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月初沈对路内停车试点智慧收费管理
2018/5/4 08:59   华商晨报      关键字:沈阳,停车试点,智慧收费管理      浏览量:
据悉,沈阳市从5月开始逐步开展对道路上施划的停车泊位等政府停车资源进行智慧停车平台收费管理,实现资源共享。预计从5月初开始对路内停车管理进行试点,在6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记者从沈阳市建委获悉:为了加强沈阳市静态交通管理,有效利用停车资源,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系统解决沈阳市“停车难”问题,沈阳市从5月份起将逐步开始对路内停车泊位等政府停车资源智慧停车收费管理。

    ■哪些停车泊位将智慧收费?

    路内泊位、市政用地停车辆等,统筹运营 政府定价

    据了解,根据全面推广应用沈阳市智慧停车平台的工作安排,沈阳市城投集团将对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运营管理的公共停车场等政府停车资源进行统筹运营管理,实施政府定价。

    据介绍,这些政府停车资源主要包括路内(道路红线范围以内)停车泊位、规划独立建设的停车场、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地铁站“P+R”停车场、人防工程停车场、市政用地停车场、土地储备临时停车场等政府停车资源。

    ■停车收入如何使用?

    经营收入专款用于建设,智慧停车设施、公共停车场等

    停车经营收入专款用于智慧停车平台建设运营、智慧停车设施建设、停车服务管理、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建设、违停抓拍系统建设、停车资源使用及运营管理等费用,剩余部分上缴国库。

    沈阳市建委停车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谢宇介绍:“对城市公共停车资源进行统一收费管理是我国发达城市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成熟做法,利用全市停车收费现金流,促进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投融资建设,保障国有资源经营收入,强化停车税收征管,提升停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改善停车秩序,为市民提供最好的停车服务。”

    ■统一收费管理有何好处?

    临时和路内停车泊位逐渐减少,增加立体停车设施

    谢宇介绍,简单理解,统一收费管理产生的收入,将用于沈阳今后停车设施的建设,随着停车收费的专款专用,立体停车设施的增加,将来临时停车泊位和路内停车泊位将逐渐减少。这样,可以释放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提升车辆通行速度。

    另外,统一管理还可以把全市的停车资源统筹起来,利用智慧化系统提升全市的停车服务水平,还可避免乱收费、违法收费等现象,结合综合交通考虑,可适当调整停车泊位设置,减少对城市交通的影响。

    ■智慧停车如何使用?

    地磁感应车辆驶入离开,视频采集车确定车号

    沈阳市智慧停车项目负责人王连成介绍,沈阳市的智慧停车设施由地磁、移动视频采集车两部分组成。

    5月3日,记者在沈河区的市消防局东侧小巷内看到,有一处停车位上,地磁已经安装完成。王连成介绍,地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是感应磁场变化的模块,第二个是联网通讯模块,前者的作用是通过车辆驶入和驶离时,感应地球磁场变化来记录车辆驶入和离开的时间,并进行一个精准的定位,后者可通过通讯网络及时发送到后台。

    移动视频采集车是通过地磁和车上面的几个摄像头进行配合,去实时识别车辆的车牌信息,统一上传到智慧停车平台,两者共同完成车辆的计时和计费。

    ■智慧停车如何计时收费?

    移动视频采集车半小时巡视1次,只采集1次车牌不收费

    按照设计,移动视频采集车每半小时巡视一次,未来地磁感知到车辆停入泊位后,通知巡检员,告诉他应该前往哪个区域,去采集哪个位置上的车辆的相关信息。

    计时从第一次采集这个车牌的时间开始,到最后一次采集到该车牌的时间为止。如果只采集到一次,那可以把计时算为0,这样就不会收费,保证精准计时、少计时。

    ■停车后车主如何缴费?

    关注“沈阳停车官微”公众号,结算账单等自动推送和扣费

    现在,沈阳正在试点区域大面积安装地磁,虽然场地限制,但施工人员仍在尽快安装。王连成表示,停车收费管理正式开始后将安装规范的公示牌及提示牌,给市民醒目提示。据介绍,沈阳市全面推广应用的智慧停车平台为政府平台,道路内停车泊位将逐步实现停车电子化收费,实现先停车后付费的停车收费模式,市民可以通过沈阳市智慧停车平台进行停车缴费。

    沈阳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车主只要微信关注“沈阳停车官微”就可以实现智慧停车,路内停车泊位停车时,移动视频采集车将采集到的车辆信息上传智慧停车平台,同时将订单信息发送给车主,系统开始停车计时,当车辆驶离时,结算账单等停车收费信息可通过微信推送给车主,智慧停车平台会完成车辆账单推送和自动扣费,使用简便高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