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传输系统串行数据接口的信息格式和协议 第1部分:总则

本部分规定了报警传输系统中标准串行数据接口的一般要求,概要地给出报警传输系统的连接方式以及常用的串行数据接口的类型,并在附录中给出了信息结构和一些范例。

简 介

GB/T21564《报警传输系统串行数据接口的信息格式和协议》分为五个部分:
  第1部分:总则
  第2部分:公用应用层协议
  第3部分:公用数据链路层协议
  第4部分:公用传输层协议
  第5部分:数据接口


       本部分为GB/T21564的第1部分。
  本部分修改采用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6083971:2001(英文版)。
  为了便于使用,对本部分做了下列修改:
  控制指令的定义改为对报警系统或报警传输系统部分下达的控制信息。;
  报警状态的定义改为是功能部件的状态之一。在该状态下,功能部件对面临的非正常情况(包括面临的危险和潜在的危险)做出反应的结果。;
  正常状态的定义改为是功能部件的状态之一。在该状态下,功能部件运行良好,可随时提示其他情况发生。;
  防拆的定义改为是功能部件的状态之一,由于该功能部件内部防拆装置的起动所产生的状态。;
  主机定义为在报警传输系统中,控制链路信息,并能发送和接收信息的设备。;
  从机定义为在报警传输系统中,不能对链路通信直接起控制作用,仅能对主机请求做出应答或回送信息的设备。;
  第7章结构改变,标题改为接口,增加7.1接口类型,原7.1改为7.2,原7.2改为7.3,原7.3改为7.4,内容不变;
  删除了原IEC前言,增加了引言部分。
  本部分的附录A、附录B均为资料性附录。
  本部分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提出和归口。
  本部分起草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信电系、SAC/TC100秘书处、湖北东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视神盾安防技术有限公司。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王汝琳、刘希清、唐胜男、金巍、周明锦、佟祝斌、杨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