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回归或者说融入公共安全体系已成趋势
2019/4/25 14: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融入,公共安全体系      浏览量:
安防回归或者说融入公共安全体系,真实的体现了社会需求的变化,应用领域的扩展,也表明了安防技术发展的方向和社会的转变,也是在向社会宣誓,我们安防行业即将从传统向现代转变。这个转变的具体表现就是因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存在,所以要从应急体系向预警体系转变,要由事件管控向风险管控转变,这个转变无疑是我们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

  随着新智能和新生态的发展,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建设的应用,我们国家安防市场的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安防市场的规模也会随之不断的扩展,呈现出我们期待的四面开花的蓬勃景象,大安防的概念也顺势而出。“大”字彰显了行业规模之壮大,发展势头之迅猛,如同大农业、大规模一样。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讲,大安全的说法并不科学。

  首先,安防也好,安全也好,没有大小之分。不是说保卫党中央的安全就是大安全,保卫老百姓的安全就是小安全。其次,大安全、小安全没有完全严格的界定,我们知道2014年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五点提出了公共安全的概念,在这个报告中明确规定公共安全涵盖自然灾害的防御,涵盖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灾害系数的防控,也涵盖由于人的恶意行为所产生的治安事件活动的防范。

  也就是说公共安全是一个完整的社会安全的体系,这个体系里面包括我们安防行业。但是在我们安防发展的起初阶段,我们为了突出我们行业的特点,来形成我们自己有限的市场,并保护这个初具规模的市场,所以我们那个时候特别强调安防的特点,强调它的专营功能,有意的界定安防与公共安全的概念,好象把我们安防从公共安全里面区别开来一样。

  2015年国家九部委关于视频监控应用的意见里面,明确的提出了编制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这就是在新形势下赋予我们安防新的定位和内涵,给它指出了新的应用领域,今年年初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中,明确的指出了公共安全可以涵盖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综合保障和应用等等领域,从这些中央的文件和领导人的讲话来看,形势要求安防融入公共安全领域,更准确的说要求安防回归公共安全体系。

  这种说法可能会更准确、更科学,因为安防回归或者说融入公共安全体系,真实的体现了社会需求的变化,应用领域的扩展,也表明了安防技术发展的方向和社会的转变,也是在向社会宣誓,我们安防行业即将从传统向现代转变。这个转变的具体表现就是因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存在,所以要从应急体系向预警体系转变,要由事件管控向风险管控转变,这个转变无疑是我们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