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美欧日加速自动驾驶发展,且看国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19/9/6 09:08   车经社      关键字:美欧日 自动驾驶 国外智能网联汽车      浏览量:
世界各国都积极投入和支持无人驾驶技术,其中以美国、欧洲、日本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或地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战略引导、立法规范、研发创新、测试示范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全球能源危机加重以及汽车排放物引发环境问题的时代背景下,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已然成为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全球范围内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日趋突出,各国人民对安全、便捷、绿色出行方式的需求愈加强烈。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可以实现减轻人类操控压力的新一代汽车,不但有着比传统汽车更加安全、高效、舒适的驾乘体验,而且可以作为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的优良载体,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产业价值,已成为全球新一轮新兴产业竞争的关键着力点和战略制高点。世界各国都积极投入和支持无人驾驶技术,其中以美国、欧洲、日本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或地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战略引导、立法规范、研发创新、测试示范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美国
  1.战略和发展层面
  2015年,美国发布《美国智能交通系统(ITS)战略规划(2015-2019年)》,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的重点。之后陆续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各州的碎片化法规做统一管理,推进国家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整体发展2018年,美国发布《准备迎接未来交通,自动驾驶汽车3.0》作为自动驾驶产业指导性纲领,引导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融合发展。

  2.研发和测试层面
  美国凭借信息技术的领先优势,全面布局各关键技术领域,配合硅谷企业强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的加成,使自动驾驶汽车获得了快速发展。Wayne、Uber、Tesla、通用等公司代表了自动驾驶领域领先水平,测试示范工作进展快速,测试里程世界领先。2018年,Wayne无人驾驶公路行驶里程突破1600万公里,并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收费服务,探索商业化运作,创造了又一个里程碑。目前,美国测试示范分为底特律和硅谷两大阵营,共四个示范区,其东部的密歇根大学测试区是世界上第个测试无人驾驶汽车、V2V/V2I车联网技术的无人驾驶试验区,并为5G智能交通系统提供了试验环境。
  欧洲
  1.战略和法规层面
  欧盟一直非常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发布了《ITS发展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协调各成员国部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2018年发布的《通往自动化出行之路:欧盟未来出行战略》,提出到2030年普及完全自动驾驶。目前,欧委会已开始制定保障安全通信和数据互通的法规,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开发相关伦理指引等,并为所需基建提供资金援助。
  2.研发和测试层面
  欧洲汽车工业基础极强,产业链完备,虽然AIMotive、FiveAI、NavyaAmber、Oxbotica、Vislab等初创科技公司在融资规模和体量上总体稍落后于中美,但近两年欧洲传统汽车和零部件巨头已开始加强智能网联领域的对外合作,潜力十足。奥迪发布全球首款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A8,博世联合英伟达着手开发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为了让欧洲更多的区域能够开展自动驾驶测试,积累更多的数据,欧盟已开始放宽规定,大力推进无人驾驶路测。目前,许多欧洲城市和交通部门都在测试自动驾驶巴士,而世界上专注于此的创新公司(如Navya、Easymile)也以欧洲居多,欧洲有望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在特殊场景下的商业化落地。
  日本
  1战略和法规层面
  日本政府在2013年推进的复兴计划里启动了自动驾驶相关项目,并在“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计划”中提出,到2030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日本政府计划2020年在限定地区解禁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汽车,到2025年在日本国内形成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目标。2018年,日本发布《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指南》,规定了L3、L4级自动驾驶汽车必须满足的一系列安全条件,加快推进本土汽车厂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并计划探讨自动驾驶相关国际标准的制订。
  2.研发和测试层面
  日本汽车厂商丰田、本田和日产等已在高精度三维地图等领域展开合作研究,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确立技术标准。电装、瑞萨电子和松下等零部件厂商也在地图、通信和人机工程等领域展开合作。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有ZMP、DeNA、PKSHA等,数量相对较少,大部分是通过智能软件算法切入自动驾驶领域,其资金来源于本国汽车主机厂,步伐相对稳健。目前,日本已经允许在驾驶位无人的状态下进行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并将自动驾驶发生的交通事故列入汽车保险的赔付对象,这对日本自动驾驶的测试应用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写在最后
  凭借产业、技术、配套、人才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美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家。欧洲紧跟美国步伐,大力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找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落地运营,在自动驾驶商业化方面有一定优势。与欧美相比,日本更加关注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效果,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实施,借助本土整车企业和一级供应商技术实力突出的优势,推进车载人工智能的技术稳步提升。
  据预测,至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面对这一庞大的市场“蛋糕”,各大车企、互联网公司等争相布局,抢夺智能汽车大开发的阵地。智能网联汽车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高新技术载体,这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高速无线局域网的发展和成熟,在可预见的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将朝着可感知、可连接、标准化、个性化等方向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