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莫斯科如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2019/8/14 10:07   光明日报      关键字:莫斯科 城市交通 拥堵      浏览量:
莫斯科交通状况的改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智慧城市”战略,即使用先进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优化整合城市资源,更加精细、动态地管理城市,使市民生活更便捷、舒适。

  莫斯科是俄罗斯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城市。872年建城史、千万级别的人口量、超大规模的城市布局、居高不下的汽车保有量等因素,使得这座城市很长时间里都以“拥堵之都”闻名。一家知名的智慧出行服务商在2012年曾指出,莫斯科交通拥挤情况在参评的全球400座城市中“最恶劣”。
  如今7年过去了,莫斯科的交通状况得到大幅改善。无论是乘坐公交、出租车,或是自驾,在莫斯科出行都比以前便利、顺畅。
  推“智慧交通” 改善基础设施
  此间专家认为,莫斯科交通状况的改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智慧城市”战略,即使用先进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优化整合城市资源,更加精细、动态地管理城市,使市民生活更便捷、舒适。莫斯科“智慧城市”战略始于2011年,市长索比亚宁组建成立了莫斯科市信息技术部,力促城市功能的数字化。2011至2018年,一项名为“信息城市”的“智慧城市”战略全面实施,其中打造“智慧交通”成为改善城市出行的关键。
  2012年莫斯科推出“智慧交通”系统方案,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打通市政府20多个部门的数据,构建起一套包括2000多个交通信号灯、3500个交通传感器和2000个闭路电视摄像机的管制系统。目前,莫斯科高速公路、主干道等主要道路基础设施和路面状况均得到实时监测。
  莫斯科投入大量资金来改善交通系统的网络环境。莫斯科交通管理部门介绍,透过物联网并结合手机客户端,全市3.2万辆公交车辆的位置、车速可以随时发布给手机用户。2013年4月莫斯科推出票务和支付系统“三套车卡”,可供多人次同时使用,十分方便,深受民众欢迎。莫斯科所有公交站还提供手机及电子设备充电服务。
  多管齐下 公交成首选
  莫斯科市更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改善城市公共交通。首先是加大公交硬件投入。2010至2018年,莫斯科地铁新开设78个车站,预计到2025年,地铁线路长度和车站数量还将增加一倍。至2017年底,莫斯科九成的公交车都是车龄不足5年的新车。
  在俄罗斯街头,可供市民、游客租赁的自行车。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其次,合理规划和建设道路。莫斯科于2014年斥资1260亿卢布(约20亿美元)启动“我的街道”城市重建项目,3年中,重修了216.3公里街道,修复了234条街道和2417座历史建筑。根据调查,75%的莫斯科公民非常满意重建结果。在道路规划方面,莫斯科新设了公交车道、出租车站点等,一些区域根据车流特点设置了“潮汐线路”。
  再次,实施路边停车收费。索比亚宁介绍,早在2011年莫斯科汽车保有量就达到350万辆,此后7年间市区汽车增加了100万辆。2012年前,莫斯科路边停车免费,汽车常被随意停放在路边,有时甚至排成两三排,严重影响了路面通行能力。2012年11月,莫斯科市中心约20条街道试行路边停车收费,2015年路边停车收费在莫斯科三环以内所有区域实施,并向外围辐射。而且,莫斯科对于乱停车、停车不缴费、超时停车等行为的执法力度相当大。例如,停车未缴费或者超时,可能会被拖走。车主必须缴纳5000卢布罚款、5000卢布拖车费。如今,莫斯科已很难看到乱停车现象。
  最后,推动共享单车、共享轮滑的普及使用。在莫斯科的地铁站和人流集中路段,停车架上都有这些共享交通工具,只要通过手机注册即可使用,30分钟内免费,之后阶梯收费,不足1小时收费30卢布,24小时内收费150卢布,30天收费600卢布,一个季度收费1200卢布。在莫斯科,电动滑板车上路合法,在一些地铁站口和主要交通路口就可以租赁到,费用为每小时230卢布,可在任意一个连锁点还车。
  莫斯科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利克苏托夫说,现在近70%的莫斯科人在工作日选择城市公交出行,私家车出行只是在周末和节假日,完全靠城市公交出行的莫斯科人数量增长了63%。
  整顿市场 打的不再难
  长期以来,莫斯科打出租车难得到公认,让不少人发怵。早年,正规的出租车很罕见,站在街头,打出手势,停下的往往是私家车,先谈好路线和价钱再出发,一路上安全问题还可能让乘客惴惴不安。
  过去7年,莫斯科市政府大力规范出租车营运。一方面,2013年2月至2014年9月,莫斯科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打击非法出租车。超过6.5万辆非法运营车辆被扣押,约两万名非法营运司机被赶出市场。另一方面,2013年7月莫斯科市政府实行出租车运营许可证制,2014年9月索比亚宁市长一次性签发了4.5万张许可证。目前,莫斯科已形成便捷的许可证发放系统,资费等服务信息透明。莫斯科还为出租车提供314公里的专用车道,设置419个专用停车点。通过7年的行业整顿,乘坐出租车已成为莫斯科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之一。
  在传统出租车行业改善之外,莫斯科的网约车市场也得到迅速发展。伴随着一批互联网企业进入,出租车市场爆棚。莫斯科平均每天的出租车乘客人数在2015年为26万人,2016年达到58万人,2018年翻新到76万人。目前,90%以上的出租车订单来于网上预约。预定下单5至7分钟后,出租车就可以在指定区域接上乘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