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I技术,让宝贝回家不再是童话
2017/4/10 08:44   百度大脑      关键字:人脸识别,大脑,打拐      浏览量:
近年来,全国破获拐卖儿童案件数量逐渐减少。然而我们也有很多现实需要面对,打击查办拐卖儿童案件的难处很多:涉及的人员多、链条长、地域广,侦查的线索易断、儿童流向不确定,证据收集不理想。

自己的孩子丢了——这恐怕是全天下父母心中能想到的最恐怖的事情。在寻子的电影《失孤》中,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最终也没能找到自己的孩子。一个丢失15年,在他记忆中还是个幼童的孩子。

根据中国公安部数据显示,在2013年我们全国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2237起;2014年破获1460起;2015年破获756起。

近年来,全国破获拐卖儿童案件数量逐渐减少。然而我们也有很多现实需要面对,打击查办拐卖儿童案件的难处很多:涉及的人员多、链条长、地域广,侦查的线索易断、儿童流向不确定,证据收集不理想。

找回一个走失儿童,不管到底有多难,对于丢失儿童的父母来讲,也是一件一辈子不会放弃的事情。

令人感到开心的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可以开始协助人类“打拐”了。以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为例,通过该项技术对人脸关键信息的提取和比对,就能迅速判断识别对象是否为丢失对象。

2015年11月,在人脸识别技术两个最为权威的国际评测FDDB与LFW中,百度都获得了第一名的佳绩,在LFW中达到99.77%的准确率。

| 人脸识别技术,已被验证的新希望

本季《最强大脑》的3期涉及“人脸识别”环节的节目中,人类选手共做对2道题,小度共做对6道题——人工智能可以协助人类找寻走失儿童的能力得到验证。

在4月7日播出的《最强大脑 · 脑王盛典》上,人脸识别的挑战难度再次升级。挑战维度从“跨年龄人脸识别”升级为“跨代人脸识别”:选手需要根据一张中年夫妇的合照,从40个造型一致、身材接近的女生中找到他们的亲生孩子。

Dr.魏在“脑王盛典”节目中表示,真正的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更加可靠地帮助人类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 AI=爱,回家不再是童话

在中国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走失儿童信息每天都在增加,每一张孩子的照片背后,都浸满了妈妈的泪水,也意味着又有一整个家庭陷在阴霾之中。

中国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

发布的走失儿童照片每天都在增加

今年3月份,百度与“宝贝回家”(* 介绍见文末备注)合作,将人工智能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寻找走失儿童中。

在“宝贝回家”平台上,超过6万条寻亲图片数据,接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对比评测,通过对孩子与父母上传的照片的比对,进行筛选。我们可以很欣慰地告诉大家: 目前已成功确认一例,父母与孩子DNA匹配成功 。

这个消息在4月7日播出的《最强大脑 · 脑王盛典》上一公布,现场很多观众留下了感动的眼泪。这位成功匹配的“孩子”,1990年时被从重庆石柱拐到泉州,13小时动车便能到达的地方,他却走了27年。如今,他将与寻找他多年的亲人重逢,故事有了美好的结局。

然而在中国,多年来苦苦寻找孩子却不得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当AI开始帮助人类去解决这些问题,也许才是技术最动人的时刻。

百度与“宝贝回家”合力成功找到的走失儿童的资料

| 人工智能寻找走失儿童,全世界在行动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每天都在进步的今天,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人工智能逐渐开始担当起寻找失踪儿童战役的主力军。

在世界范围内,以美国举例,联邦调查局下属的美国国家犯罪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在美境内共有465,676起失踪儿童案件。

近期美国国家失踪与受虐儿童保护中心(* 介绍见文末备注)携手英特尔公司,发起了名为“内置英特尔,外保儿童安全”的新项目,用AI来进一步推动寻找失踪儿童的工作取得进展。

在中国,百度牵手“宝贝回家”后,已有了第一位确认成功、DNA匹配成功、即将回家的走失人员;国家方面,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

相信在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协助,可以回家与亲人温暖团聚的走失儿童会越来越多。

| AI技术,新力量

如你所见,在世界范围内,AI技术正在走失儿童的寻回工作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AI技术成为了一股新的力量,过去许多我们会面临的问题或许将因此有了新的解决方式,百度人工智能也一直在因此而努力着。

“求知于人,服务于人” 是小度今后持续要做的事情,不断向人类学习的AI最终还是会服务于人类,成为我们未来生活的好帮手,好朋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