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百度破局人脸识别“红海”市场 “乘风”归来赋能“新基建”
2020/8/25 10:4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百度 人脸识别 “红海” “新基建”      浏览量:
单单从人脸考勤、门禁通道这一AI最基础的应用市场来看,传统安防领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自然是基于行业化多年深耕与沉淀实现AI技术落地,;另外国内互联网巨头、ICT企业也不会放过智能时代来临在AI基础应用市场的攻城略地;AI初创企业更是努力推进从算法到平台到端侧再到场景的AI技术落地。
  “叮咚,欢迎您,签到成功”
  “叮咚,人脸识别成功,请通过”
  无论是在商务写字楼,还是在智慧园区、机场、高铁站,从身份审核到线下支付,从乘坐交通工具到领取养老金,“刷脸”正在变得一路畅通,并逐步在公共安全、金融、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落地开花”。
  尤其是在2020年开始的这场疫情期间,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无接触、无感知”智能化应用被迅速提上日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市场足够大 竞争也足够激烈
  毋庸置疑,国内“刷脸时代”已经来临。
  其实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包括考勤/门禁、安防、金融等。其中考勤/门禁领域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市场占比高达42%,其次是安防和金融领域。
  “新基建”大背景下,AI深度赋能新兴产业的趋势日渐显现。当前全国各省市都在大力推进5G基建、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围绕场景需求,以AI+场景化应用的实践,各地正在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人脸识别作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实践性最好、商业化最成功的代表性技术,自然在“新基建”大潮下将迎来更大的市场前景。
  市场蛋糕越大,自然引来更多的瓜分者。
  单单从人脸考勤、门禁通道这一AI最基础的应用市场来看,传统安防领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自然是基于行业化多年深耕与沉淀实现AI技术落地,;另外国内互联网巨头、ICT企业也不会放过智能时代来临在AI基础应用市场的攻城略地;AI初创企业更是努力推进从算法到平台到端侧再到场景的AI技术落地。
  除了这些数得着的企业染指以外,更多中小硬件企业以及工程企业也在人脸考勤、门禁通道领域努力拓展市场,挣扎着求生存。
  前景美好 但难题也较多
  的确,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行业化应用市场已经展现出了其应有的市场前景,但挑战与机遇并存。
  仍以人脸考勤、门禁通道市场为例,由于成本高,部署不便仍有不少企业在使用指纹考勤,或采用传统的IC卡门禁系统,但这些较为传统的方式弊病愈发明显:指纹打卡识别失灵、上下班打卡高峰、进出携带不方便、遗忘丢卡现象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另外目前市场上现有的一些人脸识别的硬件、算法、软件仅能交付单点的功能性产品,还需要企业自行开发后端业务管理平台。但人脸识别管理系统业务逻辑复杂,需要与花样繁多的硬件、算法做适配与兼容,开发成本高、周期长、部署/运维难度大,对企业也是极大的挑战。
  在企业层面,目前传统一些安防硬件制造商、系统工程商重点更偏向于硬件设备研发制造系统集成,在一些AI算法深度开发、智能优化、后期维护等方面缺乏经验,投入精力有限,往往导致现有市场只能拱手让人,在市场争夺上更没有话语权。
  如何让企业更愿意接受人脸识别等AI技术带来的红利,让企业AI部署成本更低、周期更短、难度更小,让更多硬件设备商与集成工程商能够有利可图,存活下来?这是百度一直以来的思考!
  有问题找百度
  为了更好的解决目前人脸识别行业化应用存在的各种难题,8月21日在乌镇召开百度大脑开放日上,百度智能云基于百度大脑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全新发布乘风人脸通行考勤平台。

  据百度高级产品经理介绍,该平台可以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通行考勤解决方案,具备人脸库管理、自定义策略管理、通行/考勤记录管理、设备管理等业务功能,满足企业对智慧通行、无感考勤等场景的管理需求,并且可以实现跨地域、跨环境的人脸设备在线管理,适配多模态设备接入,实现端云数据同步,大大降低开发部署的难度和成本。
  值得强调的是,乘风人脸通行考勤平台具备灵活丰富的部署应用方案,不但提供公有云、私有化两种业务管理系统部署方式,还可支持前端设备在线识别、离线识别两种使用方案。基于百度智能云的全球化业务,该平台具备服务全球、应用全球的能力。

  另外,基于百度大脑以AI技术开放赋能行业化应用的基因,乘风人脸通行考勤平台具备更加友好开放的设备接入方式,支持目前市场各类门禁机、考勤机对接。
  针对行业中存在的系统平台部署难、开发难等问题,在发布会现场,百度高级产品经理演示了整个平台部署过程。从点击开始使用,到下载配套软件、不同设备添加、人脸库管理,考勤通行策略的制定,到最终系统功能使用,只需要10分钟,并且零代码开发,真正打消企业的疑惑。
  有担当 释放更多能量
  全新的乘风人脸通行考勤平台只是百度释放出的众多AI能量中一个小领域。此次开放日,百度产品经理又一次向开发者们展示了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7-8月新增和升级的AI能力,涵盖人脸识别、文字识别,内容审核,语音技术、语言与知识等技术领域。

  除此之外,可以提供完善的学习和实训环境的百度AIStudio也在不断更新相关内容,助力AI算法工程师的成长;百度AI市场也更新了数据,AI商品发布达到1300+,成交金额达到千万级。
  可以说,从技术到硬件,从场景到应用,百度大脑始终在坚持“软硬一体化”发展,更有效的降低各行业应用AI技术的门槛。截至目前,百度大脑已是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已开放269项技术能力,有超210万开发者使用。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何让AI以普惠方式落地服务更多用户,如何让AI为更多伙伴带来持续效益,此次开放日上,百度携手乌镇镇政府、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桐乡市工业互联网联合会启动了乌镇X EasyDL产业智能创新大赛,并以高额奖金和乌镇政府的政策支持让更多企业和开发者感受AI的魅力。

  小结
  在新基建浪潮之下,“旧行业”正在迸发新的能量,AI作为赋能的“新工具”也在带动更多领域进入智能化时代。百度大脑将发挥好AI“新工具”的持续效应,通过百度智能云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激发AI潜在的技术价值与社会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