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高考前的试卷印刷、保密及管理
2019/6/10 11: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高考前,试卷印刷,保密,管理      浏览量:
对试卷的保密及安全管理,包括印制、运送、交接、保管、启封、发放、回收等环节,在这几项流程中都要求保密监督管理,确保试卷安全。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保密室等重点场所及重点人员的监控和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平安高考"。严密各项工作程序,防范重大事故发生,严防死守试题试卷安全是其中重要一环。
  对试卷的保密及安全管理,包括印制、运送、交接、保管、启封、发放、回收等环节,在这几项流程中都要求保密监督管理,确保试卷安全。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保密室等重点场所及重点人员的监控和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一、试卷印刷严密把控
  高考试卷的整个印刷过程,也是一场极其神秘的保卫战。
  首先,所有自主命题高考试卷的省份,基本都是从5月中旬开始印刷试卷的。
  工厂里的这些工人,一旦确认要印刷高考试卷后,就必须和命题老师一样,在高考之前,暂时"消失",他们都要签订保密协议,工作环境比命题老师更严格。24小时有人把守,连生活垃圾都不能随便丢。至于手机、网络更是没有机会碰到。
  安保措施严密
  进入印刷厂就发现,印刷厂内的窗户无论楼层高低都安装了很细的铁丝防护网,原来这是为防止内外人员投掷泄密的。
  厂区朝向外部的门窗全部设置了钢丝防护网,防止厂内有人向外投掷东西,所有的地沟、下水道也设有防护网。
  为防止有人从外向内窥探泄密,印刷厂对外部向内可窥视的门窗全部张贴了防窥膜,并挡上窗帘。
  高考制卷期间,公安局干警组建的巡逻小分队在印刷厂四周不间断巡逻,给入闱期间的人既联防又增加一道保险。
  全天候监控录像
  每天24小时全天候监控,全覆盖摄录到厂区除房门的任何部位,录像监控可清晰看到印刷厂围墙外数十米远地方的风吹草动。
  为防止不明物体被抛越过围墙,沿印刷厂围墙都设有远红外线光束探测装置,一旦有物体跃墙切断探测光束,就会触动报警系统,警务室监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出具体报警位置的情况。
  厂区还设有高倍可旋转探照灯,夜间在厂区内交叉循环照明,解决夜间摄录光线不足问题。一系列的安保措施,让人们联想起美国谍战大片里的情节。
  二、试卷存放:智能试卷保密室
  试卷从出保密工厂一直到最后结束,都必须在视频的全程监控之下,并且还要做到6小时回放。由教育纪检监察部门的专门人员来进行6小时的回放、查看、记录。清点完试卷数量后,试卷就要被搬到考试中心特设的保密室里,搬用工人必须走专用的试卷流转通道,这条通道也都是全程覆盖视频监控。试卷保密室是一个里外套间,外间是值班室,会有4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每个班次至少得有两人同时在岗。图为搬运工人必须走试卷专用的流转通道。
  这条通道全程覆盖视频监控。
  保密的保险门有两道锁,这两道锁的钥匙分别由两个人来保管,进了这道门进去以后的铁柜、保密柜,那把钥匙是第三个人保管,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拿试卷的话,必须有三个人同时在场。
  试卷按科目分别放在不同的保密柜里,十几平米的保密室安装了五个摄像头,无死角的监控着这些保密柜。保密室的门没有特殊情况下不会轻易打开,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外间的观察口或者监控来查看室内情况。
  保密室里有红外报警,有和公安110直接联网的报警系统,还有声光报警系统,同时如果遇到紧急事情,这地方还有一个紧急的情况按钮。
  上图为巡逻检查保密室的时间表,每个班次至少有两人在岗。
  关于试卷存放最新的技术应用是智能试卷保密室,它是高考试卷存放环节的重要保障。系统依靠人脸识别系统,精确验证进入保密室人员身份信息。从进入保密楼大厅到取试卷,再到取卷后出保密楼,全程取证留痕,取卷流程安全、规范,确保"校-人-卷"三方一致。
  升级版的智能试卷保密室还可以增加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在保密楼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实时远程监控开往各个考点校的车辆及车上校试卷箱状况,实现了试卷运送全过程录制监控。精准定位试卷运送车辆的实时位置,智能播报到达时间,预警突发情况,并及时指挥处理。
  三、试卷运送:技防加人防,双重保障
  (一)在技术保障方面:视频监控和GPS系统
  在试卷的运送环节,一般会在考卷押送车上安装视频监控和GPS定位系统,确保试卷从装车到进入保密室,每一步都在我们的掌握中。
  待试卷运送到目的地后,考点工作人员还会对考卷运送过程中的录像进行回看,确保所有流程科学规范。
  (二)在人防环节,警力护卫,警车护送
  在保障高考试卷安全上,人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试卷运送过程中一般会有警力护卫和警车押运,有时候还会有特警及防暴处突车作为应急备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