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上海建立“智慧城市”立体防护网
2011/10/26 9:11:00   解放牛网       关键字:平安城市,城市交通,城市消防,智慧工地      浏览量:
随着安防行业的发展,安防技术水平的提高。技术防范正在渗透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和众多领域。社会治安、交通、银行、建筑、环保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到技术安全防范。

  与 “智慧城市”建设有关的 “平安城市”项目涵盖社会方方面面众多领域,有民用街区、商业建筑、银行、邮局、道路、校园等公共场所的视频监控,也包含针对流动人员、机动车辆、警务人员、移动物体、船只等对象的动态监控。重要场所,如,机场、码头、油库、电厂、水厂、桥梁、大坝、河道、地铁等,更需要建立全方位的立体防护。“平安城市”的概念,不仅仅是社会治安一项内容,还包括到城市交通状况和城市消防服务,以及各种人为灾害(包括战争、恐怖袭击、威胁城市安全的重大火灾、环境污染等)和自然灾害的预警、处警等内容。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通过“平安城市”各项解决方案,可将110/119/120指挥调度系统、GPS 、远程可视图像传输及地理信息系统(GIS )等有机地连结在一起,实现火灾发生实时连动报警、犯罪现场远程可视化及定位监控、同步指挥调度等,从而让城市安防变“事后控制”为 “事前预防”,提升城市的安全程度和人民生活的舒适程度。

  近年来,我国安防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安防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我国的安防管理现在大多数还停留在以人防为主的基础上。而 “平安城市”的主体就是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达到指挥统一、反应及时、作战有效,以适应我国在现代经济和社会条件下实现对城市的有效管理和打击违法犯罪,加强中国城市安全防范能力,加快城市安全系统建设,建设平安城市、和谐社会。

  上海市借助上海联通全球最为先进和成熟的3GWCDMA优势,在移动警务、 ATM机远程监控、平安校园等领域已有多种 “平安城市”智慧应用的成功案例。

  警方 “警车巡逻指挥”应用

  在传统的警车巡逻指挥过程中,存在四大难点:取证难、指挥难、监督难、总结难。而 “警车巡逻指挥”应用为公安行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指挥调度体系、以及实时的音视频交互能力。车载通信设备和单兵设备通过WCD-MA高速无线网络,与指挥中心建立专用安全的VPDN连接,实现音视频信号实时、安全的传输。指挥中心根据现场传回的信息,迅速部署巡逻警车和警员,实现远程指挥部署。

  上海长宁公安是上海 “警车巡逻指挥”系统的 “尝鲜者”,公安部门的领导表示,现代通信技术与应急指挥、治安防控的有效结合,大大提高了公安系统快速反应、协同作战、侦查破案的能力。使用这一系统,不仅提升了公安部门的布控指挥能力,更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上海长宁公安纳入“警车巡逻指挥”系统的警车约有30辆左右。

  银行ATM机监控应用

  “ATM机监控”应用依托WCDMA网络,实现实时视频监控、有效图像存储、联动报警、设备远程巡检等功能,为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加大科技管理力度、打击犯罪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应用对于离柜式ATM机监控需求具有投资少、实施周期短、部署灵活等优点。目前该应用已经在工商银行进行了部署,布设网点达到500个左右,工商银行表示,今后所有离柜式终端都会布置该系统。

  电梯远程智能监控应用

  困于闷热的电梯当中动弹不得?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尴尬。电梯 “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就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系统在电梯中加入WCDMA通信模块,依托无线网络,实现电梯运行数据的实时回传。各级远程监视中心24小时值班,现场装置24小时对电梯进行监视,从而及时发现全国各地的电梯故障,迅速、有效地完成派工调度、故障排除和营救,避免因被困者惊慌导致事故进一步扩大。

  “电梯远程智能监控”系统,还能为各电梯的保养人员提供针对性和预保养服务,从而降低电梯故障发生的概率,提高保养效率,并可以定期对电梯进行远程体检和数据汇总,将电梯运行状况以报表方式提供给客户,让客户可以全面、及时地了解电梯运行状况。在世博会期间,安装在世博园的所有电梯都实现了以上应用,目前,这一系统已实现对800台左右电梯的监控。

  第七建筑 “智慧工地”应用

  尘土飞扬、机声隆隆的建筑工地也装上了“智慧芯”。建筑工地推出的 “智慧工地”应用,“智慧工地”依托WCDMA网络,实现对高危环境下的重点区域监控、人员考勤、现场协同办公等应用。上海第七建筑在全国的工地部署视频相关应用。目前项目正在启动,实现固、移一体化监控解决方案,并有望向全市工地推广。

  松江水环境进化视频监控项目

  为确保上海世博会期间松江区正常使用水,构建 “清洁城市”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提高污水厂的管理效率,松江污水厂进行集中监视、控制、管理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对生产过程中的自动控制、报警、自动保护、自动操作、自动调节以及各工艺流程中的重要参数进行在线实时监控。目前这一系统已经覆盖污水处理厂的12个污水处理站, 24个监控点。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