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佳都科技从产品到平台 持续推进楼宇人脸识别应用落地
2020/6/22 06:00   佳都科技      关键字:佳都科技 楼宇 人脸识别      浏览量:
佳都科技近几年来坚持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投入和产品化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静态识别率达到99.9%。并且坚持“自主研发+协同创新”的研发模式。发布并不断完善“AI Family”系列人脸识别商用智能设备,实现从人证合一验证终端、人脸识别闸机、人脸识别门禁、访客双屏终端等多款产品,覆盖高中低档位。
  双手抱着厚厚一叠文件,
  或者双手提着两个文件包……
  进入办公大厦,尴尬来了,
  如何刷卡进门,如何登记?
  传统楼宇签到、门禁、进出管理采用“一卡通”形式,存在进出人员难确认、容易混进闲杂人、出入统计不便、人员进出不灵活等问题,并且“一卡通”的形式亦有着丢卡、被盗用的隐患。访客登记更是依靠人工核查,不便于企业、楼宇安全规范管理。尤其是此次疫情期间,“非接触”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必然。
  当今城市办公楼,商务楼,住宅小区,城市的公共建设中智能化进程与需求,智能楼宇的市场规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智能化不仅能为用户提供进、出及访客登记的更灵活高效、舒适便捷、人性化的管理,同时也对楼宇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
  基于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成熟度提高 商业应用落地提升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面部特征详细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人脸识别技术主要包含:视频图像的获取、人脸检测与预处理、人脸特征数据提取、特征比对、识别结果输出共5个主要的过程。
  根据亿欧智库2019年《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市场研究报告》统计,目前人脸识别的主要应用行业包括:安防、金融、智慧园区、互联网、交通、个人智能设备。其中,楼宇是智慧园区下的重要场景之一,人脸识别的相关设备应用在楼宇的门禁、考勤早已有之,不过早期的人脸识别产品主要基于近红外人脸进行识别,且采用传统的人脸模式识别算法,造成用户在人脸识别体验极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可登记的人脸较少,几百人到几千人不等;(2)人脸识别速度慢,甚至部分用户登记后难以识别;(3)识别距离近,用户刷脸时必须严格控制在一定的距离范围内;(4)使用环境适应性较差,一般只能在室内使用。
  近几年来,随着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算法成熟度提高,使得人脸识别的商业应用落地得到极大的提升。相比卡片和其它的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具有非接触、识别速度快、识别距离远近自适应、库容量大、使用方便、记录查验直观等明显的应用优势,目前业内人脸识别门禁设备速度可达到:0.2秒左右,人脸注册用户可达到数万人,识别距离可达到0~3米自适应,且设备在室内室外环境均可使用,围绕楼宇市场上不断涌现出大量的人脸识别产品。
  佳都科技近几年来坚持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投入和产品化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静态识别率达到99.9%。并且坚持“自主研发+协同创新”的研发模式。发布并不断完善“AI Family”系列人脸识别商用智能设备,实现从人证合一验证终端、人脸识别闸机、人脸识别门禁、访客双屏终端等多款产品,覆盖高中低档位。
  人脸识别推进楼宇智能化管理 应用领域拓展
  人脸在楼宇中的应用可以实现楼宇运营管理的降本增效,同时也是楼宇服务智能化、服务人性化的体现。
  在楼宇智能化管理中,人脸识别的应用可以给楼宇中的人们带来极大的方便。主要体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可应用在楼宇所有需要身份验证的场景中,可使得楼宇内的人员不再需要携带其他传统的身份介质例如IC卡、手机二维码等来验证自己身份,用户本人来直接刷脸即可,而且刷脸验证及方便且速度非常快。此外,人脸识别对楼宇的管理方来说,用户人脸的登记、授权、注销几乎是0成本,也无卡片遗失、盗用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相比对卡片的维护来说,可以直接节约和降低卡片和管理维护的成本。
  人脸识别在楼宇中主要面向楼宇中的:门禁、考勤、访客、就餐消费、巡更、电梯联动等多种场景使用,在以上场景的应用中人脸识别产品的渗透率快速增长。其中,软硬一体化的人脸产品是楼宇中人脸识别应用的主力。
  刷脸门禁
  人脸识别门禁实现刷脸验证身份开门。楼宇内人员登记人脸照片后,可通过刷脸的方式进出的大楼的门禁,人脸门禁可自动完成假体验证,能预防照片、视频等假体攻击,用户无需携带卡片,避免忘记带卡带来的不便,也避免了不法人员盗用他人卡片带来的安全隐患。刷脸门禁可应用于楼宇的大门口、闸机通道、电梯间门禁、重点办公室门禁等场所。

  重点办公室刷脸门禁
  刷脸考勤
  人脸识别考勤通过刷脸的方式实现考勤登记,可以多人同时刷脸考勤,考勤记录实时上传至后台考勤管理系统,进行考勤统计。刷脸考勤让工作人员的考勤变得更加便捷,同时,刷脸考勤可以有效避免代他人打卡考勤、忘记带卡考勤难、上下班集中考勤排长龙等问题,是企业、单位实现考勤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刷脸门禁可应用于楼宇的门口、大堂、楼层等方便工作人员考勤的场所。

  楼层电梯间人脸门禁+考勤
  访客授权
  访客可通过线上预约和现场登记的方式,访客登记时可采集访客的人脸信息,访客登记后可通过刷脸的方式进出大楼公共区域的门禁,访客离开时,刷脸出门同时可自动注销访客权限。刷脸访客可简化现场访客登记的工作流程,无需发放访客发卡或打印二维码凭条,节约访客的管理和维护成本。

  访客人脸登记及管理应用
  就餐消费
  刷脸就餐消费,用户就餐时直接刷脸即可完成就餐扣费,在实际应用中可通过刷脸实现定额消费、计次消费、自由消费。刷脸消费账务核算通过后台消费系统进行统计和结算。刷脸就餐消费可解决用户忘记带卡时消费扣款的问题,提升消费服务水平,同时也可杜绝使用他人消费卡代消费的问题。

  人脸识别就餐消费
  佳都科技楼宇人脸识别应用系统提升管理智能化
  在高中低产品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佳都科技打造了智能人脸识别管理系统,智能人脸识别设备的管理平台,提升管理智能化,并且实现了黑名单报警、智能检索和分析挖掘等功能,更好地打造智能楼宇。
  在系统架构上,佳都科技的人脸识别应用管理系统包括接入层、服务层、业务层、用户层。
  其中接入层为楼宇的场景下各类前端人脸识别终端设备,包含:人脸门禁设备、人脸考勤设备、访客登记设备、刷脸就餐消费等。这类设备直接面向用户,完成人脸采集、识别、记录存储等功能。
  通过服务层,服务层,对设备、人员、系统数据进行管理。将用户的注册人脸下发到接入层的人脸识别终端设备,同时,接入层人脸识别终端设备将识别记录上传上来,为业务层应用,以及前端设备提供数据支撑。
  业务层以模块的方式提供人脸识别业务服务,根据人脸识别在楼宇的应用场景,可提供:门禁、考勤、访客、消费、会议签到、巡更等业务服务,业务层采用模块化设计有利于实现客户需求的快读搭配和定制。
  用户层是最终的系统用户的服务入口,系统通过浏览器为用户提供人脸识别应用系统服务。

  佳都科技智慧楼宇人脸识别应用系统架构
  通过佳都科技智能人脸识别管理系统,在楼宇的应用场景下用户只需要登记一次人脸,通过系统平台对用户人脸数据统一管理、授权,便可实现门禁、考勤、访客、消费、会议签到等一脸通服务。
  整个系统可整体部署在在企业局域网内,也可采用局域网+互联网的分开的部署方式,接入层的设备分散部署在多个不同的企业局域网内,人脸管理平台软件部署在互联网上,实现人脸应用的互联互通。局域网+互联网的部署方式实现了一个平台,跨地域管理前端的人脸识别设备的目标,极大方便了人脸识别设备的部署要求。
  另外,人脸识别终端既可作为用户身份验证识别,亦可提供的门禁控制功能,可接入开门按钮、门磁、门锁、消防,可直接控制开门、关门。
  系统的管理无需再安装客户端软件,企业管理者及员工都可通过浏览器登录访问系统。输入企业和个人的账号和密码,即可根据相应的权限在系统查询企业的相关信息。
  所有人脸识别设备支持活体人脸鉴别,所有用户数据储存在系统中,数据通讯采用加密机制。人脸识别终端设备支持脱机运行,设备断网不影响用户的刷脸使用,网络恢复后,系统自动实现数据续传和数据更新。
  小结
  随着人脸识别的应用门槛和成本的逐步降低,以及其先天的应用优势,带来人脸识别产品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均得到快速的推广应用。尤其是在楼宇中,其应用渗透率逐年升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与和楼宇的管理方导入人脸识别的产品。从用户使用的结果上看,人脸识别产品也逐步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是楼宇智能化过程中重要的建设内容。在未来,楼宇行业的人脸识别可能在3D人脸技术、人脸数字身份、5G+人脸、人脸识别+广告平台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