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ZNV力维打造立体感知智慧社区
2019/4/5 10:33   ZNV力维      关键字:社区,智慧,力维,数据,融合      浏览量:
中兴力维致力于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社区“智”理新架构。中兴力维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以立体感知为基础,以高速网络为通路,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大脑,以社区治理流程再造为抓手,实现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在社区维度的深度融合,从而培育根植于现代社区土壤的“共建共治共享”智慧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对此,国家领导人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同时,作为国家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也是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落地的重中之重。

解决方案

目前智慧社区建设主要面临三大问题:社区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数据孤岛与缺乏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市民参与和满意程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中兴力维全力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社区“智理”新架构,努力实现社区运行异常情况、隐患苗头的提前发现、及时预警、有效处置。

统一于智慧城市体系的方案架构

中兴力维致力于构建极速、智能、友好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新架构。以数据为核心,统一于智慧城市“一图、一网、一云”的整体方案架构体系。

借助遍布社区的各类感知设备,获取社区运行的全面、实时的数据化图景;借助4G/5G等极速网络,实现视频、物联等感知信息高速汇聚;在云端,构建以数据分析处理为核心的智慧社区大脑,并最终为社区提供“公共安全、精准治理、惠民服务”三大领域服务。

以“三网融合”为基础的社区立体感知

中兴力维具备20余年的视频监控与物联网应用经验。在智慧社区系统的构建中,创新提出视联网、物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实现多维感知数据在社区维度的深度融合。

视联网、物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

系统融合视频、物联等多维感知技术,涵盖人、地、房、车、设施(如电梯、消防门、二次供水、单元门、窨井盖等)、事件等多类对象,以及空中、楼栋、地面、地下等立体空间范围,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区感知网络。

社区立体感知

以“三网融合”为基础,基于iCAP统一数据接入平台,能够极大拓展数据感知渠道、提高数据共享水平,并为提升数据价值密度打下坚实基础。

社区AI大数据服务赋能社区“管”理

中兴力维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基于社区多维数据汇聚融合,以及大数据架构的深度分析挖掘,能够为社区的主管单位和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丰富的社区级大数据服务,如人像惠民、区域停车、社区联防、社区指数等,以及基于跨社区大数据统一分析挖掘的城市级社区主题内容服务。

例如,基于社区感知数据(视频人像、门禁刷卡、物联网)、既有静态数据融合,系统构建了最接地气的“一人一档”,汇聚社区人员的各类活动信息、相关联设施感知运行信息,从而深度刻画社区人员行为特点,为政府管理者提供一个完整而深入的区域人口信息管理平台。

同时,结合最新AI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极大提升社区智能化治理和服务水平。以人脸为例,在门禁系统基础上增加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识别小区住户,方便小区居民进入。同时采集小区进入人员图像信息与实有人口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对实有人口库图像信息进行补充,建立人像集群库。借助“人像感知”技术,可以帮助小区对惯偷、有案底人员布防布控预警,提升小区的安全管理。同时通过视频智能分析,对孤寡老人以及不具备行为能力人员(如失聪老人)行为进行实时监测预警与及时服务。

智慧社区AI大数据服务

智慧社区 智慧树

中兴力维致力于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社区“智”理新架构。中兴力维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以立体感知为基础,以高速网络为通路,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大脑,以社区治理流程再造为抓手,实现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在社区维度的深度融合,从而培育根植于现代社区土壤的“共建共治共享”智慧树。

经典案例

上海智慧社区

建设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应用系统,实现视联网、物联网、互联网的“三网”数据融合。帮助街道办、派出所等社区主管单位构建立体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社区治理新局面。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完善的公共安全、精准治理和惠民服务,使得社区居民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银川智慧社区

通过中兴力维的社区大数据平台以及人脸门禁等系统,帮助客户完善小区信息采集、流动人口管理以及小区治安防控、区域停车诱导等智慧化设施建设,提高了整个社区和社会的管理智慧度。银川的智慧社区屡获智慧城市国内外“社区创新、智慧惠民、智慧城市成熟度模型”等重量级奖项荣誉。

毕节智慧社区

以人脸门禁系统为途径,通过实名制人口信息采集、视频监控、以及小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等,帮助毕节智慧社区实现了人口信息与门禁系统的融合。采用力维的智慧社区方案后,小区治安状况明显改观,综合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黑广告”、消防设施人为损坏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获得了小区居民、物业单位、辖区派出所等一致好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