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 正文

安防大白话之安全防范的核心技术
2017/1/11 08:18   01ny.cn      关键字:探测,技术,安防      浏览量:
我们通常把(入侵)探测技术、视频监控技术和特征识别技术是列为安全防范技术体系中的核心,在工程实践中表现为安防系统中的三个基本子系统。

安全防范技术在它的发展过程中,综合和集成了多种相关的技术,它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和从属于其它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应用技术也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应用开发也有自己的主导方向。探测就是安全防范技术发展始终围绕的核心。借鉴和利用各种技术,使其具有探测的功能,实现探测的目的;并且实现真实的探测、实现快速的探测是探测技术发展提高的过程,也是安防技术发展提高的过程。所以说:探测是安全防范的核心技术,探测设备是安全防范系统的主导产品。

我们通常把(入侵)探测技术、视频监控技术和特征识别技术是列为安全防范技术体系中的核心,在工程实践中表现为安防系统中的三个基本子系统:

、电视监控系统和出入管理系统。后两者在目前安防系统中占有起来越大的比重,其关键技术已成为拉动安全防范技术发展的箭头。但是、它们功能的实质还是探测,之所以能够在安防系统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因为它们不但具有探测的功能、还具有传统入侵探测技术所不具有的真实探测的能力。

所探测对象主要有两类:一是人、发现在特点地点和时间内人的存在,确定人的当前活动的合法性。或者说:探测对象主要是人的行为,称为入侵探测;一是物、发现和识别特定的物质和物品,如系统保护的对象、或能够造成危害的物质和物品(爆炸物、武器等)。因探测对象需要保护和控制,故称为危禁品探测。这两类探测技术在产品形态和应用方式上的差别是很大的,主要设备的探测原理差异也很大的,但所采用的基础技术很多是相同的(成像、电磁感应),两大类探测在工作方式是不同的,入侵探测主要是被动的工作方式,通过在防范区内探测器的设置,来发现各种异常情况,来判定是否有人的入侵行为。通常是以系统的模式工作,通过系统设备来对探测器进行功能设置和显示它的探测结果。危禁品探测则主要是主动的工作方式,利用探测设备去主动搜索、发现危险品,或让被检目标(人或物品)通过探测设备,来检查是否含有或隐藏有危险品(工作方式的主、被动与探测器的主、被动方式不同)。

由于人的行为的不确定性,探测的真实性是入侵探测的关键问题,用于防盗系统的物品探测通常采用特征识别的方法。在大多数情况下、危险品探测是对隐蔽对象的探测,因此、微量探测(灵敏度)和非接触探测(隐蔽)是它的主要特点和难点。

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在当前的技术基础上、建立公共安全体系是一个大题目,安全防范技术解不了这个题、安全防范行业也承载不了这个责任,但它所包含的要素和应用的技术是与其相通的。可以从安全防范技术的研发和系统的建设经验中,找到可借鉴的东西。安全防范技术必须跳出应用领域的局限,在公共安全技术的总体框架下,规划、发展。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