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老人安全防范:防抢篇
2018/11/13 08:47   搜狐      关键字:抢劫,歹徒,抢篇,注意,可疑      浏览量:
抢劫、抢夺违法犯罪对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被歹徒尾随抢劫的被害人大多为老年人或妇女。因此,掌握一些防抢常识,通过自身努力有效避免或减少一些抢劫、抢夺侵害的发生是非常必要的。遇到抢劫或抢夺如何处理1、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突然遭抢的紧急关头,确保人身免遭歹徒伤害是最重要的,在此基础上寻

抢劫、抢夺违法犯罪对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被歹徒尾随抢劫的被害人大多为老年人或妇女。因此,掌握一些防抢常识,通过自身努力有效避免或减少一些抢劫、抢夺侵害的发生是非常必要的。

遇到抢劫或抢夺如何处理

1、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突然遭抢的紧急关头,确保人身免遭歹徒伤害是最重要的,在此基础上寻找机会大声呼救,特别是在周围有人的情况下,一定要大声呼救,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和警觉。

2、冷静观察,注意捕捉抢劫、抢夺者的各种特征。这些特征主要包括:歹徒的发型、体形、身高、肤色、脸型、口音、作案使用车辆的颜色、型号、车牌号码等。如有可能,最好留下一点抢劫者的实物罪证,有利于案件侦破。

3、及时报警。万一遇到歹徒抢夺或抢劫,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要延误报警。报警时要数明歹徒人数、逃跑方向、体貌特征及被抢物品等情况。

4、挺身相助,勇于检举。警方希望广大居民在遇到他人被抢劫、抢夺时,见义勇为,挺身相助,用您的手机、电话帮助被害人及时报警,并记住歹徒特征,为警方提供线索。

家居防抢提示

底层住户的窗户一般都要设计安装防护栏,安装门铃并配以单向窥视孔,附带金属链的暗锁。有些家庭的门窗虽安装坚固,但由于思想麻痹,门窗不关或关得不实,或轻易让人进入室内,致使抢劫案件发生。因此,在心理上绷紧防抢这根弦是很必要的。如果遇到有人敲门或按电铃,不要急于去开门,可先通过单向窥视孔观察一下,来人是什么模样的,行迹是否可疑;也可先询问来者的用意,再决定是否开门。

出行防抢提示

1、边走边察看行走沿线的地形地貌,留意可疑人员,行走过程中特别要注意与可疑陌生人或障碍物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2、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做到财不外露。无论白天、夜间外出,手机、现金及贵重物品最好放在包里,买东西、打电话时注意身边是否有可疑的陌生人,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人在停车时一定要将车锁好,提包、皮包应随身携带,而不能将提包、皮包放在车筐内或挂在车把上。

3、当你在上下楼梯内、楼梯口或院子门口遇到生人时要留心,发现生人尾随要警惕,特别是进家门,勿与陌生人同进楼,防止对方突然袭击。

防飞车抢夺提示

1、行走尽量靠里侧。

2、改变挎包姿势,变直垮为斜挎。

夜间独行防抢提示

1、晚上一人不夜行;灯光昏暗路不走,宁可舍近求远绕道而行。

2、发现有人跟踪,可借问路、买东西或装作和人打招呼支走可疑人。

3、假如有可疑人员已跟到楼下,面向灯亮的窗户呼喊熟人或邻居的名字,待可疑人走后再快速打开门进入房门。

防麻醉抢劫提示

1、对试图与自己表示亲近的陌生人 ,在无法确认其真实意图的情况下,不能随意接受其提供的饮料、茶水及香烟、食物等。

2、不要轻易的让对方获悉自己随身携带的钱财,一般情况下,作案人不会对一个没有“价值”的目标下手。

提款防抢提示

1、注意四周异常情况。在取款时,要当心身边鬼鬼祟祟之人;离开时,要提防尾随者,特别是突然在路上来回穿梭的摩托车。

2、提取现金数量较大时,最好两人同行。同时,取款后同行人与取款人若即若离地保持一段距离一同返还,这样能有效地震慑歹徒,防范抢劫案件的发生。

3、去提取巨款时,最好让青壮年男子出马。

4、只在柜面上清点现金,并尽量勿让旁人看到。

5、最好乘坐封闭式交通工具快速离开。

6、取款后避免在过于偏静的道路行走。

7、切勿将装钱款的包袋放在车筐里。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