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AI 安防行业发展大趋势还有“融合”
2019/3/15 15:19: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安防行业,大趋势,“融合”      浏览量:
说到视频技术,它其实是融合主要的核心。图像压缩技术是HDTV、大容量通信、多媒体共同攻关的突破点。人工智能(AI)是自动化领域融合的核心技术。

  融合是当今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在信息技术的带动下,许多不同的专业都在向着一个目标发展,许多学科和技术走上异途同归的路,相互融合成为一个新的学科、技术;不同学科、技术可能在一个共同的关键点上实现突破。现代信息技术就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电视技术融合的产物。

  而同类的技术一样能够融合,且技术的融合常常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这是因为“融合”能够使两件事物相互取长、补短,达到最优配比。

  说到融合,就不得不提到此次安博会上,海康威视带来的AI Cloud框架。海康威视的AI Cloud,由云中心、边缘域、边缘节点三部分构成,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在边缘节点上对图像有效信息进行采集,通过智能存算析一体设备在边缘域对业务应用进行分级处置,在边缘计算+云计算的云中心进行图像感知数据的推理分析,真正做到让感知理解更有效、更精准;图像目标细节传输更高效,网络压力得到释放;数据分级应用更灵活,业务响应更敏捷。

  云计算与边缘计算融合,最大的优点就是分摊云端压力和低延时敏捷响应。当下AI技术愈发强大,前端设备亦不断融合智能技术,设备本身即为一个小的构架——即摄像头收集到视频流之后,不直接上传云端,而是交由自身的处理器芯片来进行快速的解析和识别,如图像质量的信息、目标的特征、目标是否有危险性行为等等结构化信息,而前端设备能够将这些关键精简信息进行封装压缩,并快速提交给云端进行决策,使云端的工作量大大减少,效率大大提升,做到真正的快速和智能。

  早些年间也有类似海康威视AI Cloud框架的一些理论被提出来,但是由于当时匮乏市场环境,且上、下游技术都不完善,加之类似的理论不算特别完备,难以实现,可以说生不逢时。而如今,海康威视在前人的概念基础上,完善了整个云生态圈,使之能够落地于安防项目的实际运用之中,可谓是为安防行业带来了一波新高潮。胡扬忠曾说,AI打破了视频监控的天花板,他说的非常好,但是我要补充一下,AI打破的应该是玻璃天花板,让我们能够触摸到让安防人“觊觎”已久的蓝天。AI运用于前端设备,使“云+边”计算能够给予安防行业一片新的前景,也给这片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

  说到视频技术,它其实是融合主要的核心。图像压缩技术是HDTV、大容量通信、多媒体共同攻关的突破点。人工智能(AI)是自动化领域融合的核心技术。

  安防技术在其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始终围绕一个核心,这就是“探测”。传统探测(识别)已成熟,但一直没有突破。数字视频技术为探测和特征识别技术指出了新方向,并解决了传统探测、识别技术的不足。实现了探测、识别、监控技术的融合,成为安防科技进步的箭头技术,安防技术融合的核心,产生了智能安防(监控)的概念。

  在IT化的进程中,安防的生态正发生巨大的变化。从线上到线下,从业内到业外;价值链不断延伸,并相互交叉、相连。说明:安防的蛋糕做大了、市场拓宽了;表明安防行业已摒弃了传统市场竞争、零和博弈的观念,正在形成融合经济、共赢发展的局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