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I加速安防产品推陈出新 适合不同场景硬件产品层出不穷
2019/7/8 16: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 安防产品 场景      浏览量:
在对智能视觉分析需求比较迫切的行业譬如公安、司法、交通、楼宇、园区等领域,针对不同领域用户的不同需求,智能摄像机通过对海量视频和图像检索分析的处理功能,实现提早预防和报警等。目前基于智能前端摄像机的应用场景随处可见,卡口、门禁以及警用装备产品都将在AI赋能下实现智能化。例如在机器人、无人机、安防、汽车自动驾驶、交通、可穿戴设备、AR/VR头盔或眼镜等多种应用领域。
  在视频监控系统中,前端采集设备是目前整个系统中发展最为迅猛的组成部分。一方面受到技术革新的影响,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的成熟,前端嵌入式芯片已经开始普及,促使视频监控前端设备性能进一步提升。同时在5G网络带动下,无须现场布线,不受地域条件限制,在网络覆盖范围内均能进行图像传输,前端采集设备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
  新技术带来的革新,不仅仅是在视频监控领域,近两年,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升级以及信息技术的普及,各种各样的智能硬件设备如同潮水一般涌到用户面前。智能硬件是以平台性底层软硬件为基础,以智能传感互联、人机交互、新型显示及大数据处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征,以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硬件为载体的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及服务。随着技术升级、关联基础设施完善和应用服务市场的不断成熟,智能硬件的产品形态从单点延伸到更多面,诸如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车载、医疗健康、智能无人系统等等,成为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交汇点。
  在智能硬件产品智能化之后,硬件具备连接的能力,实现互联网服务的加载,形成“云+端”的典型架构,具备了大数据等附加价值。同时,通过应用连接智能硬件,操作简单,开发简便,各式应用层出不穷,也是企业获取用户的重要入口
  以目前较为流行的适用于家庭、办公、中小商铺等多场所的的智能监控系统为例。智能安防监控摄像头除了可以对正在发生事件的实时记录外,还可以对监控视频进行分析,提取其中信息(人脸、动作分析),从而进行视频推送预警、实现预防,可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犯罪于未遂”的作用,将犯罪扼杀在摇篮中。智能视频推送摄像头现在可以在犯罪发生前的5秒,通过视频推送的方式将画面发送到用户手机上,在犯罪发生时可通过外接的报警装置进行报警。
  另外,在商场等商业场所,借助智能视频监控可以实现人员统计、商业决策、线上营销等等功能,智能监控系统已经摆脱了原来安防的单一功能,实现向业务管理的应用。国内无论是传统的安防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有相关的产品及业务领域。
  正如文章开头提及的内容,AI等技术带给硬件产品不仅是技术上的革新,更带来了更多应用领域及应用范畴的拓展。例如在对智能视觉分析需求比较迫切的行业譬如公安、司法、交通、楼宇、园区等领域,针对不同领域用户的不同需求,智能摄像机通过对海量视频和图像检索分析的处理功能,实现提早预防和报警等。目前基于智能前端摄像机的应用场景随处可见,卡口、门禁以及警用装备产品都将在AI赋能下实现智能化。例如在机器人、无人机、安防、汽车自动驾驶、交通、可穿戴设备、AR/VR头盔或眼镜等多种应用领域。
  智能硬件作为物联网的关键组成元素,根据Gartner预测:相比2014年,近两年全球互联设备达到49亿台,增长30%;2020年规模会达到250亿台。另外,伴随着AI、物联网、5g技术的来临,智能硬件产品将进一步繁荣,有相关数据表明,智能硬件在未来20年将实现100倍增长,智能硬件正在引发数百倍于云计算的全新市场空间。
  相比云计算的集中化、标准化、通用性的特点,智能硬件具有分布式、个性化、易定制等优势,在智能驾驶、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其中安防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拓展,不只是安防行业中视频监控、智能楼宇、报警服务、警用装备以及智能出入口控制系统,甚至于实体防护产品,在AI赋能的时代,众多领域前端智能化进程将带来安防硬件产品的繁荣与应用场景新的想象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