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9/3/19 09:30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关键字: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      浏览量:
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领导下,智能驾驶专委会将以推动汽车智能化技术的普及、促进产学研结合、指导相关学科和产业的发展为宗旨,借助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加速我国早日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国、强国。同时也通过搭建智能驾驶研究与探索平台,开展智能驾驶项目研发及论证等工作,提供精准、权威、多元的智能驾驶技术与服务信息,以不断推动我国智能驾驶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先进技术应用和产业化的繁荣与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中国智能驾驶热点研讨会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召开。

  来自北航、清华、长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交通部公路院、公安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全国汽标委等科研机构,以及北汽、宇通、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中国移动、科大讯飞、千寻位置、驭势科技、主线科技等单位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邓伟文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对挂靠在北航交通学院的智能驾驶专委会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对智能驾驶领域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也表达了衷心的谢意。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发表主题演讲,分别从当前自动驾驶形势、自动驾驶量产的基本要素,特别是自动驾驶量产面临的关键问题、以及自动驾驶未来发展四个部分作了深入的阐述,系统地指出了自动驾驶量产之路存在的挑战及解决途径。整场报告高屋建瓴、观点深刻且精彩独到。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甘沙博士就“智能驾驶商业化的迷思”发表主题演讲,从初创团队的角度分析智能驾驶商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高振海教授发表了“如何开发高乘员接受性的自动驾驶系统”,从车辆工程专业分析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过程。主线科技CEO张天雷博士就“商用车自动驾驶实践”发表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主线科技重卡在港口运营环境中的商用化进程。

  会议现场各位演讲嘉宾倾囊分享目前自动驾驶的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围绕中国智能驾驶热点问题分享真知灼见,得到与会嘉宾的认可。

  下午举办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包括智能驾驶领域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在内的近70位专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教授发表了讲话,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主任邓伟文教授做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自2017年3月19日在北京筹备、同年10月12日在广州佛山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正式批准成立。自成立以来,专委会着力推进专业引领,开展学术交流,搭建科技平台,构建专家智库,深化国际交流,完善组织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在各项工作上取得一定成就。在2019年,专委会将在保持专业引领、学术交流、科技平台、专家智库、国际交流、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推进评优推优、人才工程、科普活动等工作,力争不断积累将智能驾驶专委会建成国际品牌、行业认可、会员满意的精准、权威、多元、专业的组织。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成员调整说明》。

  会上还重点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中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第三届的筹备情况,发起了“智能化指数测试评价方法工作组”。各位委员分别就自己所在单位及工作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加强彼此认识交流。邓伟文主任表示: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领导下,智能驾驶专委会将以推动汽车智能化技术的普及、促进产学研结合、指导相关学科和产业的发展为宗旨,借助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加速我国早日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国、强国。同时也通过搭建智能驾驶研究与探索平台,开展智能驾驶项目研发及论证等工作,提供精准、权威、多元的智能驾驶技术与服务信息,以不断推动我国智能驾驶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先进技术应用和产业化的繁荣与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做事、共谋行业发展,一起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做成高端、专业的行业组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