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汉中市六项举措助推校园安全教育
2018/4/4 08:43   汉中市教育局      关键字:安全,教育,汉中市,校园,应急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素养,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汉中市教育系统六项举措助推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素养,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汉中市教育系统六项举措助推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再上新台阶。

一是精准定位安全教育内容。 县区、学校编印安全教育地方和校本教材,把安全教育纳入常规教学活动,做到教学计划、教材、教师、课时、教案、考核“六落实”;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示范课、公开课、教研等活动,解决本地、本校常见安全问题,不断增强安全教育课实效。

二是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在校园宣传栏、校刊和“两微一端”等设置宣传专栏。通过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安全知识。在走廊、楼道、教室、食堂、学生公寓、实习实训基地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营造浓厚校园安全氛围。

三是抓好日常安全宣传教育。 各学校利用每天放学前1分钟、周末放学前5分钟、节假日前30分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根据季节特点和节假日安全防范重点,及时印发安全告知书、倡议书、提示卡等,组织防溺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教育网络学习活动,增强师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扎实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以消防、防震减灾、反恐防暴等为主题,中小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各学校将应急疏散演练与学校升旗仪式、课间操、集体活动等相结合,实现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提高。

五是强化安全监管人员培训。 定期组织校(园)长、安保主任等开展安全管理提升培训,充分发挥安全监管人员在安全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各学校主动与公安、卫计等部门联系,邀请专业人员担任安全教育辅导员,组织开展校本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岗位履职能力。

六是完善工作督查考核机制。 建立安全教育督查考评机制,开展经常性、随机性、专题性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学校采取书面作答、操作演示或现场问答等形式,组织教师、保安、食堂从业人员等岗位安全与应急处置能力考评,将结果纳入个人绩效考核,确保校园安全教育扎实有效。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