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美情报机构揭恐怖组织作案新手法:可躲机场安检
2017/4/5 09:48   环球网      关键字:安检,情报,机场,组织,炸弹,恐怖,美国      浏览量:
资料图:美国国家安全局综合报道,美国的情报和执法机构近日指出,一些恐怖组织已经掌握在电子器材中安装爆炸物且可逃过常规机场安检的崭新办法。更令当局担忧的是,恐怖分子可能已取得机场安检设备,得以测试如何将爆炸物隐藏在手提电脑等电子装置中而不被发现。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过去几个月搜集到的情报,对特朗普政府

资料图:美国国家安全局

综合报道,美国的情报和执法机构近日指出,一些恐怖组织已经掌握在电子器材中安装爆炸物且可逃过常规机场安检的崭新办法。更令当局担忧的是,恐怖分子可能已取得机场安检设备,得以测试如何将爆炸物隐藏在手提电脑等电子装置中而不被发现。

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过去几个月搜集到的情报,对特朗普政府近期发布的新禁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美国3月21日宣布在中东和非洲八个国家的10个机场登机飞往美国的搭客,必须把体积大过手机的电子设备放进托运行李中,以防遭到可能暗藏在电子器材内的爆炸装置袭击。英国过后也对来自六国的直飞航班实施相同禁令。

美国政府表示,这么做是因为上述区域存在巨大的安检漏洞。相比之下,欧美有的是先进科技和训练有素的安检人员,采用包括X光设备、炸弹嗅探犬和爆炸痕迹检测等分层安检程序,使美国对欧美机场的安检设备和系统更有信心。

CNN的报道指出,最新情报显示,伊国组织等恐怖组织制造炸弹的能力已加强,他们掌握了精密技术,可把炸弹隐藏在手提电脑内,并使电脑维持正常操作一段时间,还可以在安检时顺利通关。

CNN引述美国官员称,联邦调查局去年底展开一系列测试后,断定机场安检设备很难查出手提电脑炸弹。联邦调查局同时针对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TSA)及世界各国核准的各类安检设备的功能进行全面测试,以了解其中的漏洞所在。

针对有关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表声明说,他们不会公开讨论有关的具体情报信息。“不过,情报评估显示,恐怖组织继续把攻击目标瞄准商业航班,包括试图在电子器材中暗藏爆炸物。美国政府会继续搜集和评估新情报,国土安全部与交通安全管理局会持续检讨现有的安检程序及措施,必要时会进一步强化安检措施。”

美国土安全部强调,所有航空旅客都会在严密的安检系统下获得保护。

美国土安全部前助理部长、航空安全专家李斯考斯基说,当局在考虑了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能力,以及其势力分布范围后,决定把禁令限制在所指定的八个国家,这个做法合情合理。

他表示,欧美及其他发达国家的机场安检措施较为完善,有一套标准作业程序。“然而,我们对世界其他地区并没有同样的信心,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无法保证按标准程序进行安检。”

据了解,恐怖分子在2016年2月以手提电脑炸弹在飞机上发动袭击,让各国情报部门都大吃一惊。

当时,恐怖组织卡伊达分支索马里青年党(al Shabaab)的炸弹手,在索马里达洛航空公司(Daallo Airlines)一架客机上引爆手提电脑炸弹,将飞机炸穿一个大洞,结果炸弹手弹出飞机坠地。幸好当时飞机还未达到巡航高度,过后得以安然紧急降陆。

袭击者制造炸弹的办法是将电脑的光碟驱动器拆除,然后装入爆炸物,再安排机场工人将这个炸弹送上飞机。这起事件敲响一记警钟,促使各国情报机构提高戒备、加强防范。

情报评估显示,恐怖组织继续把攻击目标瞄准商业航班,包括试图在电子器材中暗藏爆炸物。美国政府会继续搜集和评估新情报,国土安全部与交通安全管理局会持续检讨现有的安检程序及措施,必要时会进一步强化安检措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