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天猫618智能锁销量同比增长100%说明了什么
2019/6/21 11:05   门锁世界      关键字:天猫 618智能锁 销量 增长100      浏览量:
近日,“618年中购物狂欢节”刚刚落下帷幕,各大平台、各大企业便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近日,“618年中购物狂欢节”刚刚落下帷幕,各大平台、各大企业便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从天猫的成绩单中可以看出,医美类产品同比增长了572%,是618期间最受欢迎的品类;智能锁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100%,比电动牙刷高出9个百分点。
  仅从数据来看,这样的增长势头确实挺喜人的。毕竟智能锁才刚刚兴起没几年,就获得了如此多用户的青睐已实属不易。当然这或许与智能锁市场起步晚、基数小有关。不过仍有不少人怀疑:智能锁真的如此受欢迎吗?智能锁在C端真的爆发了吗?
  从天猫品牌销售额TOP10来看,德施曼、鹿客、凯迪仕这三家已连续多年位列TOP10榜单;三星、耶鲁作为智能锁老将,进入TOP10是意料之中的事;小凯、TCL、优点智能、云米虽是后起之秀,但却是不折不扣的黑马,特别是小凯、TCL和云米,近几个月在电商渠道表现非常突出,进入天猫月销排行榜TOP20是常有的事;飞利浦凭借品牌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再加上平时在电商渠道本来就取得不错的成绩,进入TOP10也不意外。
  再来看看京东的电子锁品牌销量TOP10榜单:德施曼依旧是排名第一;紧随德施曼之后的是鹿客及鹿客旗下的OJJ;凯迪仕、三星这些老牌智能锁企业依旧表现抢眼,成功晋级前十;云米、优点智能锁、萤石可以说是京东平台的黑马;米家凭借米粉的力量,刚好卡在TOP10的第十名;蹊跷的是,飞利浦在天猫平台排名第五,在京东同样是第五。
  从单品方面来看,德施曼Q5、德施曼T86、鹿客Classic、OJJX1、飞利浦(PHILIPS)Alpha、凯迪仕K9、TCLKA1、米家智能锁、优点C1、凯迪仕TK2、云米Link、优点M2、德施曼T11等表现较为突出。
  总体来看,电商并非所有智能锁企业的盛宴,只是小部分厂商的狂欢。电商渠道玩得好、玩的溜的也就那么十来个品牌,90%以上的企业和品牌只有干瞪眼的份。
  对大多智能锁企业来说,小米系的米家、云米、鹿客是行业最大的威胁,特别是小米米家仅靠一款产品就能晋级京东品牌销售TOP10,如果米家产品线进一步丰富结果会如何?德施曼、凯迪仕如果能保持稳定增长,他们未来依旧是行业领先品牌。
  从线上的销售数据来看,VOC虽然为进入TOP10,但它的口碑在经销商圈子里非常好,一个是因为品质,另一个是经销商看到了这家企业的锁蕴藏的潜能;黑龙、智家人等品牌在业内同样也有不错的口碑,虽然未进入TOP10,但依旧是用户、经销商、甲方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再如,博世等品牌虽然未参加618线上的厮杀,但经销商却争相代理这个品牌;再如曼申,在智能锁行业如火如荼发展之际,却选择了第三条路——做ODM和OEM业务,为他人做嫁衣……
  此外,诸如安朗杰(西勒奇)、海贝斯、第吉尔、必达、科裕、普罗巴克、同创新佳等这样的品牌,在酒店、B端工程项目领域拥有很好的口碑。因此,我们不能以一时的成败轮英雄,只要做好自己擅长的方面,成为某领域的领头羊也不错。
  不过,自从官方的榜单发布之后,不少经销商表示:“消费者对智能锁的购买热情真的有这么高吗?”
  从现在的市场结构来看,大多企业大部分的订单来自于地产项目,C端市场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甚至在渠道方面已出现不少“关店潮”;还有部分企业靠防盗门配套的订单活着;还有的企业由于没有工程项目和防盗门配套订单,C端市场也表现不温不火,在生死边缘挣扎着。
  从《门锁世界》的“2018中国智能锁经销商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来看,近70%的经销商平均月销在30套以下,这说明目前仍有70%的经销商还未实现盈利,可见C端市场有多残酷。如果618的数据没有水分,线上与线下真的是“冰火两重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