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和中国相比差距大?这里读懂印度人工智能产业现状
2019/5/15 10:02   TechSugar      关键字:印度,人工智能,产业现状      浏览量:
印度AI创业公司Gramener的首席技术官Mayank Kapur表示:“目前政府仍然是印度数据科学服务的最大潜在客户。”不过,一些行业专家称,现在越来越多的印度创业公司和成熟的科技公司开始在产品和服务中导入人工智能技术。

  文︱Raghav

  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无比,邻国的印度却是另一番景象。Emerj的记者团前往印度班加罗尔,与印度政府、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员及其该国知名科技公司里的数据科学的高管进行深入交流。TechSugar将此文重点内容翻译于此,供阅读。

  一、概述

  印度政府的措施

  自90年代初以来,印度的IT和ITeS服务业对其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16年,该部分占到印度GDP的7.7%。为了利用这一优势,印度政府在2018年2月宣布,印度政府智库将牵头开展一项国家人工智能研究重点项目。

  此前,印度工商部门在2017年成立了印度经济转型人工智能工作组。

  XLPAT Labs联合创始人兼印度AI工作组成员Komal Sharma Talwar表示:“我认为政府已经意识到我们需要制定正式策略,以便开展国家人工智能一些有利政策。”

  印度AI创业公司Gramener的首席技术官Mayank Kapur表示:“目前政府仍然是印度数据科学服务的最大潜在客户。”不过,一些行业专家称,现在越来越多的印度创业公司和成熟的科技公司开始在产品和服务中导入人工智能技术。

  根据印度政府智库的数据分析部门主管Avik Sarkar先生称,目前印度政府智库将一直负责印度的AI策略,目前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

  1,精准农业——政府在印度15个区县开展了概念验证试点,利用基于卫星图像、天气数据等实时咨询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水平较低的地区提高农业产量。

  2,医疗保健——病理学家和放射科医生在印度相对较少,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这些应用可以通过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来增强,由此来提高现有病理学家和放射科医生的工作效率。此外,印度政府智库正致力于基于人工智能模型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心脏风险的早期诊断和检测。

  3,印度语言项目——印度政府智库启动了一个长期的项目,为印度语言建立一个完整的自然语言处理平台。

  AI在印度应用如何?

  “随着印度政府对AI的兴趣渐浓,人工智能在所有行业的收益水平明显提高。”这句话出自NVIDIA-Bennett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Deepak Garg之口。

  他还认为,虽然印度对人工智能的关注远远小于中国和美国,但对AI兴趣的增加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各个行业已开始努力提高人力技能,使自己能够与其他全球参与者竞争;

  2.教育机构已开始编制课程,包括机器学习和其他相关领域的课程;

  3.个人和专业人士已经开始掌握这些技能,并乐于对在此方面的培训投资。

  当前印度人工智能的挑战

  虽说一开始有对人工智能产生热情,但专家们还是更在意潜力,印度需要在现实使用和整合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加大投入。

  单论创新文化的话,印度远输于西方国家。在承担失败风险上,印度也有所薄弱。AIG科学数据科学领导人Nishant Chandra博士表示:“不像美国或者欧洲国家,印度对创业失败的宽容不够。这就导致印度经常采取借鉴的方法而落后。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印度的企业家们将在IT服务业成功的基础上,成立具有竞争力的AI公司。”

  IIIT Banglore(印度班加罗尔国际资讯科技研究所)的Manish Gupta教授是Xerox和Goldman Sachs India公司的创始人和前人工智能研究员。他却对印度人工智能表现出了失望:“在印度,我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力,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在类似NIPS/AAAI这样的全球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和美国公司出镜频频,而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一些受访者也提到,印度正在复刻美国或者欧洲的已成功的商业模式,但却没有属于自己的全新商业模式。谷歌、Facebook、亚马逊、微软在受访中都提到,希望印度在技术生态系统上能制定出属于自己的趋势路线。

  印度人工智能发展后续

  Emerj此前的人工智能研究表明,AI公司成为世界500强的主流企业至少需要2—5年时间。从西方的AI市场来看,还处于初期“学习”阶段,这种阶段将在印度持续更长的时间。

  Haptik公司CEO Aakrit Vaish似乎也在暗示:“在未来10年,对人工智能及其工作原理的理解将在大多数技术行业的高管中变得流行。”

  他还说到:“印度可能会走上中国的道路,拥有自己经济模式。班加罗尔可能擅长机器人领域,海德拉巴擅长数据/人工智能培训,孟买擅长BFSI,德里擅长农业和政府项目。与中国一样,大多数解决方案可能都将应用于当地经济产业。”

  关于印度人工智能现状,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大多数专家一致认为,印度目前存在一些基础人工智能应用的迹象,但围绕建立全面的人工智能战略创新步伐无法与美国或中国相提并论。

  2,如今,印度的主要推动力似乎来自政府在农业和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试点项目,以及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印度软件中心涌现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

  3,我们采访的一些专家认为,印度不发达的经济将大大减缓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

  4,印度政府和印度的科技中心已经意识到了人工智能的存在,但人工智能的应用却滞后于人们的兴趣。

  5,印度可能成为全球数据清理中心。IT服务行业可以很容易地过渡到人工智能,这一需求已经存在。

  6,在印度,政府推动的是具有医疗、教育和农业等社会效益的人工智能应用。这些部门的直接财务影响是巨大的,但政府似乎首先关注的是改善其公民的健康和福利。

  二,印度人工智能优势和机遇

  一些受访专家表示:“历史角度,与全球竞争对手相比,印度国内企业采用IT服务的速度较慢(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慢了10年左右),这表明印度企业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但是一些受访者也看好印度的未来,正如印度人工智能公司Haptik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akrit Vaish表示:“印度IT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基金会让我相信,未来对印度而言,此类人工智能培训工作的利润将比其它地方更高。”

  NVIDIA印度公司深度学习实践负责人Sundara Ramalingam Nagalingam分享了他对印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可能比其他国家有一些优势的看法:

  “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创业生态系统,每天有三到四家初创企业在这里诞生。我们相信,印度在人才、充满活力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强大的IT服务以及利用人工智能的外包行业方面,比其他国家具有重大优势。”

  班加罗尔VMware卓越中心(CoE)的数据科学主任Kiran Rama似乎也同意,对于希望在印度开设办事处的公司来说,印度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人才将是一个机遇。

  强大的IT服务和IT生态系统

  印度在线杂货电子商务公司Bigbasket的分析部门主管萨勃拉曼尼亚?马尼(Subramanian Mani)强调,印度的IT服务背景是一个优势。

  他还认为,虽然印度软件服务应用的速度比美国慢,但这一次有了人工智能助力,应用速度将提速,仅略落后于领先国家。“软件浪潮发生在30年前,人工智能算第二波。印度人开始意识到他们已经能够扩展软件功能,我认为AI / ML是软件开发的延伸。”

  虽然软件通常是通过书本和教室单独教授的,但许多最新的人工智能方法都可以在线学习。

  我们知道印度的关键优势之一——印度科技供应商更容易过渡到人工智能服务,鉴于发达的生态系统已经在过去的25年里在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城市。

  美国运通印度公司(American Express India)机器学习与数据科学主管曼尼什?古普塔(Manish Gupta)对班加罗尔作为创新中心的地位表示乐观:

  “班加罗尔一直被视为印度的硅谷,有很多分析公司。它具备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领导者的所有要素。政府这一领域的初创企业很感兴趣,印度政府创新办公室(GOI)和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NASSCOM)在班加罗尔成立的人工智能卓越中心(CoE)就见证了这一点。”

  印度的IT和ITeS优势将助力印度技术公司非常轻松的过渡到人工智能企业,因为在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城市其IT生态系统已经有25个年头了。

  多样化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关于多样性,亚马逊首席技术推广师马德胡珊?谢卡尔(Madhusudan Shekar)通过一个例子解释:“在印度,人们使用超过40种正式语言,800多种方言。印度有22种民族语言,如果你想建立一个语音神经网络,印度是最好的地方。如果你能为印度建设,你很可能也能为世界其他地方建设。”

  显然,印度在语言方面的苛求将成为人工智能翻译应用的最佳试验场所。

  数以亿计的在线上网人数

  在印度也可以获得大量的数据,根据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的报告,该国的互联网用户总署占总人口百分比从2013年12月份到2014年12月增加了12.01%,达到了2.6739亿。

  Gramener的联合创始人马扬克?卡普尔(Mayank Kapur)指出,数据收集技术的提高以及规模的扩大,将成为印度公共部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一个机遇。

  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之一,Reliance集团公司Unlimit的首席执行官Juergen Hase表示:“印度互联网从PC转向移动平台,不需要处理一些额外系统,新技术可以从头开发。”如上图显示,印度互联网用户绝大部分是移动端,这对印度的开发者来说,需要建立更大的移动市场。

  该部分可以总结为以下四点:

  1,得益于20年来对工程人员的培养,已经拥有大量人才。需要做的就是从IT服务引导到新的方向。

  2,印度的文化造就了大量的数学家、程序员和统计学家,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建立了良好的生态系统。

  3,印度正积极推动越来越多的公共数据集的创建。

  4,印度有超过300万人直接从事IT服务行业,占印度GDP的14%左右。这将成为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的一个关键机会,像Infosys、Wipro等IT服务公司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开始进行内部重组以采用人工智能。

  三、印度人工智能弱点与挑战

  大量专家表示,印度人工智能炒作非常严重,在这里,人工智能被视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而不是建立在如互联网等产业之上。

  除了炒作和没有适当利用外,许多受访专家也表示印度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相对薄弱。

  尽管很多国家的科技媒体都在炒作人工智能,但人们对人工智能见解也不够深入,比如人工智能抢走工作、定义、关于谷歌和facebook的发展,这些问题在当地会议中的观点都没有在波士顿或者旧金山听到的更有深度。

  可能因为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不太容易被理解,且人才又非常少。我们甚至怀疑,在未来几年,甚至是班加罗尔这样的科技中心,关于人工智能的知识会被弱化。

  风投还处于早期阶段

  XLPAT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和印度AI工作组成员Komal Sharma强调:即使是政府项目,在接受AI试点项目时也遇到了资金问题。显然,目前印度人工智能方面的启动资金生态还不够成熟,无法与美国和中国相提并论。

  从下图计算出,以色列风投占GPD的比重约为0.006%,印度约为0.002%。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创业趋势能够持续下去,相关投资应该会有所增加。

  工业和学术界缺少合作

  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的数据科学副总裁马杜?戈皮纳坦(Madhu Gopinathan)认为:“在印度,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尽管我们有很多大学,但激励措施偏向于企业部门。例如,像我这样了解技术的人可能不愿意在大学里教育下一代,因为现在在大公司工作更赚钱。”

  他还表示,印度发展的许多“人工智能人才”将出现在风投支持的公司中,而不是在课堂上。

  正如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尼桑特?钱德拉(Nishant Chandra)所言,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IT服务业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必要——印度只是没有一个良好的“产品生态系统”。从历史上看,印度在产品方面做得并不好。专家们表示,印度似乎也缺乏优秀的人才,尤其是在设计和用户界面功能方面。

  印度时尚电子商务公司Myntra的数据科学高级总监苏米特?博拉尔(Sumit Borar)认为,印度人工智能人才的规模仍处于初级阶段,尽管他预计未来3年这种情况将发生变化:

  “在人工智能方面,人才将是印度最大的优势。但人工智能仍然是初期阶段的,所以目前市场上的人才非常有限,但我认为在3年内,这将成为一个优势。

  关于印度人工智能风险和挑战总结为以下几点:

  1,虽然人工智能领域的风投开始出现,但获得风投资金的渠道非常有限;

  2,缺乏行业和学术界的合作,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

  3,缺乏雄心勃勃的目标和技术社区;

  4,语言交流问题在印度很常见,使得互相之间交流和业务扩展存在一些问题;

  5,与欧美技术中心比,人工智能缺乏流通和交流。

  Wadhwani AI公司的CEO Anandan表示:“德国、日本、法国等,都有适合本国需求的人工智能战略。印度也可以成为‘全民人工智能’的国家,但我们必须解决一些问题。目前印度真正的机会在于为社会公益而做的人工智能,从历史角度考究,我们一直是科学技术试验基地,我们拥有使用技术的诀窍,希望能用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