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交车司机安全是世界性问题,有些国家这样做
2018/11/19 14:12   搜狐      关键字:司机,世界性,乘客,公交车      浏览量:
除了要驾驶着大型车辆安全地在城市里穿梭,司机们还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被乘客责怪,发生争吵,甚至被乘客拳脚袭击,或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类似的事情,在全球都在发生,国外每年也在想办法应对可能发生的非常意外。美国运输工人工会曾提出一项解决方案,让重新改装设计公交车,在驾驶位的左侧安装一道门,使司机在受到袭击时可快速撤离。

驾驶公交车,责任重大。

除了要驾驶着大型车辆安全地在城市里穿梭,司机们还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被乘客责怪,发生争吵,甚至被乘客拳脚袭击,或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类似的事情,在全球都在发生,国外每年也在想办法应对可能发生的非常意外。美国运输工人工会曾提出一项解决方案,让重新改装设计公交车,在驾驶位的左侧安装一道门,使司机在受到袭击时可快速撤离。

▲美国芝加哥公交车上安装的防护装置 图据《芝加哥论坛报》

海外事件

对于公交车司机遇袭的问题,国外媒体近年对类似事件的新闻报道并不少——

2018年8月27日,美国纽约市警察局接到报案称,一名男子走近一辆B15公交车驾驶位旁,使用喷雾器对司机发起袭击,虽然司机及时关闭车窗,但男子仍将车窗打碎,并启用了喷雾器。

当地媒体ABC7频道报道称,这是纽约一周内发生的第3起袭击公交车司机事件。一位叫做布里奇特·贝克的公交车司机不无后怕地说,“如果撞飞的玻璃碎片不慎掉到司机的眼里呢?或许事情的后果可能更加糟糕。”

2018年5月18日,美国肯塔基州一名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因为车票钱的问题发生争执,司机称他要报警,随后乘客对司机大打出手,两人在车上打作一团。

2018年3月初,美国马里兰州一位公交车司机在发现3名乘客骚扰其他乘客后,停稳车辆要求他们下车离开,没想到其中1名肇事者迅速拿出辣椒喷雾,直接喷在司机脸上。司机因此摔倒,头部撞在公交车的台阶上,随后送医接受治疗,肇事者则逃之夭夭。

2017年2月,加拿大一名公交车司机上班期间,在曼尼托巴大学附近被一名男性乘客刺死,这是曼尼托巴首起公交车司机因和乘客发生暴力冲突而被刺死的事件。

2016年夏天,加拿大一名公交车司机被乘客吐口水,随后决定反击,这名乘客最终被起诉。

2009年12月,加拿大一名公交车司机遇到一名醉酒乘客,该乘客因拒绝支付2.5加元的车票钱而和司机争执,随后出手殴打司机。他将司机拖下车,并朝其面部重拳出击十几次,最终导致司机脑震荡,其中一只眼睛失明。

2006年,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女公交车司机在开车过程中,突然被一名有精神疾病的乘客用头巾勒住了脖子,“快点开,找个安静点的地方让我杀了你。”司机沉着应对,在乘客不注意的情况下按下紧急按钮报警,并试图和乘客周旋拖延时间,最终成功获救。

心理阴影

这样妨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引起了许多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关注。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称,芝加哥运输管理局(简称CTA)的记录显示,近年来当地公交车司机们所遭受的袭击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被打头、被催泪瓦斯袭击、泼漂白剂,甚至有司机被枪击,被扔鸡蛋和雪球,还有司机被扔了一袋冷冻的鸡肉。

一些司机在遭遇乘客袭击后,甚至会留下长期的心理阴影。

有着29年公交车驾驶经验的司机鲁斯·迪克森说,他5年前曾被乘客往身上吐痰。“当你打开车门时,你会不由自主地想,这批乘客里是否会制造麻烦。”

而2006年那位被乘客用头巾勒住脖子的美国女司机丹妮尔·路德称,她原本很喜欢、也很擅长开公交车。“你会学习乘客的身体语言,以及他们的语音语调,和乘客进行眼神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但当年11月,她遇到那位精神有问题的男性乘客,被该乘客绑架并勒住脖子后,丹妮尔悄悄按下报警按钮,并尝试不断和他说话。丹妮尔在发现警察后,将车停在了路边,该乘客随即被惹怒。丹妮尔仍试图和对方周旋,随后警方冲上车将那名乘客制服。该乘客后来被判刑41个月。

这场危险仅持续了6分钟,但丹妮尔称,她从此之后便留下了永远的心理阴影。如果她开的公交车,要经过人烟稀少的小路时,她会感到害怕。

应对措施

美国《明星论坛报》2016年报道称,目前,美国的不同城市或州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以加强对司机的保护,但解决之路仍任重而道远。《明星论坛报》称,部分地方在公交车上安装了玻璃隔断,但并不招司机们的喜欢,而如果重新改装设计公交车,对交通运输部门来说费用昂贵。

虽然美国部分交通运输部门已经下令在公交车上安装玻璃隔断装置,但工会认为还应该做出更多实质性的改善。运输工人工会所提出的一项解决方案是重新改装设计公交车,在驾驶位的左侧安装一道门,使司机在受到袭击时可快速撤离。

美国一家生产制造公交车的公司副总裁韦恩说道,“我们已经在新生产的公交车上以及数百辆旧版公交车上安装防护措施。”他说,在现有公交车上安装一道门和防弹玻璃的成本大约为4500美元/辆。

另据2018年《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称,美国芝加哥联合交通工会主席凯斯·希尔认为,美国公交车上现有的玻璃隔断并不足以抵挡危险,很容易被乘客拉开。工会希望的是,司机能够被完全隔开——类似于轻轨或地铁上被完全围起来的方式,有窗户可以和乘客交流,但在紧急情况下也能被迅速关闭。

工会同时希望,警方在犯罪率高的街区加强保护,以及对司机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更好地化解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情况,并希望能够永远禁止某些有不良记录的人使用公共交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