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安全知识 | 加强防范意外坠井安全事故发生
2019/11/26 09:5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全知识 安全防范 意外坠井 事故      浏览量:
近年来,下水道井杀手吃人的案例太多。各种水井、枯井、窨井,“吞噬”了数十个孩童的性命!关于“井”,家长务必要让孩子警惕这些危险!井盖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路过的时候,你会不会注意到并避开它们呢?
  井盖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路过的时候,你会不会注意到它们、避开它们?

  近日,“井口吞人”惨剧再次发生了!
  11月23日,下午4点多,深圳市龙华鸿光路路边的一个绿化带旁,出现了恐怖一幕,一名环卫工人失足跌落下水道,附近街坊纷纷报警,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但经过艰苦救援,坠井工人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据附近街坊透露,当时这名环卫工人是在绿化带附近种植绿化植被时,不慎失足跌入井中。又是一口“吞人陷阱”而井盖也被大家称为“城市黑洞”。


  “吞人陷阱”事件在全国时有发生
  11月9日中午12点左右,一个不满10岁的男孩和他的堂叔在武汉市光谷大道武汉传媒学院对面马路上,一前一后正常行走。在距孩子不到20米的地方,突然听到孩子大喊一声,他立刻跑了过去,发现侄子掉到了井里面,而那个井根本没有井盖,只盖了一层绿色的网。由于事发突然,他赶紧通知孩子的父母过来。此时,小孩父亲张飞正在武汉传媒学院对面小吃街上卖热干面,知道孩子掉入井中后,立马找来一根绳子,捆住自己下到井中,想救回孩子。张飞说,当时下去之后发现水流湍急,儿子已经被冲走了。他只好爬上来打救援电话。随后,武汉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都赶到了现场。救援人员翻遍附近多个井盖,往下寻找,都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
  最终,根据附近一位男子提供的信息:污水处理厂附近井道比较窄,孩子可能被冲过去后卡在那里。根据这一线索,当天下午5点3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污水处理厂附近的下水道,将孩子打捞了起来,此时他已经没有生命迹象。随后,孩子被送往附近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太平间。

  遇到此类事件实在让人痛心,怀胎十月,养儿数年,家长付出的感情和心血难以想象。
  近年来,下水道井杀手吃人的案例太多了。2019年8月,在贵州遵义,一名3岁的小男孩在路上踩踏上一个有破损的井盖,井盖瞬间裂开,孩子直直掉入窨井之中。在这个破损的井盖周边,既没有防护栏,也没有提示牌。庆幸孩子及时得救,除了有几处擦伤外,并无大碍;2019年7月19日,在山东菏泽,一名三岁幼童不慎坠入一口深约4米、直径为30厘米左右废弃的机井中。救援人员用挖掘机从机井旁边挖出通道,救出了孩子;2019年7月,在江苏徐州沛县王楼村,一名2岁男童意外掉进了一口深8米多的枯井里。救援人员现场调来了一台挖掘机,对井口周围的泥土进行开挖。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营救,坠井幼童被消防员成功救出。自2015年起,已有媒体报道意外坠井事件达到29起,受害人群80%为儿童,其中,近4成的生命从世间消失了。
  各种水井、枯井、窨井,“吞噬”了数十个孩童的性命!关于“井”,家长务必要让孩子警惕这些危险!

  1、远离,远离,远离
  小孩子对“井“充满了好奇心,同时缺乏安全意识,并不知道其中的危险。农村、郊区等地,田间、路边的无盖水井、枯井较多,这些危险一经发现,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远离。面对城市街道上的井盖“遇到井盖绕路走”是每个家长都必须让孩子牢记在心的!
  2、教会孩子认识这些“井”
水井、排水井、雨水井
  特点:有圆有方,带“污水”、“排水”、“雨”等字样。
  危险指数:五颗星
  点评:公路上的污水井、排水井管道相连,坠入可能危及生命,人行道、小区路面的下水井多为排污井,多因堵塞脏水倒灌,坠入易伤人。

电缆井、供电井
  特点:有圆有方,井盖标有“供电”或“电力”字样,井盖两块到三块。
  危险指数:四颗星
  点评:井室有光滑水泥内壁、大量线缆,一旦坠入易受伤,井不深。

通信井
  特点:井盖上标有通信公司的名称或标志,井盖多为复合型材料。
  危险指数:三颗星
  点评:多位于人行道上,有光滑内壁,井内为通信器材及光纤,并不深。

供水井
  特点:井盖上标有“供水”或“自来水”公司字样。
  危险指数:两颗星
  点评:井内为供水管道,距地面有一定的距离,井盖不易开启。

燃气井
  特点:井盖上标有“燃气”或“天然气”字样。
  危险指数:一颗星
  点评:多位于马路上,井内为燃气管线及设备,井较深,需专业工具才能开启。

  3、及时排除这些危险
  发现危险,及时做标志,先告知孩子千万不可靠近,之后及时围起来或做明显的标记。发现危险井盖,及时上报,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给窨井安装防护网是防止路人坠井的好办法。健全的井盖缺损发现机制,除去相关部门定期检查维修,我们每个行人也都是有力的“监督检查员”。
  4、树立安全意识
  棍子探路法:对于是否有水坑,一般都能用棍子探试出来。
  观察水面法:发现路面有旋涡、突泉时要远远绕行。
  光线判断法:如果晚上有月亮,迎着月光走,路上有发亮出则为水坑;背着月亮走,路上有暗处则为水坑。
  多人拉手法:需要步行穿过积水时注意多人手拉手排成一排一起走。
  扶护栏行走:如果车辆在离护栏较近的地方,上车前要紧靠护栏,别因为着急上车而失足掉下井盖。
  仔细观察法:观察下有没有特殊标志在路面上,也许是好心人因发现险情提醒路过的人。
  5、不要在井盖周围玩烟花爆竹
  有不少人小时候都往窨井盖里丢过鞭炮。如果丢的是普通的下水道,一般听个响儿,吓人一跳。但是如果井盖下面是化粪池!就会非常危险。
  真实案例:2014年2月22日,深圳两名男童燃放鞭炮引爆化粪池沼气,井盖被冲到约5米高的空中后落到地面,爆炸掀起的气浪将朱姓男童抛到空中约一米高后落下,另一名9岁男童落入化粪池中身亡;2015年1月8日,呼和浩特一名9岁男童向下水道井盖内扔爆竹,引起沼气爆炸,男童瞬间被气浪掀飞10多米高,在空中翻滚一圈,重重摔落地上,摔成重伤;2015年2月26日,云南3个孩子放鞭炮,一人将鞭炮塞进井盖下,随后附近的两个井盖被炸起,其中一女孩被气流掀翻掉入一化粪池内,不幸身亡。
  很多时候,把孩子一步步推向死亡之境的,不是别的,恰恰是家长对潜在危险的疏忽,缺乏安全意识,错失了主动规避风险的机会。
  关于“井”,真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重视起来,不忽视任何危险,从小教会孩子的安全意识,更期望排查废弃机井能够尽早实施,不再让任何一个天使坠落。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