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适应现代IT技术的报警运营服务
2016/3/15 15:1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李仲男,IT技术,报警,运营服务      浏览量:
从目前现状来看,国内报警运营服务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企业总体上欠缺市场拓展和专业安防服务能力,各地联网报警系统建设在资源利用方面依然各自开发、独自享用,而且大部分功能简单,技术落后,缺乏系统联网的措施和专业技术力量,因此造成了各报警系统各自为政,各成监控孤岛的现象,形成不了全国统一的报警运营服务体系。

  目前,“互联网+”概念正在席卷整个中国,无论哪个区域,哪个行业“互联网+”都成为其发展的新动力。互联网颠覆了太多行业,互联网思维也颠覆了太多企业。那对于安防行业来说,除了占市场大部分的视频监控行业出现各种跨界融合,报警行业也必然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报警运营服务将成为互联网花样繁多的各类服务中的一部分。针对这一现象我们采访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安防行业知名专家李仲男。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您谈一谈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业发展现状?

  李仲男: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业最初的发展主要是依托专用报警网络平台开展接处警服务,典型的如北京地区的金融报警服务网和城市报警服务中心,可以说在一段时间的内依靠“技防+人防”报警服务模式,特别是针对企事业单位的报警运营模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针对家庭的报警服务拓展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从目前现状来看,国内报警运营服务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企业总体上欠缺市场拓展和专业安防服务能力,各地联网报警系统建设在资源利用方面依然各自开发、独自享用,而且大部分功能简单,技术落后,缺乏系统联网的措施和专业技术力量,因此造成了各报警系统各自为政,各成监控孤岛的现象,形成不了全国统一的报警运营服务体系。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这种现状的出现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李仲男: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业出现诸多困难的根本原因是由于行业发展的价值链没有理顺,由于我国特殊国情,报警运营服务行业发展的最终用户以及客户需要的价值服务不清楚,保安、安防、保险等相关利益方之间的关系没有理顺,导致行业发展不顺畅。联网报警运营企业、风险用户、公安机关等各方责任主体的权益和地位不明确,整体服务效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同时行业缺少服务标准、监管机制和自律机制,从业单位对具体服务也难以确定指标进行资源分配,这些都会对行业发展速度变慢、无序感明显、社会效益不充分、经济效益远落后于其他类型企业。

  中国安防行业网:在目前互联网时代,报警运营服务发展的方向?

  李仲男:从目前行业发展来看,多元化服务发展将成为报警运营服务发展的方向。在互联网时代,报警运营服务发展应该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构建公共安全云服务平台,依托云资源,对家庭用户,报警运营商的服务内容从单一的安全防范向远程看护、远程控制等方面发展。以入侵报警、火灾报警等安全防范服务为核心,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传感器、GPS定位设备的网络接入为家庭用户提供家庭看护、老人健康监测、防走失等服务,进而延伸到家电控制、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多元化服务。

  中国安防行业网:朝着这种方向发展该主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李仲男:首先报警服务企业应该创新服务模式,要依托统一的云服务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拓展应用模式,深入研究客户的需求,不断设计并提供给客户新的服务产品,尤其是特色化的服务,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另外企业应该在观念上创新,跳出原有观念,拓展安全服务模式,从单一的安防向安防监控、远程视频、健康服务、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多元化发展,融入互联网+安防,或者依托安防基本的业务叠加其他服务。进而催生一种全新的服务业态,立体式管理模式,促使报警运营服务从安防走向公共安全。

  报警运营服务企业在实现多元化服务的同时,需要建设一支专业的队伍,掌握安防行业的专业知识。做到服务精细化、模块化、专业化,遵循行业标准,建立一套完善的服务管理体系。另外在运营模式上,运营服务商在提供报警设备运营服务的同时提供以数据服务为核心的信息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