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共34家AI创业公司被收购 谷歌和苹果是购买主力
2017/5/31 16:52   雷锋网      关键字:谷歌,企业,公司,人工智能,初创,苹果      浏览量:
今年第一季度还涌现了人工智能领域少有的大手笔投资交易。汽车制造商福特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Argo AI 投资 10 亿美元。Argo AI 由前谷歌和 Uber 无人驾驶部门的高管联合创办。

据市场研究机构 CB Insights 的报告称,Alphabet 旗下的谷歌自 2012 年以来已收购 11 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势头最猛。紧随谷歌步伐之后的依次是苹果、Facebook 以及英特尔。

上述公司对于其收购战略拒绝置评。苹果发言人证实该公司近期收购了 Lattice Data,一家专门研究非结构化数据的初创企业。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还涌现了人工智能领域少有的大手笔投资交易。汽车制造商福特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Argo AI 投资 10 亿美元。Argo AI 由前谷歌和 Uber 无人驾驶部门的高管联合创办。

行业观察人士称,初创企业寻求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应用到具体领域,例如健康医疗和零售业,而不是与当下的老牌企业展开直接竞争。

Madrona Venture Group 总经理马特-麦克维恩(McIlwain)表示,「未来你会看到大型企业将打造平台服务,而初创企业群体则是更多转移到已被使用的智能应用程序上。」

举例来说,健康医疗初创企业 Forward 正在使用人工智能处理数据,其能够向用户提供医生的建议。

Forward 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奥恩(Adrian Aoun)表示,「对于喜欢专注人工智能核心问题的人士而言,呆在大公司里更有意义。而对于那些希望证明一个新领域、一个新行业的人士而言,还是出来单干比较好。」奥恩此前在谷歌任职。

那些保持独立的人工智能企业经常会受到一大堆的收购邀请。专注于图片和视频识别的初创企业 Clarifai首席执行官马修-泽勒(Matthew Zeiler)表示,自从在 2013 年底创办公司以来,潜在收购方已接触他十多次。

由于把精力集中在了人工智能上,提升了 Clarifai 招揽国际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以及酒店搜索公司 Trivago 等客户的信心。

泽勒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谷歌几乎与地球上所有的企业都在竞争。在人工智能领域选择谷歌作为合作方,你放心吗?」

科技巨头为了吸引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士,纷纷开出高价竞相招揽。初创企业鲜有资本与其抗衡。便携式心脏监测仪开发商 AliveCor 首席执行官维克-冈多特拉(Vic Gundotra)表示,有特殊使命的公司能在人才争夺上胜出。AliveCor 产品的核心技术也是基于人工智能。

冈多特拉说,「他们会说,『我来这里工作,开发这个项目,或许能够挽救我母亲的生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