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检流程减少90%!用区块链验证乘客信息落地阿联酋航空
2019/10/30 11:20   智东西      关键字:Zamna 区块链 验证乘客信息 阿联酋航空      浏览量:
英国Zamna公司目前利用区块链技术,在航空公司、政府和安全机构之间实现乘客信息的共享和验证,从而大幅提高安检效率。
    英国Zamna公司目前利用区块链技术,在航空公司、政府和安全机构之间实现乘客信息的共享和验证,从而大幅提高安检效率。
  Zamna成立于2016年,去年估值约44亿美元,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战略合作伙伴,专注于航空业身份识别领域的探索,前身是VChain Technology。以下是TechCrunch对此次事件报道的原文编译。
  一、串联起一座座信息孤岛
  目前他们已为此项目筹集了5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公司现有投资者IAG(国际航空公司集团)也参与其中,并成为了他们的第一个客户。
  区块链技术已经火了几年,区块链应用于安检领域听起来似乎也是水到渠成,但是当我们深入了解之后,发现它还是有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的。
  据了解,目前航空公司、政府和安全机构之间的旅客数据集是相对孤立的,Zamna希望通过区块链,将这些数据进行链接并实现验证。他们说,这样可以减少90%以上的手动检查或者其他形式的检查,这意味着安检效率有了质的飞跃。
  理论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越来越多的旅客身份信息会经过数字化验证,并在各方之间安全地共享。通过使用中间的区块链来维护数据安全性和旅客隐私,机场的安全流程将变得非常无缝流畅。旅客不需要任何实物身份文件,也不会遇到重复的ID检查。
  二、共享的同时又保护了隐私
  Zamna表示,他们用于生物识别的预先乘客信息(Advance Passenger Information,简称API)验证平台已经在一些航空公司和移民当局实际应用。并于近期开始与阿联酋航空和阿联酋居留与外国人总局(GDRFA)合作,提供登机和过境检查。
  Zamna平台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首先系统从他们的API生物识别平台中调取数据,不用与三方共享。这些已经验证的数据被附加上匿名令牌,航空公司,机场和政府可以验证令牌的安全性而不用实际“查看”代理机构或竞争航空公司所拥有的数据。然后,这些参与者中的任何一方都可以使用Zamna的技术来验证乘客的生物识别数据,并使用加密技术检查乘客的身份。
  三、一石二鸟——公司减负,乘客欢喜
  Zamna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Irra Ariella Khi在接受TechCrunch采访时说:“人们其实有一种预期,就是当你到达机场时,航空公司知道你是谁,安全机构也知道你是谁,就像变魔法一样。出发地和目的地的有关部门都知道你在他们的国家之间飞行,并已确定这样做是合法且安全的。甚至安全部门之间已经就你的身份交换了一些情报,以确保你和你的同行乘客都可以安全登上同一架飞机。”
  “但是,事实远非如此。航空公司和政府机构没有一种简单安全的方法来共享或交叉引用你的数据,这些数据仍然是相互孤立的(出于数据保护目的)。因此,你会一次次的遇到手动检查,不管你在这家航空公司坐了多少次飞机。重要的是航空公司必须要进行“身份验证”,确认你携带的文件和你身份的一致性。
  该领域存在三个主要趋势。各国政府要求航空公司提供更准确的旅客数据,并提高了对航空公司提供错误数据的罚款。其次,因为错误数据而被政府拒绝入境的旅客和行李,航空公司还需要接待和协助处理,这些的成本都是很高的。最后,使用电子过境授权(electronic transit authorizations,简称ETA)的乘客数量在逐年增加,政府和航空公司还需要将乘客的数据与相关ETA的数据完全匹配,以确认身份。
  结果就是,航空公司正在对机场进行越来越多的文件和身份检查,不管乘客是不是经常坐他们公司的航班,也不管乘客是否已经提前办理登机手续。
  而这些,都将随着Zamna平台的到来被逐渐简化。
  Zamna的数据验证平台将航空公司、政府、安全机构等多个利益相关者召集在一起,以一种共同且唯一的方式来验证旅客的身份和数据。它不需要在机场建立任何新的基础设施,而且这些利益相关者都不必共享数据,因为数据的共享都是由Zamna的区块链平台在内部完成的。
  LocalGlobe的合伙人Remus Brett说:“在未来20年中,预计旅客人数将翻一番,新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是航空公司,机场和政府能够应对的唯一方法。我们很高兴与Zamna团队合作,并相信他们可以在应对这些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
  结语:区块链平衡了共享和私密的天枰
  Zamna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了航空业参与者的痛点:既想共享,又不愿承担安全风险。同时带给了乘客更加流畅的空乘体验。
  信息交互的便捷与信息安全的风险,在许多领域都是相互矛盾的两方面,但往往都是企业所需求的,区块链通过在中间建立起信息的网络,巧妙的实现了共享和数据私密的平衡。在提高了整个流程的运行效率同时,也保证了各方的利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