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北警方守护校园安全
2018/12/5 11: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湖北省,平安校园,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2018年底,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工作举措,通报影响校园及学生安全的典型案例和防范提示。

  2018年底,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工作举措,通报影响校园及学生安全的典型案例和防范提示。

  湖北是教育大省,有高校129所,在校大学生153万余人;中小学8402所、幼儿园7825所,在校学生809.53万人,所以校园安全是警察蜀黍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在校园内外筛查涉校矛盾纠纷7896起,整治校园周边违规场所13256处、交通乱点2478处,查处"黑校车"非法营运1432起,打击涉校盗窃、诈骗、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等各类违法犯罪37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3人,有力净化了校园和周边环境。

  黄石市163所幼儿园全面整合视频监控、消防、门禁、报警等多项功能,实现平安校园可视化综合管理。

  黄冈市蕲春县公安局接报在校学生与同学发生纠纷后,及时跟踪调解,有效化解了一起重大案件苗头。

  武汉市公安局检查学校周边网吧、旅店、出租屋、歌厅1430余家。天门、仙桃、潜江、神农架、江汉油田等地公安机关对学校周边网吧、旅馆、KTV开展集中整治,约谈网吧业主134人,行政拘留32人,停业整顿57家。

  公安机关联合金融、银监、银行等系统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主题活动,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接报"非法校园贷"案件161起,与2017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下降(2017年接报399起),"非法校园贷"多发势头得到遏制。

  湖北公安机关主动与学校联系,建立校园执勤点或驻校警务室11037个,派驻5654名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及驻校民警。全省5万余人次公安民警参加"公安警务进校园"活动,开展反欺凌、反暴力、反恐怖行为、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宣传教育,为师生上法制课,指导学校开展防火、防爆、防灾、防不法侵害等安全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全年累计开展安全教育11214场次、应急演练11455场次。

  针对校园内交通管理难题,各级公安机关指导学校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引进智能交通控制系统,组建校园交通巡逻队。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常住人口近10万人,平峰时段每日进出机动车辆2.4万台,道路狭窄,校内交通状况复杂。自2015年以来,该校稳步推进交通建设,对主干道进行改造,合理施划停车位,针对不同路况,安装了测速仪、红绿灯、隔离栏等交通设施,组建校园智慧交通系统,将校园门禁、交通状态提醒、交通诱导、交通法规宣传、通知公告等信息进行整合,改善了校内交通安全状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