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山市“电子警察”上岗抓拍违法鸣笛
2019/5/28 15:21         关键字:中山,电子警察,抓拍违法鸣笛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的相关规定,机动车如果在禁鸣喇叭区域内鸣喇叭的,机动车驾驶员将面临罚款150元的处罚。
  中山市市民曾小姐反映,中山市一中正门附近路段安装有抓拍汽车鸣笛的“探头”,“开车鸣笛被抓拍到,是不是开始要受处罚?”近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城区起湾道与兴文路交叉路口从市一中右转金字山隧道的车道上,在一处电子抓拍杆上悬挂着一块写有“电子抓拍(违法鸣笛)”字样的黄色电子显示屏,抓拍杆上方还装有声呐装置。这即是抓拍违法鸣笛的电子监控系统。记者留意到,电子显示屏上曝光了三辆鸣笛车辆的车牌号,过一段时间就会进行更新。
  对于鸣笛抓拍监控系统,有车主表示,交警部门是不是已经开始对违法鸣笛进行处罚了?如果相邻车辆鸣笛,自己的车辆会不会被系统误拍?
  中山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高考期间,为给考生一个安静的环境,市一中等考场门口周围道路历年来都是禁止汽车鸣笛的,但往往在民警现场执法时,存在取证难的问题,鸣笛抓拍监控系统通过声呐技术能准确锁定鸣笛车辆。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主要是通过显示屏进行曝光,起到警示和提醒的作用,尚未进行处罚。而且在明年前,会在城区多个路口安装这类抓拍系统。何时开始处罚,交警部门会先对外进行公告和宣传之后才实施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的相关规定,机动车如果在禁鸣喇叭区域内鸣喇叭的,机动车驾驶员将面临罚款150元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早已使用电子抓拍汽车违法鸣笛。在深圳,车主乱鸣喇叭,最高可处以500元罚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