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渐优
2019/5/10 15:47   华夏经纬网      关键字:贵阳,大数据安全      浏览量:
4月22日,贵阳大数据安全专家钱晓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大数据安全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解决的核心课题。

——访大数据安全专家钱晓斌

全国“九大体系首创”和“十大技术创新”先后诞生,40多家企业和机构快速汇聚,多个国家科研基地相继落地……五年来,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已实现从无到有、从有渐优。

“这离不开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发展,也离不开贵阳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4月22日,贵阳大数据安全专家钱晓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大数据安全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解决的核心课题。

2015年,首届数博会在贵阳举办,贵州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随着海量数据的聚通用,数据安全成了焦点问题,由此,大数据安全产业应运而生。

“大数据安全成为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阶段密不可分。这个方面,贵州具有独特优势,基于此,贵阳率先在全国开启了大数据安全的探索旅程。那么,大数据安全的关键在哪里?这需要我们全面、深刻地找准症结。”钱晓斌说。

为了对数据进行深层次“把脉问诊”,2016年,贵阳成功实施全国首创的以城市范围网络空间真实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聚集全国安全领域的优质资源,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大范围、大规模、多维度、多层次发现大数据安全方面的“症结”。

“通过攻防演练,推动安全整改,安全防护水平得到提升。从历年攻防演练的复查情况可以看出,本区域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并推动了地方法规完善,形成长效机制。贵阳在这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钱晓斌说。

贵阳立足国家安全战略,形成了大数据安全发展“1+1+3+N”总体思路,规划建设了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和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通过大数据安全靶场这个“磁场”,不断吸引相关资源聚集,形成“安全高地”。正因为贵阳在大数据安全产业领域的先行先试,在2017数博会期间举行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上,贵阳被授牌成为国内首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2018年,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贵阳基地揭牌,同年,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区在贵阳经开区获批创建;今年3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大数据安全专业委员会在贵阳成立。

据钱晓斌介绍,贵阳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先后诞生了全国“九大首创”和“十大创新”。“例如,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DSMM)在贵阳落地,已为全国培养了100余名测评师,并为本地第一批单位实施了DSMM测评;大数据应用防火墙发布后,仅2017年就为国内60万个平台提供安全补丁升级服务。”

目前,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已汇聚40余家企业和机构,已与50余支攻防演练团队,以及和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贵州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以及一些国家安全研究机构在内的20余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贵阳还在不断加强示范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到2020年,实现引进100家大数据安全企业、大数据安全产值突破百亿的“双百”目标。

“贵州有很强的‘容错’环境,是大数据的‘试验田’,政府鼓励企业先行先试。”钱晓斌认为,正是有这样一个包容的环境,贵州大数据才能发展起来,贵阳的大数据安全产业也才能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并快速发展。“当下,贵阳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作为撬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杠杆’。我们会密切围绕这一战略,加快靶场工程进度,为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提供强大的安全支撑,助力‘中国数谷’建设。”在钱晓斌看来,贵阳这样一个试验田、登云梯,将为全国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政府应该加快大数据安全营商政策的落地,加强对引进企业的帮扶,加大安全市场的拓展力度,最终实现大数据安全产业快速发展。”钱晓斌说。

据悉,在2019数博会上,贵阳将首次发布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蓝皮书,并举办数字安全高端对话,针对当下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形成指导性意见,更好地护航数字经济发展。(记者 黄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