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美国两城市已禁用人脸识别 商汤徐立:不要限制但要规范
2019/7/3 06:54   AI财经社      关键字:美国 禁用 人脸识别 商汤徐立      浏览量:
此前商汤科技CEO徐立曾对AI财经社说,他认为核心的问题不是去限制人脸识别的使用,而是如何把这项技术推广好,要在技术发展早期或者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制定一些标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这些数据,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他认为旧金山只是个例,针对新兴技术出台合适的法律会是未来的趋势,这才是推动技术发展的核心。
  据外媒报道,继旧金山后,马萨诸塞州的萨默维尔市成为美国第二个禁止人脸识别的城市。上周四,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市议会以11:0的票数通过了反面部识别法令,新政策生效后,该市各机构、分局或下属部门,均不得在公共场所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此外,该法令还禁止在刑事调查或法律诉讼中使用面部识别软件系统产生的数据或证据。
  受到侵犯隐私、人权、歧视少数族裔、歧视女性等方面的指责,美国对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态度越来越谨慎。今年5月,旧金山通过《反监控条例》,成为美国首个对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限制的城市。目前,奥克兰、纽约等城市也在考虑类似禁令。
  甚至一些安防公司也在对人脸识别说“不”。近日,美国最大的警用穿戴式摄像头制造商Axon宣布,在技术改进之前,不会在其警用穿戴式摄像头中使用面部识别技术。Axon内部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与白人相比,这项技术对有色人种不那么友好,对女性比男性友好,对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友好。人脸识别技术不够可靠,还无法证明其使用的合理性。
  而在国内, 如何更好地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还存在很大的争议。比如今年5月,山西太原一路口的红路灯下,设置了屏幕进行曝光闯红灯的行人。除了成年人的照片,还有未成年人的照片未打码直接展示在屏幕上,只要违法闯红灯就会被曝光展示一周左右。
  对于这项举措,网络出现了不同声音,有人支持,认为这能起到更好的警醒作用,但也有网友担心,将未成年人的照片公之于众,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伤害,也涉及到侵犯个人隐私。
  如何防止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此前商汤科技CEO徐立曾对AI财经社说,他认为核心的问题不是去限制人脸识别的使用,而是如何把这项技术推广好,要在技术发展早期或者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制定一些标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这些数据,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他认为旧金山只是个例,针对新兴技术出台合适的法律会是未来的趋势,这才是推动技术发展的核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