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诊脉“停车难” 千方科技智慧推动“停车自由”
2021/5/11 08:26   千方科技      关键字:千方科技 智慧 推动 停车 自由      浏览量:
随着各个城市的中国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停车位稀缺,同时利用率不足等问题凸显,“停车难”就像牙痛病,看着好像是小毛病,但往往影响着每一座城市的幸福感。那么,城市的“牙痛病”怎么治?
  随着各个城市的中国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停车位稀缺,同时利用率不足等问题凸显,“停车难”就像牙痛病,看着好像是小毛病,但往往影响着每一座城市的幸福感。那么,城市的“牙痛病”怎么治?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定北京、青岛等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是国家出手治理“停车难”的关键信号。
  智慧停车,简单来说就是将无线通信、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综合应用于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助力实现真正的“停车自由”。
  找不到停车场VS一键查询附近停车场;看不到空车位VS实时查询定位空车位;长时间排队缴费VS识别车牌线上扣费……
  有了智慧停车系统,车主出行更方便,停车场利用率更高,也让城市治理迈上一个新台阶。那么具体到一个城市里,一个区域里,智慧停车系统怎么发挥作用?我们把目光转向千方科技在北京中关村西区的综合交通治理项目。
  “停车难”不止难在停车
  解决停车难问题,不能只在停车场里解决,关键是要对“停车难”进行望、闻、问、切全面诊断。
  关键项目初期,千方科技基于行业Know How的专家智慧与大数据积累,对区域内各停车场的周转率、饱和率及对周围道路交通的影响等都进行深入分析。
  基于区域交通及停车数据调研结果,千方科技最终形成了“错时共享”等理念和方法论,通过将停车信息及时共享至路面诱导、导航应用、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等,有效缓解了“停车难”。
  目前,海淀区近500公共停车场、6万个停车位,13000个路侧停车位等已全部录入系统,司机登录小程序搜索要前往的目的地,一键查询后,附近正常经营的公共停车场和路侧停车位信息一览无余。
  以辉煌时代大厦为例,早高峰期间车位利用率由83%提升至95%。
  “停车”之外,有更大空间
  有了智慧停车系统,不光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目前千方科技已搭建起城市级全场景停车云平台,能够面向公众、管理者和企业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
  面向公众,除了提供停车导航等信息服务,系统还能及时提供智能充电、线上缴费等服务;
  面向管理者,可实现停车场资源管理,停车运营监管,静态交通辅助决策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和治理效果。
  面向企业,可提供超5万停车位的路内停车运营平台、场库停车运营平台。
  作为智慧城市的子集,智慧停车覆盖城市中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出行场景,是城市脉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多地持续加码智慧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千方科技将持续拓宽智慧停车领域的价值场景,助力推动城市停车服务提质增效,让公众出行更加便捷、智能、高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