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保护性政策相继出台,各地政府加强监管杜绝校园伤害
2019/3/7 14:0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颁布,加强监管,杜绝校园伤害      浏览量:
近几年的报道中,校园伤害事件屡有发生。为此,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有关政策法规,力求保障校园安全,避免违法犯罪,校园伤害事件的再次发生。

  2019年初,在北京一所小学校内发生的男子伤害儿童事件,造成20余人受伤,这起校园伤害事件对于受害儿童的身心成长产生负面影响并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

  从最近几年的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社会上此类事件屡有发生。为此,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有关政策法规,力求保障校园安全,避免违法犯罪,校园伤害事件的再次发生。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校园伤害加大监管力度

  国务院

  2016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通知》中强调,各地各校要按照"学校自查、县级普查、市级复查、省级抽查"的程序,对专项治理第一阶段专题教育情况、规章制度完善情况、加强预防工作情况、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和处理情况等,进行全面自查、督查和总结,形成报告并逐级上报。

  2017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平安校园,强调要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会议指出,要把保障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这事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

  教育部

  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托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整合各有关部门信息资源,发挥青少年犯罪信息数据库作用,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动态研判。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校园及周边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加大视频图像集成应用力度,实现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的预测预警、实时监控、轨迹追踪及动态管控。

  2017年底,教育部联合十一部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治理方案》明确了积极有效预防学生欺凌的措施。其中对加强学校教育、开展家长培训、强化学校管理、定期开展排查的相应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与规定。

  四川省

  2017年11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意见》")开始征求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四川省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学生和幼儿(以下统称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根据《意见》,四川省将着力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加快提升学校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安徽省

  2018年1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在学校旁边要设立"安全区",禁止对校园产生危险或者不良影响的经营活动出现,并设立"接送港湾"保障上下学安全。安徽全省将实施校园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鼓励政府为校园购买专业安保服务等制度。

  山东省

  2018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印发《山东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将加快推进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中小学校对严重的欺凌事件,要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并启动应急预案。

  2018年11月30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对学校的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安全教育与管理、应急处置与事故处理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学校安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遵循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体现了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基本导向和定位。

  内蒙古

  2018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广东省

  2018年11月,广东省教育厅官网挂出13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对校园欺凌的分类、预防、治理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实施办法》对校园欺凌行为的性质进行了划分。

  天津市

  2018年11月,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是以法治方式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的重要法治保障。《规定》中明确界定了校园欺凌的概念和行为特征。

  河南省

  2019年1月,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简称《通知》),对保障学生安全提出具体要求。《通知》要求,学校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按在校师生人数配备不低于1∶150的专职保安人员,保安人员需持证上岗,并定期进行培训与管理。

  结语

  以上内容是笔者搜集的近两年中央及一些省市政府针对校园伤害这一社会现象所颁布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从中足以看出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故此校园伤害的类似事件变得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失为法治社会不断完善中的一种体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