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大势丨AI迎来好时代,看谁能笑傲江湖!
2018/11/5 14:40   搜狐      关键字:AI,      浏览量:
跟讲话精神一致,实际上,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行业,实现业务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预测的跨越式发展,有效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已成为公共安全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的迫切需求。作为当前最关键的支撑技术,AI算力的跨越式提升势在必行。尤其在拥有海量数据的视频监控领域,向“看得懂”时代迈进,高算力芯片是“看得懂”的动力之源,是驱动行业向智能化演进的引擎。无芯片,不AI;无AI,不安防。

近日,国家层面关于“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讲话引起广泛关注,并刺激市场相关人工智能概念股票反应,苏州科达及佳都科技强势封板,海康和大华也一改多日的颓势,涨幅较大。显然,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领导讲话强调: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 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 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领导讲话指出:

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我们必须加强研判,统筹谋划,协同创新 ,稳步推进,把增强原创能力 作为重点,以关键核心技术 为主攻方向,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面、关键核心技术 占领制高点。

要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结合,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促进人工智能在公共安全领域 的深度应用,加强生态领域人工智能运用,运用人工智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 ,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以上内容选自:人民网,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家最高领导人讲话高屋建瓴、立足长远,相信所有人工智能相关科研及从业人员及企业将深受鼓舞,有国家如此高规格的重视和指导意见,相信人工智能将迎来好时代,问题是,谁能笑傲江湖?传统安防企业海大宇还是AI四小龙或者BATH?

小编从讲话中梳理,找到几个关键字:原创 能力、自主核心 技术、落地智慧城市及公共安全 等场景,确保安全、可控 。显然,讲话精神与目前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实际情况非常吻合:在安防领域,我们在2018突然发现并开始重视关键核心的研发(芯片)、我们一直强调人工智能的场景落地,希望借助这一波AI,将人工智能助力公共安全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 今年物联网安全得到凸显

AI技术的大发展离不开算力、算法和数据 的支撑。公共安全领域拥有非常好的条件:海量数据,百花齐放的成熟算法以及充足的算力。回顾AI发展历史,两次“冬天”让行业认识到,算力、算法、数据三者缺一不可,而充裕且经济的算力是先决条件。

算力的提升,将为安防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在复杂路口往往需要布放多个摄像头以实现全面覆盖。当算力越来越强,摄像机协同能力、监控范围、识别能力显著提升,未来两到三台智能摄像机就有可能完成现在十数台摄像机的工作。但是算力(芯片)的缺失,也让2018中国安防行业遭到重创,不论安防企业如何辩解,芯片的卡脖子现象相信让安防企业惊魂未定,所以,本次国家层面的意见一针见血: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在短板上抓紧布局, 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 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刚刚结束的安博会,大量芯片公司涌入,希冀自研芯片解决目前AI在“训练”及“推理环节”的诸多问题,或者是摆脱依赖进口的尴尬,虽然不是每家安防企业都在布局芯片,但一片“芯芯向荣”还是让人感觉很是振奋,基于芯片研发的困难,相信后续国家层面会出手扶持。一些尚未布局芯片的企业则继续希望借“合作”弥补短板,自己织布,不种棉花。

跟讲话精神一致,实际上,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行业,实现业务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预测的跨越式发展,有效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已成为公共安全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的迫切需求。作为当前最关键的支撑技术,AI算力的跨越式提升势在必行。尤其在拥有海量数据的视频监控领域,向“看得懂”时代迈进,高算力芯片是“看得懂”的动力之源,是驱动行业向智能化演进的引擎。无芯片,不AI;无AI,不安防。

华为HC大会及安博会,华为的昇腾芯片引起广泛关注,一则是华为芯片的超强算力,二则下游对华为芯片的外供模式担心。小编认为,既然华为要做的是普惠 AI 那么华为的AI芯片很可能会和海思芯片一样,无差异化供应给各个企业。华为发布的昇腾310/910两款AI芯片,有望推动全行业实现智能升级。华为希望和行业合作共赢,为AI应用开发者提供强大的算力和应用开发平台,让大家用得起,用得好,用的安全。

同期,华为首次发布了iCAN(intelligencescore)智能指数,将安防智能化水平分为L0-L4五个等级。根据分级标准定义,华为认为当前行业普遍处于“L1-初级智能”阶段,华为已处于“L2-有限感知智能”阶段。华为通过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将推动产业向“L3-全知智能”阶段演进。华为希望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在未来的3到5年内,推动产业整体迈入“L3”阶段;8到10年内,推动产业整体迈入“L4-自主智能”阶段。虽然这是华为的一家之言,但可以为安防行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参考。

从iCAN图上看,就安防行业来讲,产业实现L3-全知智能难度不小,其中“全场景感知与识别”难度最大,远远不是现在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这个单兵作战的AI应用;而L4自主智能阶段,可以理解成真正的“智能时代”,其中“跨域”、“语义”、“自主决策”等都是难度巨大的“鸿沟”,“多域协同”是真正的“智慧城市”场景,交通与天气、路灯、车道、重大活动等多个维度变量结合,然后让“城市大脑”进行自主决策,是真智能,真AI之路漫漫,可惜的是三年前就有一群没有底线的安防企业,通过PPT模式大张旗鼓宣传“智慧城市”,需要注意素质。

另外,对于iCAN指数,行业非常需要这样一个自上而下、顶层设计、规则明确的评判标准,给大家一双慧眼,把这个杂乱无章的AI世界,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如果这个由华为一家企业推出的标准,能够引起行业共鸣和跟进,并形成适合行业的通用标准,则对推动“安防+AI”行业的发展,功德无量。

另外,对于“软件定义摄像机”,有的传统安防企业认为摄像机由场景决定组合(镜头、补光、解析度、焦距),非常复杂,所以种类丰富。由于涉及到光学、结构等,因此软件定义的作用非常有限。小编认为,摄像机有点类似早期手机,当初软件功能有限,硬件品类丰富,包括外形、滑盖等等,智能机时代,芯片主导,APP主打,其他都不是问题。所以,AI摄像机,品类将大大减少,而通过AI芯片及算法衍生出来的“软性品类”大大增加。

对于智能一拖N,展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实际上,芯片足够强大之后,一个智能摄像机加一根网线可以帮多个普通的摄像机实现智能化,也就是“允许一部分摄像机先AI起来,先AI的带动没AI的,最终实现共同AI”。这对于AI的普惠及过渡,意义很大。

AI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AI最早落地于智慧城市及公共安全。

AI,大势已来,谁主未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