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芬兰奥卢大学发表6G白皮书 6G网络预计2030年左右问世
2019/10/22 09:0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芬兰奥卢大学 6G白皮书      浏览量:
近日,芬兰奥卢大学就已经联合70多位专家发表了6G白皮书,介绍了6G时代的技术趋势。不过,这也符合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尽管5G时代才刚刚到来,近日,芬兰奥卢大学就已经联合70多位专家发表了6G白皮书,介绍了6G时代的技术趋势。不过,这也符合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根据这个白皮书,6G网络会在2030年左右问世,其愿景就是泛在无线智能,意味着6G网络会通过无线技术覆盖全球各个角落,为人类社会提供更智能的感知服务和应用。
  具体的技术指标上,首先网速毫无疑问会进一步提升,现在5G能够提供1Gbps以上的速率,6G会再次提升10-100倍,单用户速率可达1Tbps,延迟低至0.1毫秒,定位精度在厘米级,频段会从5G的Sub-6G、28GHz毫米波进入THz太赫兹级别,网络容量进一步提升。
  然后6G时代很多终端产品都会被重塑或者淘汰,智能手机也会被取代,因为6G技术问世的时候,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及MR(混合现实)等技术就会成熟了,不同类型的新设备会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人类工作、娱乐的主要工具。
  移动通信网络每一代升级后,其性能都将提升10-100倍,6G性能当然也将在5G基础上提升10-100倍,所以在具体的技术指标上,会产生以下新的变化:
  单用户最高传输速率达1Tbps: 5G由小于6GHz扩展到毫米波频段,6G将迈进太赫兹(THz)时代,网络容量将大幅提升。
  网络时延达0.1ms(极端工业控制场景)
  定位精准度达厘米级
  设备同步时延在1μs内
  连接设备密度达每立方米数百个
  而6G也将具备超安全和超可靠、数据隐私保护、人工智能与无线网络融合等特性。
  芬兰大学Pouttu教授表示人与人之间已经互连了,因此,5G或6G的承诺将是连接更多对象。从延迟来看,5G的近乎实时连接仍未完全解决:对于某些"时间要求严格的"应用而言,毫秒(ms)级的延迟还不够好,因此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升级通讯能力。当您开始需要处理大量资料时,一开始就能达到TB/s级的通讯速率。而当增加数据速率时,需要同样提高频率--其范围从100GHz直到Terahertz(THz)频率。
  而在6G时代,边缘计算将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面对庞大的物联网节点数和海量的数据总量,只有通过提升边缘侧的数据计算处理能力才能满足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的需求。
  而我们把把分布在网络边缘端,提供实时数处理、分析决策的小规模云数据中心称为边缘云,边缘云处于物联网终端和中心云之间,是边缘计算的神经中枢。
  在边缘计算的发展下,通过广泛分布的边缘云,用户终端的计算和智能可上移到边缘,从而可释放终端的计算压力,使之更加低功耗和更轻便,加速VR等应用繁荣。
  也得益于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6G时代很多终端产品都会被重塑或者淘汰,随着6G技术问世的时候,扩展现实(XR)将取代手机,XR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技术的统称。
  在5G时代,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及MR(混合现实)等技术进一步发展,而到了6G时代,它们会变得更加成熟,不同类型的新设备会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人类工作、娱乐的主要工具。【根据相关资料编辑整理,原文出处:https://www.toutiao.com/a6750185678262239747/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