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这些安全防范知识你应该知道
2018/11/23 08:47   搜狐      关键字:安全,全防,防范,知识      浏览量:
预防安全风险的关键,是增强我们对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时刻都要让安全意识常存心间。除了日常的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今天校媒君还要为大家来讲讲一些校园中存在的安全。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只有有了安全,欢乐和幸福才能永远伴随在我们的身边。安全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与每人有关,它像一只狡猾的狐狸,隐藏着、等待着、观望着我们是否有违章行为。站在安全防线的里面,是灿烂的人生,幸福的笑脸和壮丽的事业,可当你跨过这道安全防线,那就意味着经济的损失,痛苦的生活,破碎的家庭,甚至人间的悲剧。

预防安全风险的关键,是增强我们对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时刻都要让安全意识常存心间。除了日常的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今天校媒君还要为大家来讲讲一些校园中存在的安全。

防网贷诈骗

校园贷款往往依托合法的借贷平台,以“熟人借贷”“放款快”“额度高”“门槛低”“低利率”“手续简单”“还款政策宽松”等为诱饵,引诱大学生主动提出贷款要求,私下与大学生约定贷款手续、利率、还款方式等贷款约定,部分关键地方含糊其辞,大学生往往不能预见其中暗藏的陷阱而深受其害,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随着国家放开了民间金融市场,各种“贷款公司”逐渐壮大、活跃,向高校渗透势头迅猛。一些公司盯住高校大学生,抓住大学生人生观、消费观不成熟,爱攀比、想创业等心理,以眼花缭乱的名称,采取张贴小广告、报纸和网络宣传的方法,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校园代理、同学间推荐等方式从事校园“小额贷”活动。一些大学生出于投资创业、购物、超前消费、参与赌博或网络赌博等目的,背着家长和学校向网贷公司、“小额贷”公司借贷,一旦逾期不还,就会背负极大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导致失学、退学、自杀、非正常死亡等事件发生。

校媒君给你支招:

(一)在校大学生应当以学业为重,理性选择消费方式。理性选择是培育正确金融行为方式的关键,无论是日常生活消费还是理财管理,都离不开“理性”二字。

(二)要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大学生应当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既可以满足自身的贷款需求,又可以保证资金的使用安全。

(三)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要铭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放贷前,一旦有人要你拿出真金白银,多长个心眼,脑子保持冷静,缓一缓,或征求家人、朋友的意见。

(四)家长要引导自己的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不能在物质上无节制地消费和攀比,同时要及时沟通,注意孩子的言行,防患于未然。

防溺水

“看小河、多秀美,私下水、危险随”,天气逐渐转热,而凉爽的湖滨、水库、河流能给人们带来欢乐享受之余,也潜伏着种种安全危机,请不要为一时的快乐断送自己一生的幸福!为了大家的安全出游。

下边校媒君给你支招:

1.不到江河湖海边游泳。

2.不可单独一个人去游泳、渡河或做其他水上活动,不擅自到水边玩耍、戏水,不下水。

3.如果需要游泳请到正规的游泳池。

4.学习必要的游泳常识,牢记下水前先做好准备活动,伸手踢腿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

5.勿过于激烈运动或远离岸边游泳,以免抽筋造成意外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

6.掌握必要的自救、他救方法技能。

7.远离危险区域,在水中不过分自信或争强好胜。

8.集体组织的户外活动,尽量远离江边、湖泊旁,如在江边、湖泊附近,需要配带游泳圈。

如何自救

那么,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要如何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对水情不熟而贸然下水,是极易造成生命危险的。校媒君提醒,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切莫慌张,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防电信诈骗

千万不要以为电信诈骗离我们很远,诈骗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已有不少大学生忘记了社会上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被某些心怀叵测的人的表面现象所蒙蔽而上当受骗了。

预防措施与警惕:

1.增强警惕意识对于一切在电话中索要个人信息及资金转款的行为引起高度警惕。

2.不泄露隐私信息身份证、银行账号、密码等隐私信息绝不在电话中向任何人提供。

3.不接听“400”电话、拒接来电不显示号码、不轻易点击短信链接、不轻信“安全账户”、正规企业“400”电话一般只作为被叫使用。所以,接到“400”开头的号码,基本可以推断不是广告推销电话就是诈骗电话。

谨慎接听“00+”电话“00+”开头的号码一定是国际长途电话,很可能是境外诈骗分子利用改号软件篡改、编造假冒的号码。无海外往来的,最好拒接。

4.拒接来电不显示号码

目前,任何政府、银行、运营商、企业等均没有“无显示号码”的电话。见到“无显示号码”来电,直接挂断就好。别直接回拨客服来电。不要直接回拨客服来电,或短信上的号码。骗子可以通过虚拟改号软件,模仿运营商、银行的官方客服号码给你打电话。

5.不轻易点击短信链接

不少用户难以通过短信号码、短信内容、网站等辨别对方真伪,建议用户不要点击短信中携带的任何链接。

6.不要轻信“安全账户”

凡陌生来电、短信中提及“电话欠费、恶意透支、信息泄露、涉及洗钱、账户不安全、安全账户”等字眼,均有可能是诈骗。

7.不使用公共Wifi转账

不要使用公共Wifi进行资金转账、支付等操作。即使用户的资金支付信息是加密的,也有可能被黑客破解,获得银行账号、卡号、密码等信息。

现在千奇百怪的新型诈骗却依然层出不穷,永远不要低估一个骗子的智商,防范的心千万不能停!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