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基础传感器支撑物联网基本感知技术
2018/12/1 23:3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传感器,支撑,物联网,感知技术      浏览量:
传感器是一种能够对当前状态进行识别的元器件,当特定的状态发生变化时,传感器能够立即察觉出来,并且能够向其他的元器件发出相应的信号,用来告知状态的变化。例如:智慧城市建设中、自动驾驶方面、智慧交通方面等都着重体现了传感器中“感知”的重要性。
  当前伴随面部识别、语音命令、眼球追踪和手势控制等“感知技术”的浪潮,由物联网而带动的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等一系列新兴业态应运而生。而作为这一系列新兴业态的基础,物联网的感知技术的发展显得格外的重要。

  传感器是一种能够对当前状态进行识别的元器件,当特定的状态发生变化时,传感器能够立即察觉出来,并且能够向其他的元器件发出相应的信号,用来告知状态的变化。例如:智慧城市建设中、自动驾驶方面、智慧交通方面等都着重体现了传感器中“感知”的重要性。

  在自动驾驶领域,其传感器使用规模都达到千亿元以上,自动驾驶车辆上,至少安装了三套传感器系统: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这样才能采集到车辆行驶过程中周遭的环境信息,完成智能行驶。它很可能代表未来的驾驶潮流。智慧交通方面传感器构成的传感网络可以为智慧交通系统的信息采集提供有效手段,检测各个路口方向的车辆,并根据检测结果,改进简化、改进信号控制并提高交通效率,真正解决困扰城市交通的安全、通畅等问题。

  在物联网中,感知层由基本的感应器件(例如RFID标签和读写器、各类传感器、GPS、二维码标签和识读器等基本标识和传感器件组成)以及感应器组成的网络(例如RFID网络、传感器网络等)两大部分组成。该层的核心技术包括射频技术、新兴传感技术、无线网络组网技术、现场总线控制技术(FCS)等,涉及的核心产品包括传感器、电子标签、传感器节点、无线路由器、无线网关等。

  一些感知层常见的关键技术如下:

  传感器:传感器是物联网中获得信息的主要设备,它利用各种机制把被测量转换为电信号,然后由相应信号处理装置进行处理,并产生响应动作。常见的传感器包括温度、湿度、压力、光电传感器等。

  RFID:RFID的全称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即射频识别,又称为电子标签。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可以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它主要用来为物联网中的各物品建立唯一的身份标示。

  传感器网络:传感器网络是一种由传感器节点组成网络,其中每个传感器节点都具有传感器、微处理器、以及通信单元。节点间通过通信网络组成传感器网络,共同协作来感知和采集环境或物体的准确信息。而无线传感器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简称WSN),则是目前发展迅速,应用最广的传感器网络。

  对于目前关注和应用较多的RFID网络来说,附着在设备上的RFID标签和用来识别RFID信息的扫描仪、感应器都属于物联网的感知层。在这一类物联网中被检测的信息就是RFID标签的内容,现在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ETC)、超市仓储管理系统、飞机场的行李自动分类系统等都属于这一类结构的物联网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