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6死18伤!一小学门前多名学生被撞!安全知识需记牢
2018/12/8 08:53   父母课堂卓越      关键字:孩子,安全,学生,交通,父母      浏览量:
近几年,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有的学生上学后失踪,惨遭绑架;有的学生从几十层高的楼上跳下,朝气蓬勃的生命瞬间消逝;有的学生在食用了中标餐饮企业的"营养餐"后,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有的学生参加体育课时,晕倒死亡;有的学生在放学回家途中遇车祸不幸身亡……

    11月22日中午12点多,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第二小学校门前,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据辽宁省葫芦岛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相关部门已成立事故处置组、医疗救助组等工作组。肇事嫌疑人逃逸途中已被抓获,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网曝视频显示, 12点18分,一辆黑色奥迪冲进正在过马路的小学生队伍,不少学生倒地。当时正值放学,出事学生为学前班和一年级二班的同学。

学校对面有私人食堂,当时学生吃完午饭后过马路,事发后,120很快赶到。事发后,建昌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抢救,所有不值班的外科、骨科、急诊、脑外、儿科医生均来院参与抢救!

一名目击者介绍,事发路段当时在堵车,“停了几分钟就感觉不对,有救护车和警车来往,就下车走过去看了看,发现地上有一些孩子的鞋子、杂物,还有血迹,问了旁边的人说一个人开车撞了几个孩子跑了。”

每次看到这样的消息都会让我们心里疼得很,可以想象哪些孩子的家长已经是一个崩溃的状态!

近几年,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有的学生上学后失踪,惨遭绑架;有的学生从几十层高的楼上跳下,朝气蓬勃的生命瞬间消逝;有的学生在食用了中标餐饮企业的"营养餐"后,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有的学生参加体育课时,晕倒死亡;有的学生在放学回家途中遇车祸不幸身亡……

一幕幕惨剧,让人们扼腕叹息的同时,留给父母们更多的是思考:我们该进行怎样的家庭教育,才会孩子树立起安全的意识!

孩子上下学路上,最容易遇到的意外!

我们看一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是怎么说的!

上学放学别扎堆:有时候学校前聚集几百个孩子,这时有坏人出现就非常危险,很多案例都是歹徒选择人多时候下手。上学和放学的时候,让孩子尽量不要在校门前扎堆。

送进校门再转身:幼儿园的孩子,家长不能把孩子送到校门转身就走,而应该把孩子送到老师手里。美国若干年前有过一个案例,有个爸爸送女儿上学,离门口还有一百米,让女儿自己进了学校,爸爸回头走了几步,突然一辆车从女儿身边疾驰把女儿劫持到车上。

古董行有个原则:“手递手原则”。

如果你把一个瓷器,从甲的手递到乙的手的时候,甲一定要问,你接好了吗?乙说接好了,甲就说我松手了。如果没有这样的对接,瓷器就可能掉到地上打碎。

送孩子到幼儿园一定要亲自交到老师手里:老师,我们家的小甜甜交给你了,我走可以吗?这就是送孩子的“手递手原则”。

遇到坏人转身跑:孩子紧张的时候往往不会转身跑,而是迎着歹徒跑。很多案例都是孩子跑到歹徒的怀里,因为他们会慌,慌不择路。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告诉孩子,遇到危险,要转身跑。跑到老师身后藏:跑的方向,尽量往老师、警察、大人的身后跑

随着整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马路上的车是越来越多了!有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8500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而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对于14岁以下的儿童而言,父母担负着保护他们安全的重要责任。

小朋友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下面几点要记住: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在一些城市中,小学生外出均头戴小黄帽,集体活动时还手持“让”字牌,也是为了使机动车及时发现、避让,这种做法应当提倡。

横穿马路,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会大大增加,应特别注意安全。

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从孩子会说话起,就要有意识训练宝宝记爸爸妈妈的电话,准确无误后,又慢慢让宝宝记住爷爷奶奶家的固定电话,这样有助于施救者快速联系到家长。大一些的孩子,还可以外出时随身带一个功能简单的手机,教会他和家人走失后找一个安全的、可确切描述的地点,拔打家人电话。

教孩子记住家附近的标志建筑:对于街道门牌号这种,孩子可能一下子记不住。但对于某某小区、某某大厦、某某饭馆,孩子可能记起来快一些,所以让孩子记住自己家住哪个标志性建筑附近,能快速帮警察叔叔联系到家人。

随时随地告诉孩子哪些人是值得信任的:因为环境不同,能求助的对象也不一样。孩子还不到3岁时,分辩能力有限,比如带宝宝去商场时,可以有意识地告诉宝宝这里是服务台,万一找不到爸爸妈妈,可以找这里戴红色帽子的阿姨,进商场时会让他和保安打招呼,告诉他穿这种衣服的叔叔会给他提供帮助。

平时走在路上,遇到警察、交警、军人、协警,甚至在地铁站,我都会告诉他哪些人员能帮助他,多一份认知,意外发生时就多一份希望。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