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指纹识别技术助力考生入场验证
2019/6/10 11: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指纹识别,考生,入场验证      浏览量:
指纹识别技术因价格低廉、技术成熟而被广泛使用,但指纹识别技术也存在部分缺点,例如指纹识别需要现场采集,增加了考生报考时间,同时识别效率和质量偏低,市面甚至出现指纹套等造假设施设备。

  考生进入考场须进行身份验证,实行指纹、照片、身份证"三对照"。因此,指纹识别技术是高考安检的最常用技术之一。
  一、考生指纹识别的流程

  考生进入考场须进行身份验证,具体做法是:考生入场时,在考场门口的课桌上放置有身份验证终端设备,考生要将准考证、身份证交给监考员进行检查,并按要求脱帽、摘镜、整理头发(发不遮眉、不盖耳)后坐在椅子上(背靠墙,以保证照相背景清晰),用准考证上标示的报名时采集过指纹信息的手指,将指肚部位触放在指纹采集窗录入指纹(录入前要主动接受有无指纹模检查,并用胶带等清洁需验证手指),如读取的指纹信息与事先存储的信息匹配,则验证通过,设备进入拍照界面,考生面部正对摄像头,屏幕取景框摄取考生整个面部,监考员点击按钮对考生进行拍照后,允许考生入场。
  指纹比对连续三次未通过的考生,监考员依据考生信息与考生本人进行比对,拍照后可允许其先入场考试,工作人员留存考生准考证、身份证,再由视频监考、主考分别进行验证,认定无误的,考试结束前将身份证、准考证返还考生;无法认定的考生在当科考试结束后到考务办公室面对面认定。
  二、考生指纹识别技术不足
    2019年高考开始,考生入场采用"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指纹对比"的方式,使考生查验更加智能化。利用考生报名时采集的考生数据,通过读取身份证、抓拍头像、人像识别核验,由系统识别完成验证,极大提高了识别速度和准确率,提高了考试技防水平,能有效震慑作弊行为,杜绝了替考、错考等情况的发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