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阿里36亿入股千方 宇视入“阿里系” 安防竞争进入新格局
2019/5/28 09:3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阿里,千方科技,智能交通,边缘计算      浏览量:
2018年是千方科技践行“一体两翼”的全新发展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交通和安防双轮发展为千方带来良好效应,千方科技和宇视科技的协同效果开始显现。此次阿里入主千方科技第二大股东,双方展开深度合作,势必将为宇视科技安防业务带来更大想象空间,宇视科技将依托阿里在“城市大脑”领域卓有成效的成果,迎来智慧城市方面的深度合作。
  5月27日晚,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阿里巴巴集团36亿元入股,并与阿里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智能交通及边缘计算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三方股份转让阿里36亿获15%股份

  从千方科技27日发布多条公告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智汇通、持股5%以上股东建信投资三者分别与阿里网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每股16.12元向阿里网络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约2.23亿股,转让价总计约为35.95亿元。

  转让完成后,阿里网络将持有总股本的15.0%,成为第二大股东,直逼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曙东权益变动后16.1233%股份。同时,中智汇通转让其5.5441%完全退出千方科技股东行列,建信投资转让后也只剩0.8176%股份。



  双方加深在智能交通与边缘计算合作

  在另一份公告中,千方科技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围绕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展开包括技术研发合作、市场推广合作及项目落地合作在内的多项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交通行业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及“云+边+端”的全链路解决方案落地实施。

  据了解,千方科技作为国内智慧交通企业,以交通工程、交通控制等技术为驱动,推动智慧交通在汽车电子、智能基础设施、智慧路网、智慧城市和交通应需服务的发展。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V2X系列技术及服务,已形成涵盖路侧单元、车载终端的全线产品体系。公司研发的LTE-V2X车载终端已被北汽新能源、长城等汽车厂商采用。去年,千方科技还与百度Apollo联合研发的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设备在延崇高速北段已经部署完毕,迈出全国智慧高速落地的关键一步。

  通过此次合作,千方科技将获得阿里云先进的技术、产品与服务支持,推动公司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能力持续升级,助力公司在市场开拓等多方面竞争力快速提升。阿里通过入股千方科技将实现“城市大脑”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深度落地,拓展更多可能性。

  宇视科技纳入“阿里系”迎来新空间

  根据千方科技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80%,其中千方科技收购的宇视科技安防业务表现亮眼,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从报告来看,宇视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31.3%,占千方科技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0%。

  此次阿里入主千方科技成为第二大股东,其中在边缘计算领域的深度合作,势必将会以宇视科技安防业务为重心,这也与目前宇视科技推进的“可视物联”战略转型一拍即合。宇视科技纳入到千方科技,实现了市场空间拓展,此次更将依托阿里在“城市大脑”领域卓有成效业务,迎来智慧城市方面的更大想象空间。

  目前,安防领域众多产品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性设施,阿里通过宇视科技安防业务,不但可以获得在前端智能感知硬件上的支持,同时还将为“城市大脑”带来安防更多细分领域的建设经验及商业模式上的更多可能性。

  小结

  虽然在阿里与千方科技的合作协议上没有体现安防,但未来作为千方科技的第二大股东,阿里也算是已经踏入了安防行业的核心领域。阿里通过宇视科技一直以来在安防领域打造的精工品质形象,将与华为、海康威视实现在更深、更广领域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仅在产品、解决方案的技术先进性上,还将在市场领域、商业模式以及生态建设上广泛存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