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浪潮助力郑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加码幸福生活
2020/5/26 10:23   it168      关键字:浪潮,智慧城市,幸福生活      浏览量:
在浪潮的协助下,郑东新区成功搭建起“智慧郑东”的总体架构,即“1+1+N”:建设一个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一个智慧城市中台,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公厕等N项智慧应用,实现一图感知、一图预警、一图决策、一图指挥、一图应用。
  郑东新区,位于郑州市区东部,河南省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先行区,2019年携手浪潮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以抓好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幸福郑东新区为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解决城市管理部门急需解决的具体业务问题,不断提高郑东新区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慧郑东”总体架构:“1+1+N”
  在浪潮的协助下,郑东新区成功搭建起“智慧郑东”的总体架构,即“1+1+N”:建设一个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一个智慧城市中台,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公厕等N项智慧应用,实现一图感知、一图预警、一图决策、一图指挥、一图应用。
  运管中心,打造郑东新区“城市大脑”
  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是郑东新区运行管理的大脑,集城市运行管理、城管业务处理、协同调度、联动指挥、政务参观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功能于一体。中心位于郑东新区金融智谷对面,场馆总面积3600平方米,包含演示大厅、决策室、呼叫中心、会议室等,具备同时接待70人参观团的能力。一期入驻市政园林局(城管、市政、公厕)、综合执法局、12个街道办事处、3个市政公司等部门,后续规划公安交通、应急消防、医疗卫生等部门陆续入驻,实现各部门高效、协同办公。
  视频监控+物联感知 城市治理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浪潮为郑东新区部署的视频云平台具备百万级视频连接共享能力,已接入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视频,并可对视频资源进行联网整合、视频解析,像一双双“眼睛”随时守护着城市的安全。物联感知平台具备千万级设备接入能力,可以整合TB级数据,目前已接入停车场、井盖、排水等感知终端,像一支支延伸到城市角落的“触角”,随时感知着城市“神经末梢”的变化。
  智慧城管:案件处置效率提升80%
  郑东新区智慧城管系统把26万多个市政部件、1600多名一线处置人员、1200多辆渣土车、环卫车、2000多路实时视频等城市管理的数据资源进行融合,通过综合监控一张图就可以查看市政部件信息、案件详情及处置过程、处置人员是否在岗及活动轨迹等城市运行态势,实现统一平台、统一调度、统一分派,案件办结效率提升80%以上。
  1、统一平台:打通城管、公厕、市政、园林、绿化等部门数据,将市级数字城管平台流转案件、领导督办、公众参与、网格员上报、视频上报、物联网设备上报等10余种案件来源汇聚到一个平台,统一受理。
  2、统一调度:通过物联网设备、视频分析等智慧化手段及时上报案件,无需人工录入;还可对多渠道提报的案件智能去重,打破以往案件来源多次上报、重复派遣问题,统一平台调度,去重率50%,工作效率提升80%。
  3、统一分派:受理案件根据案件类型、案件来源、所在路段实现智能化自动分拨派遣,将10余大类100多种城管案件进行自动分派到一线网格员,实行责任到人,自动派遣率达90%以上,派遣效率提高8倍。日处理案件量1000件左右 ,主要受理案件为市级数字城管平台流转案件,占比95% 。
  4、结案增效:融合案件受理、派遣、处置、核查、结案业务,使区级调度中心、街道办事处及专业部门和末端处置人员在一个平台上办公,实现流程再造,使平均案件处置时间从过去12小时缩短到1.5小时,周办结率由原来的55%提高了99%,办结效率大幅提升,管理投入大幅减少。
  智慧市政、公厕相继应用,市民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同时,浪潮还协助郑东新区开展智慧市政、智慧公厕等建设,智慧市政系统已完成60kM2的城市部件数据普查与建库工作,普查路灯、井盖等点状部件26万多个,并实现市政设施一张图,一期100多名市政一线人员进行使用,从问题发现、上报、处置、统计一键完成,极大提高一线工作效率。智慧公厕建成14座,安装人流量、异味、智能门锁等8类物联网设备共计300多个,上传数据量约15万条/天,并自动生成监测数据统计报表和监测图表,为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自19年10月上线后共计服务约102万人次,央视、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河南日报相继追踪报道。
  目前,通过与浪潮的通力合作,郑东新区已经成功建成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并开展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公厕等N项智慧应用。后期,双方仍将深耕合作,不断完善提升运管中心软件系统,加快推进“3+N”智慧应用专题内容拓展,开展油烟监测、智慧园林、智慧停车、楼宇亮化、综合执法监督等业务系统建设对接,以“打造幸福郑东新区”为总体目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