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2018年终盘点:聚焦落地应用与商业前景 人脸识别应用TOP10
2018/12/27 08:24         关键字:年终盘点,落地应用,商业前景,人脸识别,TOP10      浏览量:
从目前来看,各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在诸如动态人脸、人像识别速度、后台比对运算量等技术指标上,已无太大差异。谁能构建起以大数据为基础,以软硬件结合为依托的细分场景下商业化落地,并建立起具有良好前景的商业模式,谁将最终把握行业应用市场。

  近两三年以来,AI“独角兽”占据着科技创新与行业应用的各种风口,各种拼融资、拼算法排名,拼人才招揽的新闻满天飞。

  5月底商汤科技宣布获得6.2亿美金C+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亿元;6月份,依图科技完成2亿美元C+轮融资,高成资本、工银国际、浦银国际的加入阵列;7月份,有传闻旷视科技Face++公司近期将筹集至少6亿美元资金,其中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和博裕资本;……

  然而在7月份,一份《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中显示2017年中国AI创业公司获得的累计融资超过500亿元,但2017年AI商业落地100强创业公司累计产生的收入却不足100亿元,90%以上的AI企业亏损。一方面,投融资高潮迭起,另一方面,AI初创公司商业落地却举步维艰,一上一下两者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在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的早期,技术水平以及资本是人工智能企业拉开差距的首要因素,涉及到的重点内容包含算法先进性,核心技术人员实力以及融资的多少。然而随着AI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技术带来的窗口期已经无法支持一家公司在市场上长期立足。“任何不能产品化的算法与技术,无论多么炫目,都无用。”

  从目前来看,各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在诸如动态人脸、人像识别速度、后台比对运算量等技术指标上,已无太大差异。谁能构建起以大数据为基础,以软硬件结合为依托的细分场景下商业化落地,并建立起具有良好前景的商业模式,谁将最终把握行业应用市场。

  另外,还需要注意,一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能否实现自身愿景,在自身优势行业内实现大规模的场景化落地,还要参考行业内竞争的激烈化程度!

  以安防为例,一直以来,安防以其海量的数据与丰富的应用场景成为人工智能最佳落地点。目前在行业内已经聚集了国内图像识别领域众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依图、云天励飞、旷视、智慧眼、商汤、云从等,也可以说安防是AI初创企业重叠度最高的行业。


  年底将近,行业内各种“十大名号”满天飞,小编在此也根据近期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落地应用与商业前景,盘点一番AI企业TOP10。

  依图科技

  成立于2012年的依图科技,算是较早踏入这一行业的初创企业,其在资本市场也颇受欢迎,继今年6月12日完成2亿美元的C+轮融资,7月16日依图科技又完成了1亿美元融资。

  但融资对依图科技高层看来并不是最重要的,依图联合创始人朱珑曾表示,实现算法的场景化落地,与行业应用相结合才是其宗旨。目前来看,依图科技面对的行业市场主要包括金融、智能安防、医疗、智慧零售等场景。今年依图携手百丽集团,解锁智慧新零售场景。

  金融一直是依图深耕的领域,产品覆盖刷脸取款、智能网点和远程核身解决方案等,并且已经覆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汽车金融等各个领域。例如依图科技与招商银行合作,在全国100个城市ATM设备上,实现“刷脸取现金”。2017年初,依图与农行合作的首台“刷脸取款”ATM在浙江分行试点上线。

  智能安防也是依图发力的重点,2017年依图科技发布的覆盖多场景的城市级公共安全解决方案,具体涵盖大型活动安保项目应用的“移动人像作战平台”、“酒店宾馆人员身份智能核查”系统、针对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区的人员身份智能核查的方案等等。在依图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最近的一则消息称: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浙江台州全市通过依图人工智能技术认定并抓获嫌疑人1520名,破获了一批重特大历史积案。

  从官网获悉,依图人像大平台目前已经服务于全国近30个省公安厅,超过150个地市公安系统,以及海关边检卡口。其中就包括浙江省公安厅、江西省公安厅等。

  商汤技术

  2014年成立的商汤,与其他几家初创企业相比,从时间维度来看不具备优势,但其在人才领域以及资本领域却表现的风生水起。

  一直以来商汤都在积极吸纳全球计算机视觉相关专业的人才,据粗略统计近几年已经吸纳了超过150名AI人才。在融资方面,去年7月,商汤B轮融资4.1亿美元,今年4月,商汤公布C轮6亿美元融资,截至目前,商汤科技总融资额超过16亿美元,估值超过45亿美金,可以说商汤一直在刷新融资纪录。

  如文章开头,无论是人才、还是融资的多寡最终都需要实现场景化与商业化。

  与其他初创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服务模式不同,近些年商汤依靠算法授权获取收入,并曾表示在2017年已实现全面盈利。据了解,商汤整体营收的30%来自于智能安防领域算法授权,另外,60%来自于智能汽车、手机移动互联网方面,剩下10%来自于新型业务。其中在手机业务领域,商汤已经与芯片厂商联发科,手机厂商一加、OPPO、VIVO等展开合作,应用于手机人像成像。

  近两年,由于传统安防企业相继建立算法团队,商汤的算法授权正在遭受着一些考验。但同时,商汤还在努力通过与行业内传统安防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更快切入垂直市场,例如在安防领域与中兴力维的合作、与新疆立昂科技的合作。已经逐步建立起了「4+6」,即安防、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车载等,还包括教育、新零售、机场、金融、楼宇、运营商市场等细分垂直业务线。「1+1+X」业务模式即指「1(基础研究)+1(产业结合)+X(行业伙伴)」的商业模式。

  今年9月份,科技部宣布将依托商汤集团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集团成为继阿里云公司、百度公司、腾讯公司、科大讯飞公司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对商汤充分肯定。

  旷视科技

  近期,国内人脸识别公司旷视科技Face++公司有望筹集至少6亿美元资金,其中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和博裕资本。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是几家初创企业成立较早的,最早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

  与商汤跨多行业不同,旷视科技对行业场景化应用一直奉行Allin态度,从行业前端到后端全部打通。同时在场景化应用中,旷视始终坚持做一家软硬一体的产品公司。

  旷视在2016年从互联网金融切入开始场景落地,并逐渐扩大到安防、手机、新零售、机器人、行业物联等行业。在线上,旷视为泛金融行业提供身份核验;在线下地产、零售、安防以及交通等应用场景中,旷视通过“云+端”的形式建立AI+IoT的基础物联感知体系,通过智能前端将脱敏数据转化为可用数据和为行业决策提供支持在金融、商业、安防等领域有诸多应用。

  例如在金融行业,旷视以核心的人脸识别技术为主创新打造出FaceID远程身份核验平台。目前已陆续为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支付宝等众多金融机构实现了线上或线下的智能技术赋能,推进金融行业全面步入“刷脸”时代。同时旷视在智慧物流、教育安全以及智能交互领域都有比较好的应用案例与实践。

  在安防领域,旷视科技与天津市局图侦总队深化警企合作、在图像分析领域中对于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分析、车辆识别等技术的综合实力,加速扎实强化天津市局的警务智慧化改造。

  智慧眼

  在国内AI圈内,成立于2009年智慧眼相对比较低调。然而这家低调的AI公司在国内身份认证领域,已经耕耘了近十年。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在人社领域的应用,智慧眼成为全国最早实现人脸识别技术产业化的公司之一。

  智慧眼的身份认证业务覆盖了人社、金融、教育、交通出行等领域,服务人数超过2亿人,营销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协助相关部门完成7亿级生物特征库的建设,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人脸识别应用。其中基于手机移动端开发的人脸识别社保资格远程认证项目老来网曾荣获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支持。

  近年来,在公共安全领域,智慧眼依靠自身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智脑+慧眼”的模式驱动,开发出“警眼”视频结构化综合治理与防控平台、人物画像大数据研判平台等一系列平台系统。这些平台在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智慧监狱、智慧社区等领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为公共安全领域的立体治安防控提供精准化的视频数据支撑。目前智慧眼已拥有二十余类AI产品和十余个大型行业系统平台,并打造了一系列成熟完善的“AI+行业”解决方案,成为国内AI场景落地应用的践行者。

  2017年,智慧眼承建的中国海关总署移动式人脸布控系统在全国15个海关口岸部署上线,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今年11月份,智慧眼再次中标海关总署监控指挥视频人脸识别综合应用系统,作为国门的把守者,智慧眼人脸识别技术再次受到肯定。

  云从科技

  背靠大树好乘凉,成立于2015年的云从科技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是这几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成立较晚的。但是云从科技依托中科院资源,先后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与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智能视频分析研究中心”。

  目前,云从科技的技术应用覆盖国内的银行业、安防、航空等领域。以银行业为例,云从科技在国内有能力自建系统并已完成招标的121家银行中,中标88家总行平台,在网点覆盖已超过14.7万个。在安防领域,云从科技通过公安部重大课题研发火眼人脸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系统,相关产品已在数十个省上线投入实际应用。

  目前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等领域落地应用市场前景广阔,但云从在其重点的金融、安防领域行业应用依然要面临着激烈的行业竞争,无论是商汤,旷视等几家初创企业,还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大传统安防企业。

  同时,还需要指出,云从重要股东佳都科技作为在安防、交通领域老牌厂商,无论是从场景化应用、还是大数据支撑等方面都为云从提供了重要支持,其中广东省公安厅就采用了云从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在地铁、车站、重点小区等重要场所进行布控和实战。

  平安科技

  平安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保持相对低调的态度,但目前已经形成包括预测AI、认知AI、决策AI在内的系列解决方案。涵盖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医疗影像AI读片、农牲识别、多模态生物识别等智能认知技术矩阵,并逐渐应用到行业中。目前,平安科技相关产品已在安防、医疗、金融、能源、教育等多个场景中获得了落地应用。

  在行业拓展方面,平安科技也奉行一个行业深入持久的投入,再逐个赋能至其他场景。平安科技近两年才重点关注安防领域,其中在涉及交通方面,平安科技通过与深圳市机场深度合作,推进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在防暴安检等环节落地试点项目,目前在海口机场等全国多个机场实现安防布控。在教育方面,平安科技已经为河南上近百所中学提供了智慧校园完整方案,包括线上+线下全方位安全信息平台;另外在社区安防、金融安防,平安科技都推出多款系统级产品,并实现应用落地。

  相对其他初创企业,平安科技拥有自身在金融领域深厚背景,业务拓展相对轻松,但在安防领域、医疗领域依然面临着诸多竞争。

  云天励飞

  2014由两位海归博士陈宁和田第鸿在深圳成立的云天励飞,凭借在视觉智能和机器学习处理器搭建的动态人像识别投身于创业潮中。基于与华为的合作,其云天“深目”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在2015年产品研发成功就实现了在深圳龙岗的商用落地。通过与深圳龙岗警方合作,在包括地铁口、火车站、城中村、商超等场所建设“深目”系统。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这套系统陆陆续续被复制到深圳的机场、地铁,以及其它的行政区域,连成了一张城市级的实时连通网络,成为目前行业内最大规模的AI商业化案例。

  到2017年,这套系统先后被复制到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20多个省市,并服务了杭州G20西湖核心安保圈,另外还包括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全国双创周和博鳌论坛等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和赛事,需要强调的是这套系统还实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落地。

  目前这套人脸抓拍系统在全国的前端设备已经超过了1万多路,累计破获了将近5000起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协助公安采集动态人像数据已经超过了80亿张,并以每周数亿张的速度增长。

  同样,在人脸识别技术落地的过程中,云天励飞依然面临着同一众初创企业竞争的格局,另外传统安防企业也是其必须面对的一道门槛。但云天励飞已经拿到了另一把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钥匙。其正在研发的一款面向嵌入式端的边缘人工智能芯片IPU,已经并取得阶段性成果,8月份,IPU已成功流片,明年上半年正式商用。

  深醒科技

  近日,深醒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于安防是其最重要的垂直行业,受到行业内的普遍关注

  深醒科技结合动态人脸、静态人像和车辆识别技术开发的『深醒大数据一体化防控平台』为公安系统在白名单身份甄别、黑名单罪犯追逃、案件侦破、反恐防控、重点关注人员监控等工作中提供动态轨迹分析的预测、预警和布控方案。该系统已在17个省不同程度落地。在过去的一年中,该系统在全国协助公安抓捕2000多个犯罪分子,AI警务在公安领域应用准确率超过90%。

  尤其需要提出的是,深醒科技在“青海省公安厅控防工程系统建设项目”成功中标,支撑青海形成全天时可控、智能化的大数据安防体系。

  格灵深瞳

  2013年格灵深瞳在北京成立,是一家主打深度摄像头相关应用领域的机器视觉初创公司,对产品及应用格外重视,联合创始人、CTO赵勇博士曾表示,支撑品牌的关键在于成功的产品、优质的用户反馈,健康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可观的营收。对于格灵深瞳来说,拿的出手的产品才是公司的立足之本。

  目前,格灵深瞳主要切入点为安防领域、商业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深瞳人眼摄像机、皓目行为分析仪、威目车辆特征识别系统、威目视图大数据分析平台。已经应用到了安防监控和智能交通领域。

  在6月上海举行的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格灵深瞳与现代集团达成AI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现代集团利用格灵深瞳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算法、智能硬件研发技术和“端+云”整体解决方案,应用到生产管理、产线机器人、汽车经销服务及未来车路协同系统等四个方面。

  深瞐科技

  2012年深瞐科技就已经成立,是较早布局AI技术的安防企业。深瞐科技依托车辆识别技术推出车辆综合平台,目前已经能够识别5500多种车型的车头和3500多种车型的车尾,基本涵盖了目前行驶在中国路面上的所有车型。后期深瞐又推出视频结构化平台,便于公安机关达到后期快速检索和布控的目的。此外,深瞐科技还开发了一些嵌入式模块连接到传统IPC后面进行视频结构化分析。

  目前深瞐科技已构建起了车辆综合平台+视频结构化平台+智能摄像机+嵌入式分析器的产品布局。并且在浙江桐乡、西安、郑州等地为公安部署了人工智能安全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公安构建了高效、智慧的情报研判体系,协助办案人员精准跟进案件过程,实现了警务效能的最优化。接下来,深瞐科技将从警用市场扩展到楼宇、医院、银行、停车场等民用场景,逐步构建起自己的生态。

  小结

  在目前技术飞速迭代的过程中,强者能否衡强,弱者是否就免面临淘汰?也不尽然。随着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单纯靠技术或者融资一项技能已经不现实。实现AI落地应用,不管是算法初创企业还是传统安防企业,都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只有站在行业细分的视角上,以客户业务为核心,拓宽基础产品,深度整合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实现AI的落地应用。

  当然,目前行业中更乐意看到的是,算法初创企业与传统安防企业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共同推动AI在安防领域的落地。未来发展如何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