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两会热点|人工智能火热 普通人必须理解和认识的三点
2019/3/14 08:52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关键字:两会热点,人工智能,全国两会      浏览量:
全国两会期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主席会议部署确定由一位副主席带队到人工智能的一些领军企业开展调研,跟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一起深入地开展调研,讨论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会后形成信息专报报送中央研究。他还提到,关于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全国政协还会持续跟进,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使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提到一个新的台阶、新的水平。

  人工智能在今年两会议题中的分量有多大?从这件事上就可见一斑——本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讨论主题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

  全国两会期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主席会议部署确定由一位副主席带队到人工智能的一些领军企业开展调研,跟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一起深入地开展调研,讨论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会后形成信息专报报送中央研究。他还提到,关于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全国政协还会持续跟进,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结合,使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提到一个新的台阶、新的水平。

  普通老百姓该如何理解和认识“人工智能”,它与我们有何关系,如何影响我们的未来生活和工作?

  人工智能是对人类弱点的弥补,而不是对人的代替

  很多人大力宣扬“人工智能代替人”的观点是荒谬的,也是不可实现的。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的真正价值是为了弥补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而不是代替人,准确地说应该是“人工智能将在某些方面代替人来完成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有可能是人类不擅长的,也有可能是人类不再愿意做的。

  人类天生存在一些弱点:比如智力、记忆力、视力、体力、耐力等生物能力有限且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情绪、状态、判断力、意志力、抗压性等主观能力会不定时波动,纪律性、原则性、流程、标准等社会属性无法统一等等。人类的这些弱点正好是人工智能的优势所在。

  纵观人类科技发展史,所有创新都是为了让人的能力得到弥补和强化。早先的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到现在的信息革命,这些技术革命都是在不断优化和提升工具的物理特性,而人工智能的神奇之处在于,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正在努力为工具赋予生物特性。

  机器的生物特性在人工智能层面被分为两大方向:一是感知智能;一是认知智能。

  感知智能类似人类的眼、耳、鼻、嘴、手、皮肤等感知部位,它能够获取和分析环境信息。例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海康威视等感知智能公司,他们在视觉技术领域都有大量落地。在工业级应用中,感知智能正在大放异彩,智能驾驶、安防安保、无人机、运动机器人等等的多数核心技术就依赖感知智能。

  认知智能类似人类的大脑,是在信息分析处理的基础上,结合知识,对沟通对象意图的理解和反馈,是感知智能的更进一步,需要厚实的技术沉淀和知识积累。认知智能的发展将使大量繁琐但很重要的工作变得更人性、更高效、更精准,在搜索、交互、翻译、阅读、推荐、预测等方面帮助人类达到一个新高度。只有认知智能的存在,机器才可以成为机器人,才能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而且认知智能也是实现未来物联网的必要条件。

  在认知智能领域,微软、IBM、苹果、百度、科大讯飞、小i机器人是典型的领军代表,而且成果显著。微软的小冰和百度的度秘可以和人进行简单的自然对话;苹果的Siri能够通过交流帮你完成一些可实现功能诉求;小i机器人的具有深度语义理解能力的智能服务系统已经用于数千家企业,用户通过机器人就可以和商家沟通,获取各种智能服务。

  你我既是人工智能的收益者,也是参与者和贡献者

  你手机里的APP很大一部分都有人工智能技术,抖音上帮你美白瘦身的滤镜背后就是图像技术;你看头条新闻,后台是人工智能的兴趣推荐系统在为你挑选;王者荣耀里的人机对战,你的对手就是机器人……

  除了手机上的娱乐,生活和工作中你所接触到的智能终端,你所需要的在线即时服务,背后也都有大量的机器人存在。认知智能的进步,特别是深度语义技术的突破,让机器人在很多特定场合可以独当一面,和人一起无缝协作。

  可以说,今天的智能设备使用者,都在或多或少地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无一例外。

  反过来,机器人在服务你的同时,你也在为它服务,机器人与人的每打一次交道,就学习一次。与此同时,它还善于改错和学习,如果它出现错误,在人工的协助下,通过应用和学习的闭环,可以主动学习正确知识、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智力。

  在实际应用中,机器人的认知智能能力不断取得突破,除了计算力提升和算法优化,还有一个重要的路径就是在应用中让机器人始终保持自主学习。

  从某种角度而言,人和人工智能构成了一个双面镜。人的智能化活动就是人工智能的一部分,也是人工智能进步的基础动力,每一个与人工智能接触的人都在促使机器人得到进化。

  认知智能决定人工智能的高度,人工智能重构未来生活形态

  人工智能会达到何种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认知智能的进步程度,比如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细分技术的突破。

  认知智能的突破决定是否能够真正实现机器对世界的认知、思考、回应。人工智能的前两个层次——计算智能和感知智能只能说在工具层面实现了突破,而不能实现新物种的诞生,认知智能是在创造类人的“新物种”,一种拥有智慧和创造力的,能够与人、与世界友好沟通、合作的伙伴。

  认知智能的发展将使大量繁琐但很重要的工作变得更人性、更高效、更精准,在搜索、交互、翻译、阅读、推荐、预测等方面帮助人类达到一个新高度。

  当所有人都与人工智能建立关系,意味着人工智能的上限也就在无限靠近,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将为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社会环境和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就人工智能的目标而言,现阶段,我们关注的是新闻推送和信息搜索更精准,语言翻译更生动,机器人回答更贴合人意,美颜技术更逼真这些技术和产品层面的事情。对于未来,人工智能将在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方面起到作用个,服务于所有人类,而不是部分优势人群。

  获取服务能否不用等候和排队,交通能否更顺畅、安全,优质医疗技术和资源能否实现普惠,高等教育能否全民普及……化解这些社会顽疾的灵丹妙药只有认知智能的革命性突破。

  在人工智能为伴的世界里,公平、高效、便捷会成为现实,改变命运和环境的机会与条件会更充分,人与人的差距会逐步缩小。

  这就是人工智能与你我的关系,也是认知智能的巨大潜力。今天看似微不足道,但实际上它已经与你我如影随影,而且将在未来影响着你我,以及子子孙孙的人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