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安防市场发展情况
2007/5/30 17:39:00   俄罗斯安防协会   本站编辑   关键字:俄罗斯|安防      浏览量:
一、历史 俄罗斯安防市场成形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 ,相对而言比较年轻,其发展历程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一、历史

    俄罗斯安防市场成形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 ,相对而言比较年轻,其发展历程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2年之前)。这一阶段所有的技术性的产品,都依赖于进口。
第二阶段:(1992年—1998年)。这一阶段俄罗斯安防市场的发展及成熟是从自发、 无序的进口状态逐步过渡到有序的过程。市场明显特征是:银行是其主要客户;本国生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很少。
第三阶段:(1998年至今)。该阶段工业部门用户比重大幅度增加,银行用户比重减小,大客户多为工业企业 ,并且政府机构也迅速成长为安防市场大客户群体。到1999年 ,该市场的发展已比较稳定。从2000年至今,每年的年增长率为20%到25%。

二、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

1.数量及增长率
    俄罗斯安防市场是世界安防市场的一部分。据最近的数据估计,俄罗斯安防市场的产值为数亿美元,这意味着它是世界安防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份来自于俄罗斯权威咨询机构(Ros Busimess Consulting,简称RBC)的数字预测:2006年世界安防市场的增长率将会达到11.3%, 并在今后的几年里将保持同样快速增长的势头。RBC还列出了世界安防市场发展的几种趋势: 数字化技术设备稳步发展;用户对于安防集成系统的需求显著增长;反恐设备需求增长迅猛;市场发展日趋平稳、成熟。

    据俄罗斯安防协会统计,2005年俄罗斯技术安防市场总产值为1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14%。目前该市场仍处于发展过程中,其标志如下:

(1)每4—5年之间的需求结构变化大;
(2)相对于国家对安防产品及技术需求大量增长的趋势而言, 俄罗斯安防市场的新技术及解决方案发展相对迟缓;
(3)区域性经济;
(4)国外生产商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

2.分配体系
    目前一些大型安防企业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这些公司不仅与部分设备生产商合作,而且与部分经销商,尤其是与进口贸易经销商的合作。这种合作通过建立完整的供应及物流体系把小规模经营的设备供应商淘汰出该市场。据Gulfstream Engineering 公司的一名专家估计,这些大企业的销售额占整个市场总额的40%。其中: A&TV,Akkord SB ,Armo Group,Bezopasnost,Gulfstream,ISTA,Polyset SB,Rossi,Formula Bezopasnosti等公司起主导作用。

(1)各大类产品的比率:
    据Gulfstream Engineering的专家评估,目前整个俄罗斯安防市场中的各大类产品所占份额如下:
①闭路监控系统:28%;
②消防系统:25%;
入侵报警系统与周界防护系统:22%;
④出入口控制与管理:18%;
⑤其它:7%(信息安全系统除外)。

    俄罗斯安防协会的专家认为,在最近几年中,闭路监控系统与出入口控制系统仍将在市场上占据主要地位,并且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如果在今后的几年中仍然保持这种增长势头,到2009年闭路监控系统的产值将会超过消防与入侵报警系统的总和。出入口控制系统也将迅速发展,到2010年将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

    在俄罗斯安防领域,国外进口设备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Gulfstream Engineering数据显示:从进口设备的种类看,报警系统市场中进口设备占市场总额的50%到90%,闭路监控系统市场则有80%。俄罗斯“安防技术论坛”社会学服务部的调查结果显示,15% 的专家认为外国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的突破口在安防行业; 73%的人认为对外国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限制有待商榷;9%的专家认为无论如何也不能允许外国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2%的认为该问题很难回答。

(2)区域分布
    在俄罗斯,不同地区对安防产品有不同的需求,其中商业活动高度频繁及保密性较高的工厂区、建筑工程和工业产值高的地区以及写字楼与银行密集的经济发达城市地区对安防产品的需求量最大。这是俄罗斯安防市场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安防市场主要在上述地区发展起来。同时这些经济发达地区也是俄罗斯最有发展前景的地区。一般来说,一个地区发展安防市场的机会取决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因为随着该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安防措施的需求也会增长。 RBC的数据表明,安防市场在俄罗斯联邦中部地区发展的最好,占据市场份额的 49%;其次是联邦边远地区,它拥有大量的工业设施,占23%;然后是西北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分别占16.1%和11.7%。

    俄罗斯安防市场另一个引起专家们注意的特点是:市场竞争不依赖品牌而依赖于工程商的竞争。这种竞争模式与西方其他国家安防市场有明显区别。在西方的安防市场竞争主要是各种品牌的之间的竞争,而在俄罗斯却是为安装同一品牌的产品的工程商之间的竞争。换句话说,消费者必须通过选择优秀的工程商来挑选品牌,而不是直接挑选某个品牌。

    另外,目前的消费者仍然十分青睐廉价的产品。国外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争取与工程商合作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发展趋势,只有与当地工程商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其产品价格才能降下来,也就在消费者的可接受范围内才能有好的销路。因此,安防产品越便宜,工程商与顾客之间越能达成一致意见,他们之间就更容易进行交易,所以西方企业在进入俄罗斯市场时必须去适应这种特殊的市场规则。

3.市场发展潜力
    俄罗斯技术安防市场正处于长期稳定的发展过程中。营业额每年增长20%-25%。据俄罗斯安防协会的专家估计,若保持这个增长比例,那么到2008年安防市场的生产总值将会增长到17亿美元。

    2005年安防技术论坛的社会服务处的数据显示,安防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57% 的贸易商都提到在2004年安防市场有一个很好的转变。根据对俄罗斯安防系统的制造商所作的SWOT(S 代表优势,W代表劣势,O代表机会,T代表威胁)分析来看,影响该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是俄罗斯经济的增长、反恐与犯罪活动的增加、消费层次的提高及国内制造商的涌现。

    俄罗斯近几年的经济增长极大地促进了市场对安防产品的需求。国有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促进了私营企业的发展、 收入的提高和财政状况的改善。同时,犯罪水平的提高, 以及恐怖主义行为与人为灾祸的威胁也是市场对安防产品需求增加的一个促进因素。

    市场专家们注意到由于安防系统的消费者文化层次的提高,市场对质量的要求有了相应提高,并且需要整合安防系统,一方面,消费者已经有了一定量的现已安装好的系统,而新系统需要与现存的设备进行整合;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集成系统才是最有效的。同时,他们也意识到优质、价高的器材的保养费用会降低,因此物有所值。

    安防市场上,一些部门发现俄罗斯国产商品日渐取代了进口设备。与西方相比,俄罗斯国内制造商的主要优点是低价位,且灵活性、适应性强。安防技术社会学服务部的数据表明, 35%的专家认为安防市场的前景是好的;48%的认为不够好;1%认为不好; 16%的人觉得不好回答。

    在阻碍俄罗斯安防市场扩大的三类主要因素中,大约50%的调查反馈都会提到以下三点: 法律包括税收制度的不完善;政府支持不得力(约占52%);技术不够先进(约占25%)。许多专家也提到其他一些其他消极的因素,如思想被动、产品质量低下、政府官僚机构的无理干涉、以及残留的商业犯罪等。

三、安防系统市场的国家政策

    总的来说,安防行业的企业需要面对两种类型的国家管制:一是强制性认证系统,不通过该认证,任何产品都无法投放到市场上;二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产品必须符合相应的标准。

    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法案184-FZ法案:“技术法规” 是2002年12月通过、2003年夏强制实施的。法律设定技术规范概念,主要是对技术规范目标(生产工艺产品,维修、存储、运输及应用方面)而言,工作执行及实施过程中,不只在法定规范的领域,还要在其他必要领域内进行合理的引用。

    强制性认证规则也以该“技术法规”为依据。建筑标准与规则对安防市场有很大的影响。依照法律,所有的集成商与工程商须得到相关部门许可才能进行施工作业。

    随着俄罗斯国内的恐怖主义与犯罪对安全的威胁不断加大,使得国内迫切需要颁布制定相关的法律,以保护各种生产、生活设备不被恐怖主义行动或犯罪行为破坏。据内阁Okhrana研究中心估计,目前俄罗斯没有普遍适用的法律和标准框架可以制定出国家技术政策或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来保护设备不被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破坏。这一局面的存在是由于:

(1)某些设施可以得到强制性保护, 然而何种设施可以被列入受保护范围,目前仍缺少相关评价标准与规则;
(2)在依法保护设备免遭恐怖主义与犯罪分子破坏方面 ,政府关于颁发执照、监督与控制方面的政策一直缺乏稳定性;
(3)在设备保护过程中缺乏司法机关的行政干预。

    要改变这一状况,重要的步骤就是编写新的法律(起草联邦法律与政府法案)、设立机关、制定规则来保护设备不受恐怖分子与犯罪分子的破坏,对所引起的争端加以控制。

四、安防市场的信息与宣传框架

1.专业安防展会
    目前俄罗斯已有三个主要的安防展会以及大约十个小型贸易展览会。三个主要展会分别是:安防技术国际论坛、莫斯科安防及消防展会及圣彼得堡安防展会。它们在范围、主题性质、参展人员类别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

    从1996年以来,每年2月举行的莫斯科安防技术国际论坛是安防行业的一大盛事,其协办方为俄罗斯安防协会。该论坛为安防行业的专家们提供了一个当面交流的平台来共同关注俄罗斯安防市场的现状。每年的论坛聚集来了自20多个国家550个公司的国内外专家学者, 其中三分之二都是企业决策者。将来安防技术论坛的发展方向就是整合安防市场上其它的沟通渠道。论坛下面包含着40多家杰出企业以及众多专业性的圆桌会议、展台展示等,这些都吸引了1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安防行业代表。

    MIPS,即莫斯科安防与消防展会,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型商业展会 ,展示安防及消防安全的产品及技术。该展会于1995年首次举办,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外企业的极大兴趣,纷纷希望能够在展会上展示它们的优质的产品与良好的服务。有来自于20个国家约300家企业参展。展会内容包括展台展示、圆桌会议、产品技术展示以及“最具创新特点产品”国际技术方案竞赛等。

    圣彼得堡安防展会是俄罗斯国内安防行业定期举行的历史最久的展会之一。该展会覆盖面广泛,在促进俄罗斯西北地区安防产品与服务的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2.媒体
    安防市场目前拥有各种类型的媒体:专业期刊、报纸、网站以及电视节目,并以商务刊物与互联网为主。

    目前,安防专业出版物的市场相对而言比较稳定,主要刊物在俄罗斯家喻户晓。所有刊物中 Grotek公司占据主要地位。Grotek公司的出版物面向安防市场多个领域,经过5年的努力,其销售量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大部分专业刊物都有固定的广告业务与读者群,这与读者、客户的习惯,在安防市场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主编和主要撰稿人的名气与影响力有很大关联。这些刊物主要是为安防领域的专家服务的,是商业刊物的典范。这些刊物主要报道当前安防领域的专家比较感兴趣的内容,比如政府机构的一些资料、市场调查结果、安防市场的新发展与新产品和对主要相关事件的报道。几乎所有刊物的总部都设在莫斯科。

    安防技术论坛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最受欢迎的刊物包括:BDI, Okhrannaya Deyatelnost, Mir I Bezopasnost, Spetstekhnika, Mir Bezonasnosti, Grani Bezopasnosti, CCTV Focus (as of 2005)。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为安防市场服务的网络资源在数量与质量上都有所增长。目前大约有十家支持安防行业的网站。点击率最高的网站是Sec.ru,该网站提供了大量的服务以及有关安防市场的综合性的、最新的资料。也有些报刊有自己的网络版,其中最受欢迎的是OXPAHA.ru, 0-1.ru,telenews.ru, Techportal.ru, centers.ru,他们设立奖金奖励消息提供者,并采取新闻、分析、参考资料等多种报道方式。

    安防技术国际论坛也有自己的网站: TBFORUM.RU。该网站有自己的信息种类和访问者群,并提供安防市场主要企业和重大事件的最新消息、新闻发布,开展市场调查等。

五、安防市场的各大类产品介绍

    俄罗斯安防协会的专家认为今后安防市场将由闭路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防火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来主导。这些产品将以足够交易量来保证其最高的增长率,除此以外,在生物识别系统、集成化系统(家庭用)及信息安全系统方面也将有明显的增长。

1.视频监控系统
    据俄罗斯安防协会的数据显示,2005年闭路监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约占整个安防市场的28% ,约2亿8千万美元,年增长率达25%。

    数字化系统越来越引起安防市场兴趣,正逐渐代替黑白系统。专家认为,2006年闭路监控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市场将由数字系统与混合系统来主导,并会有越来越多的IP摄像设备进入安防市场。

    目前,国外产品占据了闭路监控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市场产品总量的80%, 占据了这个市场主导。这些国外产品主要来自于日本、韩国、中国及中国台湾,其销售额超过了整个市场销售额的50% 。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市场由欧美企业占据。

    专家认为俄罗斯闭路监控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市场是十分具有竞争力的(与安防市场其它部门相比较而言),且有降价的趋势。国内生产商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加,主要有 BytErg,EVS,ISS,ITV,Vokord Telekom,Pentakon,OLEVS,KomKom,SVS,Sorovintex, Spetsvideoproekt。

目前,闭路监控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市场的发展趋势为:

(1)由一些主要的大公司(比如Bosch,和Pelco)研发IP摄像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各种规模的闭路监控系统的任务需求;
(2)数字记录的改进;
(3)高科技彩色视频系统市场份额的增加;
(4)广泛运用光纤技术远距离传输信号

2.出入口控制系统
    专家认为,2005年出入口控制系统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亿8千万美元,约占安防市场的18%。俄罗斯安防协会的专家们发现该市场正以每年25%的速度快速增长,且增长速度很有可能追平并超过年增长率40%的纪录。

    大规模系统市场由西方制造商占主导,而中小型出入口控制系统由俄罗斯本国的生产商控制。从各种数据看来,国外产品约占整个市场的30%—60%。

    2005年市场上的出入口控制系统主要由俄罗斯本国生产商生产的系统控制器、 读卡机和系统软件组成。同时,该市场越来越专业化,出现了许多新公司,比如专门生产出入口控制系统的读卡机或系统软件的公司。据某些专家预测,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一些生产商可能会不再生产多种产品,而是将精力专门集中于某一生产线上。

    俄罗斯安防协会的专家们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外生产商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减少,仅在高档的安装工程部门还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最杰出的外国公司有Northern Computers,Apollo Kaba,AutomaticSystem,Italdis,Dorma。

    另一方面,国内生产上的市场份额正逐渐增加,且越来越重要。主要的公司有Akkord SB,Perco,Relvest,Megaset,Tsifral,SoyuzSpetsAvtomatika,Ros TekhnoServis,RostYevroStroi,K-engineering,OMA,Algont,Eleron。

    2005年出入口控制系统市场的一大趋势是消费者对生物识别设备的兴趣越来越浓。这是与生物识别装置的价格较低、质量较高、同等价格的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更快、生物识别技术与大量政府启动的生物识别项目的通力合作有关。

3.生物识别系统与技术
    国内外的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大概可以分成三大类:出入口控制系统、考勤控制系统和自动识别指纹系统。

    专家预测生物识别技术市场在以后几年中将会有爆发式的增长。2004年全球生物识别装置市场的增长速度达60%之多,市场份额超过了10亿美元。

    俄罗斯生物识别系统市场仍在增长。生物识别技术是一个全新的部门,增长速度很快,各地区的年增长率分别在20%—40%之间。俄罗斯生物识别技术市场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生物识别技术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的增加充分证明了俄罗斯生物技术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生物识别系统市场也有许多棘手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包括生物识别系统与技术的协调 与标准、 一系列评估系统和运算法则的运行情况的程序的开发和运行、出口主导型的市场潜力的挖掘等。

    据专家预测,目前俄罗斯生物识别技术市场国内企业占市场份额占90%之多。 也有一些比较保守的估计,认为国内市场份额不超过50%。 其余市场则被众多的国外企业的产品占据。这些产品大多是由生产实体防护设备的公司生产。

    俄罗斯生物识别技术市场的发展与参与股票交易的人员的数量是联系的。整个国内市场的生物识别装置中(包括指纹识别装置在内),出入口控制系统目前大约占60%。 生物出入口控制系统现在已经可以与磁卡型出入口控制系统互相竞争了,因为生物出入口控制系统不需要设立检查点。

    专家发现市场发展的主流是对考勤控制系统的需求越来越多,他们认为以后几年需求量还会以最快的速度增长。

     目前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主要有BioLink, Biometricheskiye,Tekhnologii,Zaobiopasport,Paplion,Sonda,TsentrlnvestSoft,Elvis,Elsis等。

4.集成安防系统
    集成安防的概念在建筑智能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实现,形成了集工程系统、解决方案和组织措施于一体的系统,旨在构建高效的建筑控制系统,尽最大可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智能家居包括技术安防设施的控制与监督、传输、生活辅助系统完备。

    Gulf Stream Engineering Company的专家预测,俄罗斯的智能家居市场还很年轻。 虽然该市场容量还不好估算,但专家们认为该市场的销售额为平均每年4千万美元,并预测该市场将以每年50%的高增长率增长。

    驱动集成安防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国内大型城市中A级和A+级的办公用地的大规模增长 ,以及房主迫切希望将建筑保养成本与能源消耗成本的降低等。

    集成安防市场目前由美国公司和欧洲公司主导,如Johnson Controls,Honeywell,Siemens, SAUTER, T.A.C。不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价位,这些公司在市场上都占据着相同的份额。由于它们的市场份额十分相似,因此很难说哪一家在俄罗斯市场上占主导。

    国内市场上仅有不到十个工程商在建筑智能方面有经验,他们是:Armo,Fodd, Roksa,INPRED,Gulf Stream Engineering,Uniservis等。

    需要注意的是,由国内工程商操作的项目大约只有3000个,甚至更少,欧洲的工程商项目数量超过了30,000个。这说明俄罗斯智能型家居市场规模还很小。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