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全隐患 不要让小区门禁系统成为摆设
2016/3/15 09:40   大众网      关键字:社区安全,门禁管理,开放式      浏览量:
门禁系统形同虚设几乎成为了所谓封闭式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更有很多社区的大门,单元入户门都被贪图方便的居民人为破坏,任何人想要进出社区甚至根本不需要门禁卡。

2016年,住建部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我国将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打造街区式社区,有利于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这一点毋容置疑。但也有业主担心,社区从封闭式变为开放式,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对此,有不少网友认为,“拆掉小区的围墙”与“安全”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毕竟,现有的很多封闭式小区也只是看似封闭而已。

1

记者在随机走访时看到,无论是领秀城还是万象新天,尽管都号称是“封闭式管理”,但小区出入口的门禁系统几乎没有起到保卫安全的作用:万象新天的门禁设备已经停用,任何人无需使用门禁卡,就可以在社区内随意进出。而在鲁能领秀城,尽管门岗对于进出车辆采用道闸管理,且行人进出社区需要刷卡,但无论是外来车辆还是陌生行人,只要跟门卫打声招呼,就会被门口保安放行,有时甚至都不需要进行登记。

在随机走访的万象新天、领秀城、名士豪庭、鲁商凤凰城4个封闭式管理社区,记者看到,有各种宣传小广告被贴在小区的公示栏、电梯间或者楼道内,而这些贴广告的人,并非社区内的居民。

除此之外,很多小区内送牛奶、送水、送快递的人员也都可以在社区内穿梭往来,有些人甚至可以收买物业工作人员,从而取得本该只有业主独享的门禁卡。记者踩盘当天,就在万象新天社区院内看到两家快递公司的送货车。有业主坦言,小区虽然是封闭式管理,但每天进出人员其实并非全是业主,社区安全可以说隐患重重。

可以说,门禁系统形同虚设几乎成为了所谓封闭式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更有很多社区的大门,单元入户门都被贪图方便的居民人为破坏,任何人想要进出社区甚至根本不需要门禁卡。

归根到底,社区是否安全,无关拆不拆围墙,而在于物业管理是否到位,以及业主的安全意识是否加强。业内人士认为,小区的安全首先要靠物业严格的管理制度来约束,街区式住宅实际上对物业服务及物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的求,当物业服务达到行业需求,即使打破了“围墙”,也可以为居民们筑起一到无形的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则更需要业主自身树立“主人翁”的意识,把小区的安全与自己的安全紧紧联系起来,不给心存歹念的人可趁之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