技术动态 > 正文
指纹识别技术在公安业务领域中的应用
2019/7/5 10:0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指纹识别 公安业务 应用      浏览量:
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应用最广泛、价格最低廉、最容易应用的生物认证技术,相对于其他身份认证技术,指纹识别具有许多独到的优点,在公安监所日常管理以及服务公安中心工作中的应用前景十分看好。

  指纹识别技术把一个人同他的指纹对应起来,通过比较他的指纹和预先保存的指纹进行比较,就可以验证他的真实身份。每个人(包括指纹在内)皮肤纹路在图案、断点和交叉点上各不相同,是唯一的,依靠这种唯一性和稳定性而创造了指纹识别技术。
  为了能够收集足够的证据指证犯罪嫌疑人,公安部门经常会运用多种证据收集手段来破解案情的蛛丝马迹,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一种信息采集途径就是通过收集指纹。
  指纹破案的案例由来已久,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利用指纹破案的国家,早在秦代,通过指纹收集犯罪证据的就成为了当时执法机关仰仗的重要证据。我国公安机关在90年代逐步推广和建立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是刑事技术尤其是指纹技术领域的重大变革,它改变了传统人工查询比对指纹的方法,极大的提高了查询比对的效率和质量,为侦查破案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开始流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指纹痕迹检验技术作为侦破刑事案件的重要手段,在案件侦查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就是典型例子。及时采集指纹痕迹,能够帮助相关办案人员真实地了解犯罪现场的实际活动情况,以及作案人员的单体特征,对于案件的侦破具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指纹识别技术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例如手指沾上水、油污或是有汗时,都无法使用,指纹在经年累月的使用、摩擦中也有可能变浅,甚至有可能被仿制,但是这些都不能抹杀其应用优势。事实上,指纹识别相对于人脸识别而言,识别速度更快、应用成本更低,在兼顾安全、便捷、性价比的基础上,指纹识别无疑是更受欢迎的一方。而且,虽然指纹识别与人脸识别在一些应用场景上有所重叠,但是两者依然有各自侧重及没有重叠的领域。
  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应用最广泛、价格最低廉、最容易应用的生物认证技术,相对于其他身份认证技术,指纹识别具有许多独到的优点,在公安监所日常管理以及服务公安中心工作中的应用前景十分看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