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在校舍管理中应用
2018/9/12 22:4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技术,校舍管理      浏览量:
通过采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比对辨识,达到识别不同人身份的目的。
  随着高校后勤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各高校基本实行了学生公寓化管理,而学生宿舍的管理也由传统的管理模式向后勤企业化管理模式转变。学生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不仅关系到学生宿舍管理人员的稳定和管理制度的执行,而且关系到高校的稳定,关系到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另一方面,大学生逃课现象严重,如何利用智能化手段来实现数字校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学生点名系统,结合教务的课表信息和学工系统中的辅导员信息与到课数据,将每名学生的到课情况实时掌握,是也越来越多高校的改革和发展趋势。



  校舍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如何创造一个安全的、数字现代化的、智能化的宿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在日常管理中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

  一是外来人员混入宿舍带来的安全隐患;二是查寝门禁时段管理不到位,学生不归宿或夜晚私自外出;三是学生私自调换宿舍;四是宿舍出入口必须有人盯守;五是宿舍管理人员管理。

  针对以上情况,十分有必要建立一个全面、高效、人性化、智能的高校宿舍出入口系统:一方面,可以解决校监管部门对校舍安全管理问题,进行有力的监督;

  另一方面,利用红外侦测、人脸识别技术、视频监控、门禁控制、报警输出、视频输出相互协调,相互联动,得以实现校舍的人性化、智能化,解决了以上学生出入宿舍、查寝的问题,给宿舍管理尤其是安全管理上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

  通过人的脸部特征,准确、快速的辨识每一个人员,由此获得进出校舍人员的身份信息;采用人脸识别方式,比传统的刷卡、指纹模式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如:防止代打卡、不会出现卡丢失(忘带卡上班)、无法作假考勤数据、无需触摸机器等等;人脸识别简单易用,适用范围广,无论是在出入口、或是办公室、或是教室内,甚至如储物柜、快递箱等集成,均有相应的配套产品。实名制出入数据汇总出晚归、夜不归宿的学生,校舍管理人员无须人工查寝,通过电脑把记录进行分析,自动生成需要的名单。

  通过采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比对辨识,达到识别不同人身份的目的。

  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有效规避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宿舍,降低校园不安定因素;同时大大提高了查寝效率,实时直观的查询夜不归宿的学生或长时间未归宿舍等等问题。

  无障碍实名制通道应用

  为了有效提升学校学生宿舍的安全及管理效率,在所有的宿舍楼出入口安装了无障碍通道,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配合辅助设置,标准环境下准确率可达到99%以上。快速通过率高:每通道每分钟通过近100人,意外情况下不影响疏散,与日常大门通行速度相当。无权限人员通过报警:报警方式灵活、查询一目了然,在报警同时抓拍无权限通过人员的影像资料。具有防尾随功能,能够在大人流量情况下准确识别每一个无权限人员。自动统计:对进出人员或晚归、夜不归宿的学生,校舍管理人员无须人工查寝,只需通过电脑把记录进行分析,自动生成需要的名单。人脸识别有效防止代替刷卡现象以及反潜入(学生进入校舍后把卡交给别人再次持卡进入)

  人脸识别教务人员考勤应用

  对关键岗位人员的考勤管理,例如对舍监、老师、清洁人员以及校监工作人员等,进行到岗考勤,能切实监督人员工作情况。配套照片抓拍功能系统,配备了记录抓拍功能,能将每个考勤人员的考勤当前场景拍下,这在如一些特殊情况(领导视察、家长到访等外来访客)舍监老师需协同带领进入校舍,则可选择性的抓拍一些进场照片留为记录;考勤数平台统一管理,详细登记管理考勤数据,与个人的KPI挂钩;同时关键岗位人员的考勤数据可以与学习人事管理系统联网同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