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多事之秋 今年安博会看“热闹”更看“门道”
2019/10/25 10:2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博会 安防 华为      浏览量:
2019年安防行业可谓多事之秋,市场环境颇具挑战、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美国国防授权事件发酵、多家安防上市企业纾困风波、美“黑名单”落靴,各家企业也是“正面刚”、“背后怼”好不热闹。
  一年一度的安防行业盛典--安博会又来了!

  安博会看什么?

  传统安防企业有哪些掉了队,又有哪些圈外企业混入安防行业,哪家企业迎来了金凤凰,哪家企业又推出了新产品……其实圈内人历来奉行“看热闹,不嫌事大”,行业越热闹,似乎生意越红火。

  2019年安防行业可谓多事之秋,市场环境颇具挑战、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美国国防授权事件发酵、多家安防上市企业纾困风波、美“黑名单”落靴,各家企业也是“正面刚”、“背后怼”好不热闹。

  每年10月底举办的安博会不但成为各家展示硬实力的绝佳机会,更是行业一年发展来的“总结篇”。

  企业:谁家展位更大 实力更强

  安防两巨头

  在经历了开年的低迷,行业的不景气。海康威视、大华涛声依旧,保持着对行业快速发展把控力。

  海康威视近两年越来越低调,取消了以往每年安博会前的例行发布会,埋头搞研发,拓市场,跳出“安防”圈,越来越像IT企业。近两年先后推出AICloud架构、AI开放平台、物信融合数据平台等。今年的安博会,海康威视将进一步夯实今年3月份提出的“物信融合”理念、落地更多AI+的产品及应用。

  大华股份虽然一直是行业第二位,但能够一直跟上海康威视的步伐,也值得敬佩,在有些领域并且能够相抗衡的。从视频+、云生态、到“四全”支撑的智慧城市,大华以“HOC城市之心”,实现面向城市级、行业级和民用级新型智慧城市架构。今年安博会,大华股份将持续在“HOC城市之心”指引下,拓展更多细分领域行业应用。

  数字化巨头--华为

  伴随着数字化浪潮,华为凭借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成功经验,吹响了全面进军安防的号角。

  从2016年首创视频云到2017年视频云成为行业主流建设模式;从2018年提出智能视频云到如今智能视频云已成燎原之势。首次提出软件定义摄像机创新理念,也已被行业广泛认可,友商模仿。

  2019年,华为智能安防更是火力全开,以华为各领域的核心技术,构筑智能安防新战略新品牌,打造智能安防沃土,串联起端到端的自主可控的全场景、全智能安防解决方案。

  在今年安博会期间,华为的动静依然不小,千人大会(华为智能安防产业峰会10月29日深圳会展中心杜鹃厅)将再掀行业新热潮,并将有华为重量级人物站台助威,同时重磅发布多款新产品。还将有系列高端论坛同时举办。



  华为将以5G+AI双重之势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为行业带来5G+AI智能安防“芯”时代,开启智能安防新业态。

  家有梧桐树招来金凤凰,安防行业作为目前AI落地的绝佳场景,一直以来受到圈外势力的青睐。5月份,阿里36亿元入股千方科技将补全阿里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版图。这其中宇视将凭借其精工制造的品质,成为阿里云城市大脑与算力的重要承载平台。

  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目前阿里与宇视已经就视频监控前后端硬件以及解决方案、物联网IOT领域展开合作,相信安博会期间,宇视可能会有相关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发布。

  另外,新华三+紫光华智作为安博会新晋者,不但冠名2019CPSE安博会欢迎晚宴,同时将展示数字城市视觉中枢、数字基础设施重磅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场景互动等;天地伟业将重点展示AI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以“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实战应用”为重点。

  人工智能企业商汤、依图、云天励飞、云从、力维智联等众多企业也值得我们关注。

  产品技术:谁能摸清行业脉搏?

  当然,企业层面的“互怼”只是安防人茶余饭后的八卦与谈资,真正牵动行业发展的是哪些企业摸准了行业发展的脉搏,又有哪些企业推出了颠覆行业的产品技术?

  5G+AI迸发新技术红利

  2019年,5G的话题最热,商用正在开启;另外,已经热了几年时间的人工智能,也依然发烫。

  其实5G负责打通互联,AI则肩负感知,在构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这两大颠覆性技术碰撞并逐步走向深度融合。5G让更多AI应用落地,AI则让5G更加灵活、高效。

  而智能安防作为5G+AI首批理想的应用领域,正被新的技术红利所定义,迎来跨越性的跃进。

  今年安博会期间,领先的5G技术,落地实战的AI解决方案,在智能安防领域应用更显的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AIOT持续承接技术应用

  现在还提“安防”已经很落伍了,AIOT\智慧物联已经取代了安防这个有点局促的名字。

  随着技术发展、应用行业的拓展,“安防”已经无法承载更多企业的“野心”,拓展更多行业的应用成为企业追求目标。

  从本质上看,人工智能需要IOT设备收集数据,IOT设备则需要人工智能实现辨识、发现异常、预测未来。通过人工智能结合IOT,实现AI技术向“应用智能”落地,进而实现AI赋能各行各业。

  今年安博会期间,将会有更多的IOT设备承接AI以及5G前沿技术,并落地到更多行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行业落地拓展更多领域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新技术新产品只有落地行业应用,才能体现其应有的价值。

  在5G+AI加持下,更丰富的AI算法将逐渐落地安防,更丰富的行业应用也将进一步得到拓展。

  不仅是在公共安全领域,以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司法、智慧社区等诸多细分应用场景下的技术实力与落地经验比拼将在今年安博会上上演。

  小结

  成熟的行业在走向集中,安防行业正是其中之一,但是伴随更多细分领域的应用被挖掘,安防行业又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与市场,这个过程会周而复始。

  安博会更像一个守望者,看云起云涌、任潮起潮落,而行业的变迁只存在于行业落魄者的惶恐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