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应急救援基本常识
2018/8/28 09:11   江苏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关键字:燃气,救援,应急,及时      浏览量:
家庭火灾事故火势初起,应及时灭火,同时呼救、报警;若火势太大,应果断撤离;如果被困火场,则应冷静自救,积极求援。

一、家庭火灾事故

火势初起,应及时灭火,同时呼救、报警;若火势太大,应果断撤离;如果被困火场,则应冷静自救,积极求援。

(一)火灾预防:注意防范香烟、蚊香等可燃物;不乱接、乱拉电线,定期检查线路,家中长期无人时应关闭电源总开关和燃气进气阀门;不在家中焚烧丢弃物,垃圾中可能藏有易燃易爆品;不积物,有些物品,如湿稻草、麦草、棉花等堆积的时间过长,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自燃,引发火灾;阳台、过道、楼梯等是逃生通道或避难场所,不要堆放杂物;家庭应备灭火“五件宝”:即家用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具、应急逃生绳和手电筒,并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

(二)及时灭火:棉物用水灭、“油火”不用水、“电火”先断电、“酒精”杯碟盖、“煤气”湿被压、“室火”慎开窗,报警要及时。

(三)正确自救:湿毛巾,捂口鼻;湿衣裹,贴地行;火上身,快打滚;不恋财,快逃生;火封门,湿被挡;出不来,上阳台;发信号,救援到。

二、用电事故

(一)用电事故预防之“八戒”和“七禁”。“八戒”:戒私拉乱接、戒假冒伪劣、戒“保险”乱用、戒“防护”缺失、戒湿手用电、戒电炉离人、戒险物近电、戒超负荷用电。

“七禁”:雷雨天气禁“高压”、电力设施禁攀爬、电网危险禁私设、电线附近禁渔猎、电杆电线禁晾晒、高压线断禁靠拢、供电设施禁围覆。

(二)救援要点:发现异常,电断开;电器起火,“干粉”灭;电视着火,湿被盖;报警呼救,援助来;火势失控,快离开。

(三)现场急救:电击可引起组织烧伤、心室停搏以及中枢神经损害、呼吸麻痹等。触电后,电流在人体通过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急救要点:断电源、速绝缘、宽衣带、清口腔、“复苏”快、包伤口、速就医。

三、烧(烫)伤

受伤面积不超过9%的为轻度烧(烫)伤,10%以上的为中重度烧(烫)伤(儿童5%以上),严重时可能危及伤者生命。

急救要点:

(1)脱离热源,立即脱去燃烧、灼烫的衣服。无法脱去时,应用冷水浇灭或用棉被捂灭。若衣服粘在皮肤上,不要强行撕脱,可用剪刀剪开。

(2)冷却伤处。烧(烫)伤部位紧急用冷水浸泡或冲洗30分钟,可防止烧(烫)伤面积扩大和损伤加重。

(3)吸附冲洗。若被化学品烧伤,先用消毒的纱布、棉签或干净的毛巾等吸附,清除残留后,再用流动冷水冲洗30分钟。注意不要沾染其他部位。

(4)慎涂药膏。冷却处理后,轻度烧伤可在局部涂烧伤膏等,但不能涂抹酱油、食用油或其他性质不明的药膏。中、重度烧伤,不可刺穿水疱,不涂任何油剂、药物。

(5)包扎伤口。就医前,可在伤创面上覆盖消毒纱布后再包扎,以防伤口感染。

(6)及时就医。

四、燃气事故

使用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和燃气热水器,应按照安全规范进行安装、操作和检查;在燃气调压站、调压箱、燃气井盖等附近,应禁止使用明火和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引起煤气中毒、火灾和爆炸等严重事故。

(一)燃气事故预防:关阀开窗,防火花;注意关阀,睡前查;烧水煮汤,成人看;专用管道,及时换;控制高度,用喉夹。

(二)应急要点:

(1)异味明显,断气通风,动作应轻缓,以免金属猛烈摩擦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2)异味不浓,皂液检查,可在管道的接头、开关、软管、阀门等处涂上肥皂液等,若有气泡产生则表明燃气有泄漏。严禁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检查。

(3)电器设备,禁开禁关。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4)迅速离开,以防中毒。若室内煤气等异味较为明显,应迅速撤离,以防窒息、中毒。

(5)气罐着火,湿被扑压。液化气罐着火时,迅速用浸湿的被褥、衣物、防火毯等扑压,并立即关闭阀门。

(6)及时报警,抢险抢修。出现险情,应立即拨打供气单位抢修电话、119火警电话,以利于及时抢险、抢修。

(7)错误避险,反酿大祸。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求助电话,也不要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以免擦出火花,引发火灾。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