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阿里云ET城市大脑发布大规模视觉计算平台“天擎”
2018/7/5 09:34   雷锋网      关键字:阿里,城市大脑,天擎      浏览量:
‘天擎’不仅具有稳定实时处理万路级别视频的能力,还可以让视频分析的速度千倍加速,处理16小时视频仅用1分钟,随后系统就可以进行检索,例如识别行人、车辆等,大大提高响应速度。

  7月4日,阿里云ET城市大脑发布大规模视觉计算平台“天擎”——这是继天曜、天鹰、天机后,ET城市大脑的第四款AI视觉产品,能够支持大规模、高并发的视频实时分析需求。最值得关注的是,“天擎”拥有超强性能,能用1分钟把16小时视频翻译成二进制语言。

  雷锋网了解到,此前全球权威咨询与服务机构Forrester曾发布《New Tech: Computer Vision Software For AI In China, Q1 2018》报告,对国内机器视觉厂商进行了一轮全面评估,阿里云被选入最强阵营。

  早在2016年阿里云就首先提出城市大脑的概念,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城市的管理,从交通领域入手,深入城市规划、医疗、治安等多方领域。阿里云ET城市大脑还在不断地发展创新,为城市提供更好的服务。阿里云ET城市大脑不仅享誉国内,而且名动海外。

  超强性能:处理16小时视频仅用1分钟

  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ET城市大脑视觉智能负责人华先胜博士介绍:”‘天擎’不仅具有稳定实时处理万路级别视频的能力,还可以让视频分析的速度千倍加速,处理16小时视频仅用1分钟,随后系统就可以进行检索,例如识别行人、车辆等,大大提高响应速度。”

  摄像头是ET城市大脑的“眼睛”,城市中有数以万计的摄像头,每天产出的海量视频数据不仅数量大,相当于1000亿张图片,一个人看完所有视频需要100年;而且难以理解,机器无法直接看懂,需要先对视频信息作结构化处理,翻译成机器可以理解的二进制语言。

  “天擎”就是ET城市大脑处理视频信息的发动机,负责把海量的视频图像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为二进制语言,从而为之后的车辆识别检测、行人识别检测提供基础。

  由于部署在云端,“天擎”可以利用云计算的弹性扩容、高可用性来处理任务,满足不同规模城市的需求。此外,“天擎”支持多规格实时和离线视频接入,实现多种数据融合,获得更全量的视频信息。同时全面开放相关接口,赋能合作伙伴。

  天曜、天鹰、天机等成为AI视觉“打头阵”产品

  ET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是许多技术研究的起点,被称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登月计划”。雷锋网了解到,除了“天擎”之外,ET城市大脑还有天曜、天鹰、天机三大AI视觉产品。

  ·天曜能够对城市里的交通事件、事故进行全方位实时感知、自动巡逻。目前在杭州,天曜已经覆盖700多个道路断面,实现自动实时巡逻,有效释放200余名警力,交通事件、事故的报警准确率达95%以上。

  ·天鹰能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快速定位目标对象,可以用于寻找失踪人口、追踪肇事逃逸车辆等。这背后涉及的技术获得了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排行榜KITTI的行人检测单项冠军,将世界知名行人再识别数据集Market1501的首位命中率提升到96.17%。

  ·天机则可以通过区域内的历史视频数据,预测未来的车辆、人流量,从而合理安排出警、人员接送车等,做好交通疏导,避免发生拥堵和安全问题。

  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阿里云ET城市大脑还将向与城市治理有关的全部生态参与者开放平台上的AI能力,引领技术孵化和产业发展,更好地改善城市管理模式。

  雷锋网认为,阿里云ET城市大脑树立起了城市大脑的标杆形象,俨然已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典型代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