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谈区块链技术发展
2019/5/29 11:00   36氪      关键字:工信部,副司长,区块链技术发展      浏览量: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在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致辞。李冠宇表示,希望通过数博会骨干机构,为学者和专家搭建平台,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
  5月27日,由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泰尔英福协办、Odaily星球日报独家媒体报道的“区块链板块高端对话——数字文明的基石”在贵阳盛大开幕。
  《失控》作者凯文.凯利、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等区块链顶尖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推动可信数字社会发展的主题,探索“区块链+”的生态构建等内容发表演讲、开展巅峰对话。
  上午,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向大会致辞。李冠宇表示,希望通过数博会骨干机构,为学者和专家搭建平台,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
  针对当前的区块链行业,他认为,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区块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区块链行业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仍然优化。他认为,区块链处在应用探索阶段,区块链的广泛推广、应用仍需产学研用各方面路径去伪存真,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和行业落地,并促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以下以下为经Odaily星球日报编辑整理后的李冠宇致辞全文:
  尊敬的任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刚才有幸听到凯文·凯利先生的演讲,首先我谨代表工信部信息化软件服务业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各位领导、专家和来自海内外的朋友表示欢迎!对业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于我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的发展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信息技术创新迭代周期大幅缩短,带来了更快速度,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新一轮科技革命。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当中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讯、物联网、区块链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突破应用。
  区块链具有数据公开透明、信息安全程度高、可追溯强等优势,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在政策、技术和市场多重力量推动下,国内越来越多的产业力量重视并参与到区块链应用探索中来。
  骨干IT企业结合自身业务资源,加快区块链领域的布局。一批新兴的初创企业崛起,推动区块链技术脚步不断加快,与大数据,物联网等融合不断深入。
  区块链应用探索的范畴有数字资产、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社会公益、版权保护等领域拓展,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区块链发展中,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首先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待提高,与行业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仍然优化,行业发展乱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夸大区块链应用范畴,滥用区块链投机炒作行为,给行业带来不利的影响。
  区块链处在应用探索阶段,区块链的广泛推广、应用仍需产学研用各方面路径去伪存真,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和行业落地,并促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各位来宾,推动区块链间发展,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对建立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政府公务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围绕国家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认真谋划同有关部门一道,努力推动区块链相关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释放区块链的价值,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一、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密切关注国际发展前沿动态、深入分析区块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建立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准确把握区块链技术创新和行业监管之间的平衡。规范区块链行业行为,营造良好的发展行为。
  二、加快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鼓励骨干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突破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核心技术。提升区块链性能效率和安全性。建立健全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协同机制,推动建设区块链开源社区,探索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三、开展区块链领域创新创业,继续通过区块链举办开发大赛,遴选解决方案,鼓励区块链企业与用户单位开展跨界融合,丰富行业应用,鼓励骨干企业发展相关的服务,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协同创作,开创组织平台。
  四、建立健全区块链标准体系。一方面加快推动成立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以团体标准,联盟标准为切入点,加快推动重点标准研制和推广应用。逐步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另一方面积极推动ITU、ISO等国际组织实质性的参与,更多的参与国际化标准化工作。
  各位来宾,贵州省进来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速探索步伐,推动行业应用落地,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后发赶超,在全国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天的数博会企业作为骨干机构,还有学者和专家搭建平台,希望大家贡献更多的真知灼见,在观点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助力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发展。促进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驱动我国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