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锡在国内率先试点“慧眼护学”系统
2018/9/12 16:35   江南晚报      关键字:护学,系统,校园,安全,人员,慧眼      浏览量:
系统自动捕捉进出校园以及校门口附近的人员信息,不仅进行人脸识别,而且会对人员行为做出分析。假如系统发现有人在校园门口不停徘徊,经过识别这个人并不是学生家长,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异常报警信息会同时推送给校园安保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网格管理人员,以及公安机关。通常情况下,学校保安会上前询问,如果系统识别出该可疑人员有一定危险性,那么民警将立即出动。

进入新学期,校园里又热闹起来。一直以来,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有着切身的关系。昨天了解到,为推进校园及周边区域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无锡市公安局联合城管、教育部门启用“慧眼护学”系统。据悉,这是无锡在国内率先试点的一套校园安保系统,可以自动甄别校园门口有异常行为的可疑人员,防范危及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人身安全的事件发生。

市公安局技术防范支队民警梁法其介绍,这套新建的校园安保系统使用了物联网技术,后台会进行智能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系统自动捕捉进出校园以及校门口附近的人员信息,不仅进行人脸识别,而且会对人员行为做出分析。假如系统发现有人在校园门口不停徘徊,经过识别这个人并不是学生家长,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异常报警信息会同时推送给校园安保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网格管理人员,以及公安机关。通常情况下,学校保安会上前询问,如果系统识别出该可疑人员有一定危险性,那么民警将立即出动。

以往为加大学校周边的安全防范,在上下学时段,市公安局专门安排派出所民警在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站岗。这一做法受到很多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欢迎,不过人工防范毕竟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相比起来,“慧眼护学”系统可谓升级版的校园卫士,能够对校园出入口及周边实现24小时不间断摄像监控,尤其对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的人员、车辆和行为进行分析预警,确保发现问题后相关人员迅速反应、灵活处置。

据了解,“慧眼护学”系统的物联智能设备都将连接到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应用平台,并按需推送到公安、城管、教育等部门,实现资源全网共享、问题分类解决,最大限度预防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体现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比如发现学校门口出现无证售卖、占道经营的摊贩,有些摊位上还带有液化气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系统会推送信息通知城管等部门前去查处。

目前,“慧眼护学”系统正在阳光派出所辖区和东 派出所辖区内的4所学校进行试点。明年,该系统将向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逐步推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